分享
2017年06月22日07:28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雨涨池塘,阴生半夏;惊雷飞电,流云彩虹;虫鸣处处,夏木森森。21日,夏至。一切均壮大繁盛到极致。木槿是此时最为灿烂的夏花,或三五成林,或被扎为槿篱,并无矜贵身份,然而色若朝霞,光彩照人,且可入馔食用。

      春花结子,木槿始荣

    炎陵县的国道两边,沿路都是卖桃子的果农,黄桃、白桃、水蜜桃,垒成小小的山,细细的茸毛,薄薄的皮,桃尖一抹诱人浅红,旁边一般还摆有杨梅,连枝带叶,红艳硕大,令人垂涎。

    从缤纷的花到繁盛的果,山林也在成长,叶底青涩的小果藏在叶背后,小而动人。构树的果实红了,有如桑葚;杜鹃的绚烂招摇已过,此刻步入潜心成熟的季节,花开过的地方,结出形似小辣椒的青绿荚果。

    “鹿角解,蝉始鸣,半夏生,木槿荣。”木槿于夏至时开得正好,或亭亭而立,或连绵成片,若染朝霞之色,美得不同凡俗,自古便被用来歌咏美女。《诗经 魏风》:“有女同车,颜如舜华。”舜华便是木槿,朝开暮落,瞬间荣华。李白有诗称:“园花笑芳年,池草艳春色。犹不如槿花,婵娟玉阶侧。”

    湘东南用木槿花做菜颇为普遍,桂东的做法是清炒,淡粉丰腴的花朵半开,拌以盐油味精,堆积在大碗里,入口鲜滑,竟然有种荤腥感,不是想象中的清爽落英。据说此菜清热利湿、排毒养颜,还可降血压。

       行云带虹,星夜流萤

    “日北至,日长之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夏至,万物至于此,假大而极至。物极则必反,阳极而阴生,因此谓“夏至一阴生”。“昼晷已云极,宵漏自此长”,夏至这一日,北半球白昼达到最长,之后太阳直射点从北回归线缓慢南移,夜将慢慢变长。

    不过,夏至并非一年中最热的时候,由于地面接收热量的积累效应,天气还要继续热下去,到1个月后的“大暑”才热到顶点。眼下湖南的天气也颇为清凉,接下来的一段日子,雨水仍将陪伴着夏至节气。

    夏至也是湖南一年中雨量较大的节气之一,《荆楚岁时记》中记有:“六月必有三时雨,田家以为甘泽。”夏至期间气温较高,日照充足,植物生长旺盛,长江中下游进入梅雨季节,雨水丰沛,有利于作物生长。

    夏至时节地面热度高、空气对流强烈,最容易出现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唐人元稹诗称:“处处闻蝉响,须知五月中……过雨频飞电,行云屡带虹。”正是夏至强对流天气的写照。

    夏至到来后,夜空星象也逐渐变成夏季星空,从东北到西南,横亘着璀璨的银河,是四季中最迷人最绚烂的星空。夜里走在池塘农田边,也常常能遇到萤火虫了。

    行云带虹、星夜流萤,夏至的美是壮丽又幽深的。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本来想买个牙签弩,看了这不敢了(图)
  • 男子夫子庙恶俗直播,无下限令人作呕
  • 郑和七次下西洋到底啥目的?
  • 即使这个世界有远方,那么你真敢去吗
  • 3种人能看1种不能看!安利部纯爱电影
  • 永远别小瞧努力的丑姑娘
  • 海滩美女烧烤,才是夏天的打开方式!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