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26日20:14 中国新闻网

分享

  原标题:徐州女硕士遭拒录事件持续发酵 官方仍未公布调查结果

  中新网南京6月26日电 (记者 崔佳明)连日来,徐州女硕士被取消拟聘资格一事在网络上持续发酵,争议白热化,将当地资格审查部门——徐州市人社局推上风口浪尖。26日,徐州市人社局宣传处处长谢辉告诉记者,徐州市人社局对于媒体报道的内容以及目前网络的争论不予评论。当地政府已在21日成立该事件专项调查组,调查组会及时向社会公布调查处理等有关情况。

 

  2016年,徐州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其中,徐州市城乡建设局下辖的一家事业单位徐州市城市房屋征收办公室拟聘1名工作人员,要求应聘者需“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要求的专业是“文艺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新闻学、中国语言文学”。报考者女硕士纪元专业是“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时隔10个月后,今年6月21日有媒体刊发《文学硕士掉入“文字迷宫”》,报道纪元2016年参加徐州市城市房屋征收办公室招聘,被徐州市人社局取消拟聘资格一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为什么笔试、面试双第一的女硕士纪元会被徐州市人社局取消拟聘资格?当事人纪元说,2016年8月1日,在录用结果公示前两个小时,她突然接到城乡建设局人教处的通知——因专业不符,她的录用资格被徐州市人社局取消。

  在纪元被取消录用资格的第二天,用人单位徐州市城乡建设局专门向徐州市人社局出具了《关于纪元同志在2016年上半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报考专业的说明》,徐州市城乡建设局在说明中说,该局在资格审查时认为“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属于“中国语言文学”下的二级学科,属于招聘科目范围,符合招聘条件。在招录过程中纪元笔试、面试成绩均为第一,通过考察了解也比较适合该局征收办的录用要求,用人单位希望能招录该同志。

  同时,网络曝光一份在2016年8月11日徐州市人社局事业单位管理处给纪元的书面回复,对此,今天谢辉向记者证实,这份书面回复内容属实。

  徐州市人社局在回复中说,在《徐州市市区属事业单位2016年上半年公开招聘公告》发布前,该局要求各招聘单位及其主管部门在设置招聘岗位专业时,应参考《2016年徐州市公务员招录考试专业参考目录》,原则上设置到专业大类。如需设置到具体专业的,应在同一专业大类内设置不低于3个专业。在布置资格审查工作时,对招聘单位及其主管部门再三强调,凡设置到专业大类的,专业大类下目录中所列专业均可报考;凡设置到具体专业的,毕业证书中所载专业应与公布的专业名称一致。

  徐州市人社局在回复中明确告诉纪元被取消拟聘资格的理由,该局在聘前审查时发现,你(纪元)的专业与所报岗位专业要求不符。经查实《2016年徐州市公务员招录考试专业参考目录》,“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与“中国语言文学”是中文文秘类中并列的两个专业。

  笔试、面试双第一的女硕士纪元被拒录,第二名得到了录用。一些网友猜测可能有“萝卜招聘”嫌疑,即为了“定向”录用第二名而以一个荒诞的理由淘汰了第一名。这位被录用的第二名考生也被迫现身网络“叫冤”,他说他是出身寒门,自小父母离异,虽跟着爷爷奶奶长大,但成年后,二老也已先后远去,自28岁研究生毕业开始,就在私企打工(每月月薪从未超过3000元,经历企业均可作证),边打工边复习考试,莫说关系,就是亲友也少之又少,更没有资本花钱跑路子。

  值得注意的是,该岗位只有3人报名,刚好达到开考的最低比例。如果第一名纪元不具备报名资格,这场考试达不到开考最低比例,这个岗位的招录需取消。由此看出,目前当地如何处理这个事情,是一个相当棘手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社会各界希望该事件专项调查组应尽快开诚布公,用事实澄清真相,打消外界的疑虑。(完)

责任编辑:李伟山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杭州保姆纵火案背后揭露的问题
  • 中国接收30万中东难民?纯属子虚乌有
  • “望梅止渴”中的梅是杨梅还是青梅?
  • 糖僧苏曼殊的糖与今日僧人的糖
  • 《军师联盟》:于和伟收放自如展锋芒
  • 即使结了婚,也要时刻保持单身的能力
  • 海拔1500米上,美女茶道表演赏心悦目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