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25日22:56 清华大学

分享

清华新闻网6月25日电(记者 李 婧)6月25日下午,由中国工程院和清华大学联合主办的“长城工程科技会议”第三次会议在清华大学主楼召开。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副部长张育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与国防协调发展司副司长徐建平、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等出席。会议由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院士、尤政院士主持,主题为“发挥军民融合优势,促进人工智能发展”。 

第三次“长城工程科技会议”会场。石加东 摄

周济在致辞中说:“新一代人工智能将为科技界和产业界带来一场革命,在未来数十年里将颠覆经济发展和人类社会,将成为国家未来发展的巨大动力。”他表示,希望“长城工程科技会议”作为高端智库平台,在国家工程科技创新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致辞。石加东 摄

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副部长张育林认为,本次会议为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共商军民融合与人工智能发展大计提供了平台,期待会议的召开为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之路发挥重要作用。 

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副部长张育林致辞。石加东 摄

陈旭在致辞中指出,第三次“长城工程科技会议”围绕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和科技发展的前沿热点,展示和描绘下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及其军民融合的广泛前景,是结合实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重要讲话的一次良好时机。清华大学将针对人工智能等领域,加大军民融合推进力度,正式启动筹建“清华大学军民融合国防尖端技术实验室”,面向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设置开放平台,探索军民融合的体制机制创新,促进高校科研创新和军民融合人才培养的有机结合。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在会议上致辞。石加东 摄

陈旭表示,清华大学将围绕国家下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陆续组织召开人工智能系列研讨会,与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携手合作,为加快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贡献力量。 

国家发改委徐建平副司长致辞。石加东 摄

国家发改委徐建平副司长对会议聚焦军民融合与人工智能发展予以充分肯定,建议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政策环境建设、龙头工程先行先试,以及“清华大学军民融合国防尖端技术实验室”等军民重大基础平台的开放共享,共同开创推进人工智能等领域军民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从左至右上排:潘云鹤院士、张钹院士、李德毅院士

下排:李伯虎院士、张炜教授、张韵东总经理。 石加东 摄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潘云鹤院士、清华大学张钹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六十一研究所李德毅院士、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李伯虎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教授和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张韵东总经理,共同聚焦人工智能重点方向、人工智能面临的挑战、无人驾驶技术变迁、智慧制造云技术、无人系统发展等热点问题做了精彩报告。

在会议讨论环节,与会领导和嘉宾围绕如何发挥军民融合优势、促进人工智能发展等主题,从政策、智库和技术层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与会嘉宾热烈讨论。石加东 摄

本次会议由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承办,来自中国工程院、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工信部、军委装备发展部、军委科技委等单位的负责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等20余家大型骨干企业、中星微电子等多家民营企业的代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科院自动化所等2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等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长城工程科技会议”面向全球工程科技前沿、面向国内外工程科技人员,旨在围绕我国未来发展中的重大核心工程科技问题,通过每年不定期组织战略研讨、学术研讨,并持续开展政策研究和决策支持研究,建设成为联系政府、高校、科研院所和产业界的工程科技与政策智库的高端平台。会议由中国工程院和清华大学联合发起,第一次会于2015年底召开,主题为“创新提升中国制造,开放促进互联网+”;第二次于2016年12月25日召开,主题为“深化军民融合,推动创新发展”。

编辑:悸寔 襄桦 华山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马未都:她名校毕业却沦落为赤贫(图)
  • “同学躲雨领导未动”想要证明什么?
  • 你可能不知道,宋江起义影响其实很小
  • 孙悟空精通72变,为何被压山下五百年
  • 我不做大哥好多年:让人醉的喜剧电影
  • 老公出轨,这段感情要不要再继续下去
  • 震撼!库克山的朝阳和银河美呆了(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