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28日06:20 工人日报

分享
   

保障房项目规划、选址、户型设计等方面应该公开征求民意,或面向保障对象召开听证会,由保障对象参与决策;对保障房的监管应该是全过程监管,而且应该考虑让保障对象参与监督。

审计署日前发布的审计结果显示,全国范围内有12.87万套基本建成的住房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搁置1年以上无法交付使用;27.24万套住房因位置偏远、户型设计不合理等,已办理竣工验收备案但空置超过1年。这也意味着2016年有超过40万套的保障房无法正常交付给住房困难群体使用。(见6月26日《第一财经日报》)

保障房被闲置,是屡审屡犯的老问题。比如2015年审计署披露,5个省已建成的5.75万套保障性住房闲置,贵阳3万套保障房被闲置等。尽管中央近年来加大了对保障房分配入住情况的考核,相关地方官员更因保障房闲置被问责,但似乎仍未对其他地方产生警示作用。虽然保障房闲置的原因不外乎配套滞后、位置偏远、户型和质量问题,却鲜见一些地方汲取教训、对症下药。眼下,要想破解保障房空置难题,除严格落实考核问责制度外,还有必要考虑改变其建设程序和监督监管模式。

近年来,我国保障房建设成就有目共睹,比如“十二五”期间全国就建设了超过3600万套。但也要看到,保障房建设在程序和监管方面存在不少瑕疵,比如无论是项目选址还是户型设计等方面,都由有关方面“包办”,忽视了保障对象的需求和权利;加之保障房及配套设施的建设过程缺乏来自体制内、人大代表、保障对象、舆论等方面的有效监督,一些地方政府、开发商就会很任性,导致保障房问题频现。

要想破解保障房闲置难题,须在多个环节倾听民意。比如在保障房项目规划、选址、户型设计等方面,应该公开征求民意,或面向保障对象召开听证会,由保障对象参与决策。但现实中,很多地方政府却不愿这么做,而是一心想把配套齐全、交通方便的黄金地块用来市场化竞拍,以便增加财政收入。其实,保障房未必建在黄金地块上,只需地方政府适当“让利”,拿出一些交通、教育、购物等条件相对较好的地块供保障对象选择,让需求和供给更完美对接,这样闲置浪费现象自然会少一些。

再如,对保障房建设过程要强化监管监督。长期以来,对保障房监管的重点往往在项目验收环节,但这时有些质量问题已然存在,更何况一些地方的项目验收也是走过场。因此,对保障房的监管应该是全过程监管,而且应该考虑让保障对象参与监督。如果保障对象的代表能经常进行现场监督,且监督意见能得到有关方面重视,相信质量问题、配套问题等都有望避免。此外,在考核方面也不能只看冰冷的数字,还要让保障对象参与打分。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孩子才2岁,父亲就为她掘好坟墓(图)
  • 人权进步:不得强迫任何人自证有罪
  • 朱元璋:如何在扯淡的世界保持希望
  • 有一种孤独注定单枪匹马(图)
  • 《逆时营救》杨幂实力演绎“软科幻”
  • 女人该用什么态度去查看男人的手机?
  • 江西:你带不走美景,却能带走这杯茶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