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29日06:27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分享

    校风正派,教师正气,校园文明,是当今湖南科技职业学院(下简称科技职院)的真实写照。

    在创建湖南省卓越职业院校、申建省级文明单位、建设新校园,全面建设“卓越、文明、美丽、幸福”新科院的道路上,科技职院从来没有丝毫放缓前进的脚步——

    2010年,该校被评为“湖南省文明高等学校”;2013年,学校狠抓教风、学风、工作作风“三风建设”,建设“风清气正型校园”;2014年,学校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建设“管理规范型校园”;2015年,学校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基础上,建设“优质高效型校园”;2016年,学校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文明单位、卓越院校创建工作,建设“文明卓越型校园”。今年2月,学校正式成为湖南省文明单位;5月,学校获批湖南省卓越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单位。

    60年来,该校立足湖南、面向全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现代轻工为宗旨,谱写了一曲曲全员参与,创建湖南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卓越文明高职院校华美乐章。

    立足轻工 打造一流专业

    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前身为创建于1958年的湖南省轻工业学校,是湖南省唯一全面对接轻工产业的职业院校。多年来,该校紧紧围绕轻工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不断聚积办学优势,调整专业布局,深耕轻工产业“责任田”,用心、用力并做细、做精、做好轻工这篇大文章,打造国内一流专业,实现特色发展。

    轻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民生产业,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科技职院以服务现代轻工为宗旨,通过复合、嫁接、派生和升级,开发既共享资源又特色发展的专业和专业方向,围绕轻工特色专业群建设这个核心,建成轻工信息技术、轻工设计艺术和轻工装备技术3个重点专业群和轻工商贸服务、生物医药2个支撑专业群,打造深度融入现代轻工产业链的专业体系和专业品牌,增强了支撑轻工产业转型升级的人才供给和技术引领能力。

    为进一步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提升和引领轻工产业发展,该校按照“核心价值观、职业核心能力、专业核心能力”重新改革课程和构建核心专业群,培养“一专多能”人才,建立了“一条主线、理实一体、分段递进”的模块式课程体系;建设了1个国家实训基地,2个省级示范性特色专业,6个省级精品专业,3个省级重点实习实训基地;建成了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4门、省级精品课程6门、院级精品课程50门,院级网络课程124门,形成了室内设计技术引领的轻工设计艺术专业群、软件技术引领的轻工信息技术专业群、机电一体化技术引领的轻工装备技术专业群和商务管理引领的轻工商贸服务专业群及生化制药引领的生物医药专业群。

    该校还积极创新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建设多样化的专业群校企合作模式,打造产教融合平台;并以轻工信息技术、轻工设计艺术、轻工装备技术、轻工商贸、生物医药为特色支撑,构建了政、社、企、校合作办学的体制机制。2009年,学校牵头组建了湖南轻工职业教育集团,是湖南省皮革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及秘书长单位、湖南省物联网学会秘书长单位、长沙移动互联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单位。学校与湖南轻工产业园、嘉兴智慧产业园、醴陵陶瓷工业园、甲骨文公司、华为、创博龙智、深圳连硕等200余家知名企业园区合作办学,在省内产业园区、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建有众多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实习实训与就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道德引领 传递文明风尚 

    文明,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精神的外在展示,体现着进步与昌盛。科技职院作为湖南省文明单位,非常重视深化师生思想道德教育,培育校园文明风尚。

    2015年至2016年,该校在湖南省文明高等学校基础上,抢抓机遇,奋力前行,积极创建湖南省文明单位。2016年,学校通过做好迎接长沙市深化创建更高水准全国文明城市相关工作、打牢并做好申报湖南省文明单位的各项工作,成立了校园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制订了校园文明创建方案,在校内积极营造创建文明单位的宣传文化氛围,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工程和校园美化亮化建设工程,编制印发并组织师生学习《文明建设手册》,使学校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2月,该校被省文明委批准为湖南省文明单位;3月,学校将“文明单位建设工程”纳入2017年学校十大重点建设工作。该校党委书记李三福如是告诉我们:学校要秉承立德树人的根本,本着“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理念,着力提升师生职业道德素质、全面培育师生公民道德风尚、大力倡导师生健康生活方式。

    为进一步提升师生职业道德素质,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学校党委中心组和广大干部带头开展理论学习,引导师生围绕培育和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中心,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行理论教育课程化、道德教育全程化、日常教育主题化、自我教育多样化、制度教育经常化、实践教育阵地化 “六化”模式,筑牢思想政治教育堤防。

