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28日12:52 东楚晚报

分享

  东楚网黄石新闻网(东楚晚报 首席教育 记者 孙成香/文 记者 鄢巍/摄))中考阅卷对于很多考生和家长来说很神秘,昨日,市教育局开放中考阅卷现场,邀请市政协民主监督员、中考学生及家长代表、媒体记者等十余人,零距离体验中考阅卷程序的“阳光”与377名阅卷老师的艰辛,揭开了中考阅卷现场神秘的“面纱”。
  阅卷现场全封闭
  24小时值班把守
  湖北理工学院校园内一栋楼,一楼拉了警戒线,还有保安把守,这里就是2017年中考阅卷现场。
  想过警戒线很难,记者在现场看到,评卷场所实行封闭式管理,评卷教师和工作人员一律凭工作证才能出入。市教科院院长肖惠东介绍,阅卷现场有严格的规定,评卷人员进入评卷点必须关闭通讯工具,只能在规定时间、规定场所,按规定程序进行评卷,不能有随意离开评卷教室、串岗等现象。
  评卷数据服务器存放场所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制,保卫人员按时巡查和值班。各科目实行组长负责制,他们负责对各个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并对评卷质量进行抽样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解决。
  现场阅卷采用的是内网阅卷,即阅卷局域网与互联网是阻隔的,所以不存在网络入侵的可能。另外,所有评卷计算机都关闭了外部存储设备连接功能,以确保信息不泄漏。
  为了确保阅卷公平、公正,今年参与中考阅卷的377名教师,都是刚带完初三和高三毕业班及市教科院人才库的教师。阅卷之前,还对老师们进行了培训,并进行了试阅卷,制定评卷标准之后,老师们才正式进行阅卷工作。
  所有科目实行“双评”
  要求零误差
  电脑阅卷的流程是怎样的?肖惠东告诉记者,试卷被扫描后,系统会将试卷进行分割,每个老师只负责固定的试题,确保评卷的公正性。中考所有科目均实行“双评”,要求零误差,每道题目都由至少2名老师独立评判,比如物理等科目,如果双评分数不一致,则提交组长实行三评,由组长最终仲裁。
  有的科目在双评误差超过设定值时,就会进行三评,例如作文等主观题。英语阅卷组组长汤利平告诉记者,英语作文双评误差3分之内取平均值,误差超过3分就要进行三评,三评还有争议,则交由组长进行四评。
  那么作文分数是怎样评出来的呢?作文不仅有“双评”,还对阅卷时间进行了设置,不能看一眼随便给个分,电脑会设定试卷翻阅的最低时间为65秒,阅卷教师必须阅读完才能给分。如果出现误差同样进入“三评”,还有出入就提交仲裁组了。
  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柏才学告诉记者,去年有100多名考生提出复查卷面分数,没有一例发现有问题。
  “真的很严谨,也很公平,参观中考阅卷,让我对自己的成绩放心了。”黄石实验中学考生张培松告诉记者,同学们本来担心中考阅卷有人为因素,现在看到电脑程序将考试题目全部分解,打散分配给阅卷老师。阅卷老师的电脑屏幕上,只显示答题纸中答题的部分和分数点,根本看不到考生的具体信息。
  绑护腰戴护颈枕阅卷
  最高一天阅8000道题
  3天阅完全市2万余名考生7门科目所有试卷,这样的工作量可以想象有多辛苦。走进阅卷教室内,只听得到敲键盘的声音。一个教室有40多名老师,他们都聚精会神地盯着电脑屏幕,仔细阅卷。除了敲击键盘,老师们做得最多的动作是揉眼睛。
  在语文阅卷现场,记者看到彭丽芳腰上绑着护腰,坚持阅卷。她告诉记者,为了尽快阅卷完毕,中午也没时间休息,从早上8:30一直坐到下午5:30。不仅腰受不了,长期一个姿势对着电脑,脖子更是酸痛。
  吴凌燕戴上了护颈枕,她批阅的是古诗文默写,要一个字一个字地看,“眼睛都看瞎了,不能追求速度,要准确。”昨日截至下午4:30,她已阅2652道题。
  阅卷的数量和速度,与分值和题型有关。纪昌松阅的是物理9分的计算题,不仅要看结果,还要看计算过程,“这样的题很不好阅,要按步骤给分。”
  为了更准确更快地阅卷,英语阅卷组的饶扬志用透明胶把答案粘在屏幕上,以免老是低头看答案。他还把毛巾垫在键盘下面,以免敲键盘声音太大。各种“神器”用上后果然了得,一天能阅8000道题。
  今日下午,中考阅卷结束,将进行核分和统分、数据生成,预计7月1日发布中考成绩。

]]>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怕!老太向飞机发动机“投币祈福”
  • 领导出行待产孕妇被阻,官僚主义作祟
  • 朱元璋:如何在扯淡的世界保持希望
  • 有一种孤独注定单枪匹马(图)
  • 《反转人生》:实现直男的19个愿望!
  • 女人该用什么态度去查看男人的手机?
  • 江西:你带不走美景,却能带走这杯茶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