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26日07:28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分享

    赵强

    “这几年,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照顾,让我享受低保,渡过了难关。我现在生活过得去,不能给党和政府添麻烦,请把我的低保取消吧。”6月19日,涟源市湄江镇塞海村年逾古稀的老党员、低保户朱国初拄着拐杖来到村部,向村委会提出退出低保。

    老人的话朴实而坚定,显示出做人的善良与本分,也折射出一名老党员的高风亮节与自然而然的党性自觉。

    一份低保,对于富裕人家来说算不上什么,但是对于一个刚刚从病困中缓过气的家庭来说,却很难割舍。原来,朱国初的妻子4年前患子宫癌,花费巨额医药费,如果没有低保的及时救助,朱国初的家庭恐怕就会陷入因病致贫的困顿之中。他的妻子需长期服药,可以说至今仍未从贫困中完全解脱,如果他不主动退保,也不会有人苛责。但正是深知这份低保,对于急困家庭意味着什么,朱国初才在家庭经济条件稍微改善之际,就主动退出低保,把机会让给更需要帮助的人。

    低保以及各项扶贫举措,旨在雪中送炭。要让这有限的资金急人所急,救人于危难,除了需要科学的统筹安排、廉洁公正的分配调度,更需要受惠于此的人们,能更多地像朱国初那样,有推己及人的同理心,不贪不占的知足心,以善致善的感恩心。如此,方能将政府与社会资源发挥最大效用,让扶贫脱贫工作更加精准。

    然而,在现实中,与朱国初老人截然相反的行为也不乏其例。有开着宝马领低保的,也有的已经脱贫脱困,还要赖在贫困名单上不愿退出。这些人显然是把扶贫脱困资源当成了一种福利,滥用了政策善意与社会爱心,挤占了他人更应享有的救济资源。这种思想、道德上的贫困,无形中给扶贫脱贫工作增加了阻力,助长了“等靠要”的懒病。

    老党员朱国初主动放弃低保,是一种高尚的义利观;他的行为选择,不仅给思想道德贫困者树立了一个标杆,更为脱贫攻坚注入了精神动力,足以令更多人感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马未都:她名校毕业却沦落为赤贫(图)
  • “同学躲雨领导未动”想要证明什么?
  • 你可能不知道,宋江起义影响其实很小
  • 孙悟空精通72变,为何被压山下五百年
  • 我不做大哥好多年:让人醉的喜剧电影
  • 老公出轨,这段感情要不要再继续下去
  • 震撼!库克山的朝阳和银河美呆了(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