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26日19:08 中国网

分享

中国网新闻6月26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保持友好合作关系,有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也有利于国际社会的反恐努力。中方也愿意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问:据报道,王毅外长刚刚访问了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中方对此访有何评价?

答:6月24日至25日,王毅外长应邀访问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此访的主要目的,一是落实中国领导人同阿、巴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进一步推动中阿、中巴双边关系取得新进展。二是应阿巴双方请求,根据中国领导人指示,进行一次穿梭外交,重点听取阿巴双方意见,了解实际情况,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帮助阿巴改善关系,同时共同推动阿富汗和解进程。

王毅外长在有关记者会上已明确表示,中国从不干涉他国内政,从不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但在朋友需要时,我们愿伸出援手,助一臂之力。此访期间,王毅外长同两国领导人深入坦诚沟通,达成一系列共识。三方发表了联合新闻公报,其中重要的共识主要有五点:

一是中阿巴三方愿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加强互联互通和经济合作,促进共同安全和共同发展。

二是阿巴双方愿意积极改善相互关系,同意建立双边危机管控机制,就突发事件进行及时有效沟通。

三是三方同意建立中阿巴外长对话机制,从务实合作开始,就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开展合作。

四是三方同意重启阿巴中美四方协调组,致力于阿国内和平与和解,呼吁塔利班早日加入和平进程。

五是三方支持早日恢复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组工作,为阿富汗和解进程发挥建设性作用。

可以说,这次穿梭访问取得了积极成果,巴阿双方相互释放善意,朝着改善关系迈出重要一步。

问:据报道,25日,巴基斯坦东部一油罐车倾覆起火,造成150余人死亡,约100人受伤。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对这起不幸事故表示痛心,对遇难者表示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慰问。王毅外长日前在巴基斯坦访问时,已当面向巴方表达了中方的慰问。

问:关于王毅外长访问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据报道,阿富汗国内因为一些暴力事件批评巴基斯坦,称巴基斯坦庇护塔利班。中方的外交努力是否有助于解决这个具体问题?

答:我刚才在回答问题时已经说过了,这次王毅外长进行的穿梭访问是应阿巴两国政府请求,并根据中国领导人的指示开展的。这次访问取得了积极成果。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双方相互释放了善意。双方同意建立双边危机管控机制,我们认为这是朝着改善关系迈出的重要一步。我们也多次说过,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保持友好合作关系,有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也有利于国际社会的反恐努力。中方也愿意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杭州保姆纵火案背后揭露的问题
  • 中国接收30万中东难民?纯属子虚乌有
  • “望梅止渴”中的梅是杨梅还是青梅?
  • 糖僧苏曼殊的糖与今日僧人的糖
  • 《军师联盟》:于和伟收放自如展锋芒
  • 即使结了婚,也要时刻保持单身的能力
  • 海拔1500米上,美女茶道表演赏心悦目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