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23日09:27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分享

    龚文密

    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贫困问题,是各级党委、政府的神圣使命。4月25日下午,我与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道,再次来到洞口县(艹那)溪瑶族乡宝瑶村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艹那)溪瑶族乡地处雪峰山腹地。从邵阳市区到宝瑶村约有2小时30分钟车程。进入宝瑶村,看到油砂路面的村道干净整洁,群众的住房按民族风格式样进行了改造,群众文化活动广场上休闲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旧貌换新颜,我内心很高兴。

    宝瑶村地处(艹那)溪国家森林公园内,生态资源丰富。2015年成为省财政厅驻村帮扶联系点以来,该村基础设施建设及村容村貌整治等工作按照发展旅游的定位迅速铺开,现已成为我市乡村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

    进村后,我们随机考察了村级活动中心、村级客栈、光伏发电基地和生态水果种植合作社等处。合作社的水果基地已初具规模,果树绿满山坡。我向基地负责人舒安平和贫困户李和友、阳芝兰等了解情况,得知合作社是发动村民以现金和土地入股办起来的,已流转260亩土地,种了金秋梨、猕猴桃、杨梅等水果,有10户贫困户参与。我叮嘱他们加强管理,力争早日见效。

    天色渐暗,我们走进一家新修的农家客栈。簇新的木楼两层五间,用桐油漆过。“客栈客人多不多?收入怎么样?”在客栈客厅里围着一张方桌坐下,我向宝瑶村党支部书记舒炉宝问起村里发展乡村旅游的情况。“村民利用改造好的住房发展民宿,已有两家客栈营业,年营业额都在10万元以上。现在游客多了,还有几家客栈快开业了。为了提高接待水平,我们组织农家乐的老板进行了培训。我们村搞旅游,一定会越来越火。”50多岁的舒炉宝对发展旅游充满信心。

    客栈由贫困户肖和山、龙子风夫妻开办。龙子风满面春风,从后厨端出一个黑色茶盘,说:“龚书记,熬茶是我们瑶乡的‘土咖啡’,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正在筹办首届熬茶文化旅游节,到时您一定要来参加哦!”我愉快地答应了。

    伴着阵阵蛙鸣,我们走进贫困户肖和青家。省财政厅扶贫工作队队长曹云辉介绍,肖和青因妻子常年患病而致贫,妻子病故后还要抚养儿子读书。现在肖和青入股村里的黑山羊养殖合作社,并在社里养羊,除了年底分红,每月可领到2000元工资。“驻村工作队投入7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吸引20多户村民入股10万元,建立了黑山羊养殖基地。”曹云辉介绍,这种合作模式除了按股份向入股村民分红外,产业扶贫资金收益的30%作为村集体收入,70%用于贫困户增收,主要用于村里贫困户参加公益岗位的劳务支出,解决稳定脱贫问题。

    我对这种扶贫模式十分赞同,认为精准扶贫就应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紧扣“精准”,针对贫困村、贫困户的实际,按照“一户一策、分类施策”的要求做细做实,才能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当晚,我们在宝瑶村一家客栈住下,与扶贫工作队、村干部等一起座谈,探讨如何做好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

    宝瑶村共有198户72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0户179人。省财政厅党组立足当地实际,科学规划、精准施策,开辟了一条推进精准扶贫、建设美丽乡村的新路子。

    来之前有人说,宝瑶村之所以搞得好,是省财政厅投入了很多钱,不具代表性。而我通过调研认为,这种看法是不对的,宝瑶村的扶贫经验是完全可复制、可推广的。它的成功在于因地制宜、准确定位,花钱不多,但效果显著。他们首先立足产业扶贫,选准发展路径。通过深入发掘当地历史、文化资源,因地制宜把宝瑶村打造成乡村旅游景点,这跟(艹那)溪片区发展旅游产业是高度一致的。其次是着眼于长远发展,不搞短期行为,规划设计起点高,布局科学合理。再次是善于激发内生动力,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并把老百姓都发动起来,村民自主创业积极性高涨。还有就是同步完善全村公共设施和服务,实现精准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齐头并进。静思之后,我决定把该村的经验向全市推广。

    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啃“硬骨头”的阶段。通过调研,对照宝瑶村,我发现我们的扶贫工作还有不够精细的问题。办好“扶贫”大事,除了宏观谋划、整体推进外,还得在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小活、细活上下功夫。要一个村一个村地因村施策、一户一户地对症下药、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各个击破,让贫困村一点一点地发生变化,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作者系中共邵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收了“神药专家刘洪滨”的神通吧
  • 陶短房:沙特换王储:这是哪一出?
  • 二战后为什么意大利和日本没分割
  • 张怀旧:那段用五千字描写的暗恋
  • 《白鹿原》中让人恨不起来的白孝文
  • 老公出轨,这段感情要不要再继续下去
  • 速码!新加坡旅游吃喝玩乐全分享(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