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29日10:02 华声在线

分享

吃货哪里强?长沙餐饮消费排全国第十

市民最爱水果和奶茶 大数据显示:上海北京苏州位列前三

长沙的大街小巷到处可见奶茶店,与此相对应的是,长沙人的奶茶消费指数在全国居首位。(资料图片)

6月27日,阿里巴巴旗下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发布了《2017中国餐饮消费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湖南餐饮增长领跑全国,长沙是全国餐饮消费力指数排名第十的城市。而按照生鲜水果订单的占比,长沙人在全国最爱吃生鲜水果,同时长沙人也是全国最爱喝奶茶的城市。吃完湘菜配点水果和奶茶,成了很多长沙人的习惯。

长沙餐饮消费力排名第十

根据《报告》测算,2016年全年,中国餐饮市场规模突破3.5万亿元。从全国范围看,按照餐饮消费额,广东是全国餐饮市场规模最大省份。而湖南也凭借湘菜优势入围餐饮大省前十位,位列第七。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各大省份餐饮市场规模都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其中,湖南以14.1%的增速领跑市场。

而按照城市对比,长沙餐饮消费力指数排名全国第十名,上海、北京、苏州位列前三。

口碑数据显示,从菜系看,在外地也可以受到欢迎的为川菜和粤菜,而湘菜和江浙菜则主要依靠区域性偏好。从订单占比看,川菜在各个城市都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成为当之无愧的“全民地方菜”。在长沙,最受欢迎的三大菜系是湘菜、川菜、粤菜。

长沙人最爱水果和奶茶

年轻化的消费群体是餐饮行业增长和改革的最大动力。口碑的消费数据显示,80后和90后年轻人群在餐饮消费人群中的占比接近七成。与此同时,90后人群规模正在逐渐超越80后,成为餐饮业的消费主体。这两部分群体的消费习惯与观念对餐饮行业的发展有重要影响。

90后消费者初入社会,经济实力相对较弱,所以他们在线下的餐饮消费会先从快餐、烘焙、烧烤等轻食开始,逐渐“消费升级”到正餐。而年轻人的消费习惯与观念也在引领着餐饮行业的潮流。口碑消费数据显示,外卖平台上沙拉订单量的占比从2016年的1%跃升到了现在的5%。沙拉品类已经逐渐从“尝鲜品”变成人们日常的正餐选择之一。

而在长沙,奶茶配水果是下午小吃的最佳搭配。一点点、COCO都可茶饮、百味嘉奶茶等著名奶茶已经进入到长沙大街小巷。 这也导致长沙的奶茶消费指数是全国第一; 除此之外,长沙人也是生鲜水果订单占比最高的城市。正因此,在2016年度最洋气休闲城市当中,长沙排名第六位。

按照素食订单的占比,北京是最爱吃素菜的城市。而综合素食、粥、汤、生鲜水果等品类的占比情况,北京的城市餐饮健康化指数最高,位列全国第一,其次是厦门、杭州、成都、南京,长沙餐饮健康化指数位列全国第十。

■记者 蔡平 实习生 刘敏媛


责任编辑:张建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纵火的保姆与永恒的风险(图)
  • 母子四人命丧保姆,家政乱象何时休?
  • 天下谁能敌:司马昭军事才能被忽视
  • 鬼故事:太平间里流传的恐怖童谣
  • 讲真,《变形金刚》的视听效果最刺激
  • 女人心狠起来为什么特别绝情?
  • 5天4晚深度游天津,细说地道天津味儿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