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27日20:09 中国新闻网

分享
    1945年,与徐悲鸿等人在重庆中国美术学院(重庆磐溪石家花园)。左起:廖静文、徐悲鸿、张葳(张安治长女)、周千秋、佚名、佚名、张安治、张苏予、佚名、宗其香。中央美院供图

  中新网北京6月27日电 (记者 应妮)“共美其香:宗其香百年诞辰纪念展”27日起亮相中央美院美术馆。宗其香是20世纪中国画改革派的代表人物之一,是最早用西方绘画改造中国山水画而获得成功的代表性画家。其独创中国的夜景山水画,打破了传统中国画不能表现光感的限制。

  在其诞辰100周年之际,中央美术学院将纪念展览列入“百年辉煌·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名家”系列活动,精心策划了此次大型学术展览。

  展览分为“民生关切 家国情怀”、“夜映生辉 墨色之光”、“风土南国 晚来异彩”三个单元,全面呈现了宗其香的代表作品以及水彩、速写、木刻、生平文献等130余件,涵盖其艺术创作的各个时期,完整展示了画家的创作轨迹、独立品质与艺术理想。宗其香作为徐悲鸿艺术思想的传承者与实践者,一直践行着以西润中革新中国画的学术路向,强调中西绘画技法与观念的融创、整合,并在几十年的教学和艺术实践中一以贯之。

  他的山水画中多融中西艺术之长,尤以“水墨夜景”题材作品为代表。嘉陵江夜景水墨画,是宗其香艺术成熟的风格标识,独创了中国的夜景山水画,打破了传统中国画不能表现光感的限制,为中国画的变革与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三峡夜航 宗其香 1977 69 cm X 139cm 纸本设色。中央美院供图

  展览学术主持、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教授说,“举办这次纪念展,不仅是为了使今人学习宗其香先生锲而不舍、勤勉从艺的精神,更是让这种革新意识与探索经验成为当下中国画教学与创作的启示。宗其香先生性情温厚,不求闻达,但平生视艺术为生命,近自然以怡养胸襟,于创造中寄注雄心,并以奉献社会为己任,这种德艺并馨的品格正是中央美院前辈名师的风范所在。”

  此外,该展获宗其香家属的大力支持,将一大批具有学术研究价值的作品和文献捐献给学校。捐赠的38件作品包括中国画、水彩、版画、速写等,以及早期木刻集和大学期间速写本、淮海战役战地速写本,尤其是徐悲鸿先生为宗其香所作的题词书法作品等。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8月27日。(完)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孩子才2岁,父亲就为她掘好坟墓(图)
  • 人权进步:不得强迫任何人自证有罪
  • 朱元璋:如何在扯淡的世界保持希望
  • 有一种孤独注定单枪匹马(图)
  • 《逆时营救》杨幂实力演绎“软科幻”
  • 女人该用什么态度去查看男人的手机?
  • 江西:你带不走美景,却能带走这杯茶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