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29日04:00 人民政协网

分享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王云松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高文宇]烹煮婴儿、骗母食用……日前,中东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针对雅兹迪人又一起令人发指的罪行从伊拉克国会议员口中被爆出,震惊国际社会。作为分布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等国的少数宗教族群,雅兹迪人长期被IS视为“异教徒”并加以迫害,男性惨遭屠杀、充军,女性则多沦为性奴、“商品”,几乎面临灭族之灾。

  据美国《纽约每日新闻》27日报道,本月初,伊拉克国会女议员维安·达希尔在接受埃及电视媒体采访时,讲述了自己在参与营救雅兹迪人时的见闻,其中不乏一些骇人听闻的事例。达希尔说,有一位年轻的雅兹迪母亲曾被IS强行掳走不幸沦为性奴。残暴的极端分子将其带入地窖、不给饮食,关了她整整3天。之后,看押者送来一盘食物,盛有米饭和“肉食”。等到她狼吞虎咽地吃下肚,灭绝人性的IS分子才告诉她:盘中肉是她年仅1岁的儿子被杀害后烹制而成。

  在另一个案例中,一个女孩称自家姐妹6人被IS绑架,其中年仅10岁的小妹被多名IS分子当着父亲和姐姐们的面轮奸致死。情绪激动的达希尔说到这里反问道:“为什么这样的暴行要发生在我们的族人身上?”达希尔称,被IS绑架的妇女和儿童约为6900人,雅兹迪女性一旦落入IS之手无非两种下场:要么遭到惨无人道的暴力侵犯,要么作为“肉票”等待家人出高价赎回。

  美国《华盛顿时报》称,访谈内容最早于本月2日以文字形式刊登在非营利组织“中东媒体研究所”官方网站上,但受到语言和传播渠道等因素限制,起初并未引起太多关注。直至访谈节目的视频片段放出,并配上英文字幕后,才引起西方一些主流媒体的重视。维安·达希尔是伊拉克国会唯一一名雅兹迪女议员,也是国际上为数不多的为雅兹迪族群呐喊发声的权益人士之一。她长期从事族人的声援和救助工作,曾在2014年辛贾尔山的一次救援行动中遭遇坠机事故险些丧命。

  雅兹迪是一种混合了多神信仰的一神教,它以琐罗亚斯德教(在中国曾称为“祆教”)为主体,包含了原始的自然崇拜、基督教、伊斯兰教、犹太教、婆罗门教等元素,据说是6000多年前创立。雅兹迪教徒在种族上是库尔德人的一支,他们通用库尔德语,主要聚居在伊拉克北部辛贾尔山地区,目前人数大约有70万人,与世隔绝,生活贫困,而且经常面临“伊斯兰国”极端组织袭击的威胁。

  2014年8月,IS占领伊拉克西北部辛贾尔地区,令当地约40万雅兹迪人深受其害。英国《卫报》称,联合国组织2016年基于当地幸存者的口述整理出一份报告,认为IS组织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全方位清除雅兹迪人”,无异于一场种族清洗。报告记述了IS大量滔天罪行,称在IS控制区域,雅兹迪人遭受的迫害超过任何一个宗教族群,该组织的暴行已经违背了联合国1948年制定的《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

  据了解,雅兹迪人之所以被“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所迫害,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信仰差异。雅兹迪教派相信有一位至高无上的神,即上帝。上帝在创世时,以自身的光明创造了“孔雀天使”,因此孔雀天使被尊为雅兹迪教派的主神。雅兹迪人相信孔雀天使代替神引导人类。不过由于孔雀天使拒不向亚当跪拜,这一情节与《古兰经》中的撒旦相似,所以雅兹迪人普遍被穆斯林视为“拜魔鬼的人”。正因如此,雅兹迪人在过去几百上千年中数次成为被打击的目标,据称在18至19世纪奥斯曼帝国统治期间,就曾遭遇数十次种族灭绝危机。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怕!老太向飞机发动机“投币祈福”
  • 领导出行待产孕妇被阻,官僚主义作祟
  • 天下谁能敌:司马昭军事才能被忽视
  • 鬼故事:太平间里流传的恐怖童谣
  • 《反转人生》:实现直男的19个愿望!
  • 女人心狠起来为什么特别绝情?
  • 不走寻常路的巴黎深度游是这样"吃"的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