    文明单位创建的生命力在于用实践推动群体道德内化与素质提升。近年来,科技职院大力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围绕校训、校风、教风、学风等校园精神开展师生公民道德培育,“至诚至公、精业乐业”、“认真快捷、民主和谐”、“修德敬业、博学善导”、“勤学多思、德能并重”等校园精神理念不断浸润和濡染师生。学校举办了感恩、诚信、励志、成才等系列班级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了社团节、校园文化艺术节及“三下乡”、“四进社区”志愿服务等活动,开设了优秀传统文化、国防军事、创业教育、普法教育等第二课堂课程,以此引导和培育着师生公民文明道德风尚的形成。此外,学校还组织师生开展各项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繁荣和丰富课余文化生活。同时还通过“十佳教师”和“十佳标兵”评比、“文明家庭”评比、优秀党员和先进单位评比等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彰显正能量,使师生备感“校园大家庭”的温馨与活力。

     文化培育 构筑文明高地

    文化,是无形的“场”,是学校的“魂”,是软实力也是硬实力,更是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近年来,科技职院不断掀起深化校园文明建设新高潮,积极营造浓厚的校园文明建设氛围,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建设,通过书香校园、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和谐校园、环保校园、文艺校园“六个校园”的建设,构筑文明高地。

    人文艺术素养是学生全面发展的基础,不仅有助于拓展学生的思维,使其富有创造性,更是关乎学生能否顺利适应社会、担当社会责任、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因素。当前,高职学生的人文艺术素养整体不高,培育途径单一,缺乏品格和修养养成的系统性、实践性和连续性。近年来,科技职院积极探索将人文涵养与艺术熏陶相结合,重拾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音体美育熏陶学生的心灵,实施高职学生文化艺术素养提升工程,加强高职学生人文艺术素养培育,创新育人特色,培养德技双馨的新一代“工匠”。

    李三福这样告诉我们,作为湖南省唯一全面对接轻工产业的职业院校,科技职院充分发挥工艺美术传统优势,适应现代轻工转型升级对人才的需求变化,努力营造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加强大学生文化涵养和艺术熏陶,提升审美情趣和品德修养,促进身心健康。

    目前,该校利用人文、艺术、体育领域形成的深厚办学积淀,整合人文与音乐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陶瓷设计学院和体育部资源,开设了人文、艺术类选修课,多层次、多元素、个性化培养学生素质。学校以传统文化经典学习与传承、艺术熏习与体验为核心,以“以文化人、知行合一”为原则,以传承传统文化、提高学生文化艺术素养为突破,构建“国学堂+音体美熏习馆”培育体系,以三年为周期,以系统化的参学和活动为载体,建立个人成长影像档案,立体实现学生的文化艺术素质培养。

    该校以创建“学习型社会”为导向,大力倡导师生读书,打造读书品牌,探索校园文化建设新路,以开展“世界读书日”“三湘读书月”活动为契机,以新颖活泼、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为载体,努力建设书香校园,塑造了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校园读书文化。

    在浓厚校园文化的熏陶和文明校园的创建中,进一步锻造和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该校学子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和赛前刻苦的训练,在2017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共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0项。

      服务发展 彰显责任担当

    60年来,科技职院始终立足湖南,对接轻工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走上了一条依托行业企业,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特色办学之路。

    学校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积极开展“教育扶贫”,是湖南省扶贫办确定的“雨露计划”省级培训基地、精准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省级培训基地和中华职业教育社全国温暖工程农民转移培训基地。学校先后对口支援贵州毕节职业技术学院、醴陵轻工技工学校等6所省内外职业院校。据统计,学校先后获厅级、省部级科研立项100余项,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共150项,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1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获批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30多项,每年推广新技术应用项目15项以上,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数千万元。

    该校以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示范基地、高职教育理念与模式的创新基地、轻工产业高端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培训基地、轻工企业技术协同研发服务基地、湖南省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和农村城镇化和工业化的技术支持基地的基地优势,开展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美丽乡村行动和电商扶贫。近几年来学校共计培训企业员工和社会各类人员6万多人次,其中免费培训贫困地区新农村建设村级带头人8380人和创业致富带头人750人,为助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曾获得刘延东、回良玉、张榕明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和批示。该校先后荣获“全国青年农民转移就业先进单位”、“全国实施温暖工程先进单位”和“湖南省扶贫办‘雨露计划’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成绩催人奋进,赶超不可懈怠。科技职院将在上级的领导下,在全校教职工的努力下,与时俱进,不断迎接新的挑战,跃马扬鞭,凝心聚力,加快推进校内综合改革和内涵式发展,立足卓越、凝聚文明,朝着湖南领先、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的“双一流”卓越高职院校目标奋勇前进!

    (刘金高 李文彬 吴建邦 李晓亮)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怕!老太向飞机发动机“投币祈福”
  • 领导出行待产孕妇被阻,官僚主义作祟
  • 天下谁能敌:司马昭军事才能被忽视
  • 鬼故事:太平间里流传的恐怖童谣
  • 《反转人生》:实现直男的19个愿望!
  • 女人心狠起来为什么特别绝情?
  • 不走寻常路的巴黎深度游是这样"吃"的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