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24日09:37 湖南大学

分享

        6月14日,设计艺术学院谭浩教授应邀在剑桥大学讲学,做了题为《整合人工智能与数据技术到用户研究中以提升设计效率(Integrating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 data technology into user research to improve design efficiency)》的专题学术报告。

 

在学术报告中,谭浩教授介绍了其在线上线下整合的大数据获取、数据智能分析与数据挖掘、基于大数据的用户研究范式、生成设计等领域的学术研究进展,分享了在用户体验设计和交互设计领域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三个业务部门开展的相关数据挖掘和智能设计项目的情况,引起了与会专家的高度兴趣和强烈反响,并针对数据驱动智能设计的信度与效率、数据支持设计概念产生的模式、智能和专业设计的结合、智能与大数据在企业的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学术报告结束后,谭浩教授与剑桥大学工程设计中心主任、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John Clarkson教授,就大数据与智能设计、包容性设计、设计知识管理等领域的学术和产业相关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对双方在人才、科研、技术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初步探讨。会谈结束后,谭浩教授参观了剑桥大学工程设计中心,并和中心部分老师和学生进行了学术交流。
 
谭浩教授此次讲学是应剑桥大学工程设计中心(Cambridge Engineering Design Center)的邀请。剑桥大学工程设计中心是全球设计研究领域享有盛誉的设计研究机构,长期致力于通过设计研究创造知识、方法和工具以提升设计流程的效率。该中心目前拥有包容性设计、设计知识管理、设计实践、智能交互设计、宇航与交通工具设计、健康设计等多个研究团队。
 
以大数据和机器学习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正在深刻地影响着包含设计、技术和教育等在内的各个领域。设计艺术学院从2002年开始,在欧盟亚洲纽带(Asia-Link)计划项目的支持下,开展了生成设计(Generative Design)的相关设计和研究工作。2005年,为长安汽车集团奔奔系列汽车造型设计提供了支持。2012年,设计学院在本科生中开设了“智能产品与交互设计”专业模块,并构建了数据、智能、技术作为设计对象和设计方法的新的教学内容。2015年开始,谭浩教授研究团队开展了大数据挖掘和智能设计的相关设计和研究工作,承担了包括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华为无线、华为车联网、华为UCD、华为终端、韩国设计振兴会等一系列数据挖掘和深度学习的设计研究项目,并在数据驱动的智能化用户研究和智能驾驶领域取得了初步成果。今后,谭浩教授研究团队将针对智能设计与研究相关的方法和工具继续开展深入研究,为全面构建人工智能时代的设计教育与科研奠定理论和实践基础。
 
 
责任编辑:李妍蓉

注:转载该文请注明来源:湖南大学新闻网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马未都:她名校毕业却沦落为赤贫(图)
  • “同学躲雨领导未动”想要证明什么?
  • 你可能不知道,宋江起义影响其实很小
  • 孙悟空精通72变,为何被压山下五百年
  • 我不做大哥好多年:让人醉的喜剧电影
  • 老公出轨,这段感情要不要再继续下去
  • 震撼!库克山的朝阳和银河美呆了(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