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01日00:17 中国新闻网

分享

  中新网7月1日电 (郭炘蔚)伊拉克国防部6月29日宣布,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手中全面解放摩苏尔市,该组织在伊拉克的存在“永远结束”。这一进展,被看做是伊拉克战场的重大胜利。

  从进行地面战斗的伊拉克政府军和库尔德武装,到进行空袭的国际联盟,多方势力在伊拉克与“伊斯兰国”的斗争已经进行了数年时间。摩苏尔的解放,能否为这场给伊拉克带来无数伤痕的劫难画下句点?

6月29日消息,伊拉克国防部宣布已从“伊斯兰国”恐怖组织手中全面解放摩苏尔市。6月29日消息,伊拉克国防部宣布已从“伊斯兰国”恐怖组织手中全面解放摩苏尔市。

  [捷报之歌:伊拉克宣布解放摩苏尔]

  29日,伊拉克政府军从 “伊斯兰国”手中夺回了摩苏尔历史悠久的努里大清真寺。2014年7月4日,IS头目巴格达迪就是在这里宣布“建国”。伊拉克军方因此宣布,该组织建立的“虚构国家已经灭亡”。伊拉克总理阿巴迪称,收复该清真寺标志着IS的终结。

摩苏尔收复战,炮火连天战况激烈,当地民众被迫逃离家园。摩苏尔收复战,炮火连天战况激烈,当地民众被迫逃离家园。

  美国领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军也表示,夺取大清真寺是“重大胜利”,并预计伊拉克政府将在几天内宣布完全夺回摩苏尔。

  摩苏尔位于巴格达西北部560公里,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距离叙利亚和土耳其边界不远,是一个重要的贸易城市,同时靠近伊拉克最重要的油田。

2017年3月13日,伊拉克摩苏尔,伊拉克军队收复摩苏尔Al-Dawasa地区,一对伊拉克母女举白旗求助。2017年3月13日,伊拉克摩苏尔,伊拉克军队收复摩苏尔Al-Dawasa地区,一对伊拉克母女举白旗求助。

  自2014年IS在伊拉克占领大片土地以来,大量的平民遭到围困无法逃出,每天都有因交火波及而造成平民伤亡的事件发生。而去年10月摩苏尔收复战发动之后,已有96万平民流离失所,其中超过71万人来自摩苏尔西部城区。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将打击 “伊斯兰国”的战争形容为近代史上“最残酷的战争之一”。战火纷飞中,伊拉克儿童颠沛流离,人们失去亲人和朋友,众多珍贵的文物被摧毁……

2017年6月1日拍摄的努里清真寺的宣礼塔。2017年6月1日拍摄的努里清真寺的宣礼塔。

  [文化之殇:那些回不来的文物古迹]

  伊拉克军队刚刚夺回的努里大清真寺,是摩苏尔市地标性建筑,建成于公元1172年。历史上,其主体建筑曾多次被毁,但宣礼塔都得以保存。然而,今年6月21日,清真寺被遭到围困的极端分子亲手炸毁,清真寺和宣礼塔都沦为废墟。

从空中拍摄的照片显示,努里清真寺及其宣礼塔损毁严重。从空中拍摄的照片显示,努里清真寺及其宣礼塔损毁严重。

  数年之间,极端组织摧毁了大量古迹,对考古遗址、教堂、清真寺、博物馆、图书馆进行洗劫,将获得的文物在黑市及拍卖活动中出售。努里大清真寺仅仅是众多“受害者”之一。

  2015年3月,有3000年历史,被称作“亚述珍宝”的尼姆鲁德古城几乎被夷为平地。同为世界遗产的哈特拉古城也未能幸免,极端组织动用了炸药和推土机,对其进行无情洗劫和毁坏。杜尔舍鲁金古城、豪尔萨巴德遗址,也先后成为了极端组织手下的牺牲品。

伊拉克摩苏尔,被毁坏的博物馆。伊拉克摩苏尔,被毁坏的博物馆。

  另外,“伊斯兰国”还发布视频,显示成员用电钻和大锤疯狂破坏摩苏尔博物馆里的文物。一名武装人员在视频中说,“即使它们价值连城,我们也不在乎”。

  历经了千百年的风雨和战争,这些代表着人类文明历程的珍品却在21世纪遭遇灭顶之灾,实在令人心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伊斯兰国”的行为是“文化清洗”,等同犯下战争罪。

2016年3月,伊拉克杜胡克,库尔德武装201名女兵完成学院军事训练,参加毕业典礼。2016年3月,伊拉克杜胡克,库尔德武装201名女兵完成学院军事训练,参加毕业典礼。

  [战场之花:血与火中绽放铿锵玫瑰]

  这场与恐怖主义的战争,让许多伊拉克人拿起了武器,站到了反恐第一线。这其中,就包括一群英姿飒爽的库尔德女性战士。她们中有的才十八九岁,就已经扛起了强,在烈日下和男兵一起出操、拿枪射击,“伊斯兰国”的炮火袭来,还能继续谈笑风生。

  在伊拉克北部的沙漠中,当IS向库尔德女兵们发射迫击炮弹,她们会先通过扩音喇叭,以歌声回应。然后,她们端起机枪开火。

一位伊朗库尔德女战士在伊拉克摩苏尔附近与极端分子战斗。(图片来源:路透社)一位伊朗库尔德女战士在伊拉克摩苏尔附近与极端分子战斗。(图片来源:路透社)

  “伊斯兰国”禁止歌唱和音乐。从伊朗来到伊拉克参战的21岁女战士纳斯拉阿普尔说,“我们想让他们生气。告诉‘伊斯兰国’,我们不害怕。”32岁的瓦雅斯说,她在电视上看到极端组织成员折磨妇女,让她十分愤怒,决定与他们战斗。

  纳斯拉阿普尔说,她们这些女性战士绝不会让自己被俘虏。她说,大家总是会留着一枚给自己用的子弹,以防万一。

2016年3月,伊拉克杜胡克,库尔德武装201名女兵完成学院军事训练,参加毕业典礼。2016年3月,伊拉克杜胡克,库尔德武装201名女兵完成学院军事训练,参加毕业典礼。

  这些“女子兵团”在抗击“伊斯兰国”的战斗中意义重大,因为据称IS成员相信,如果败给女性对手或者死于女性之手,他们将“无法上天堂”,精神世界将被摧垮。

  从美军入侵伊拉克到现在已有14个年头,伊拉克却还是战火纷飞,人民渴求和平的愿望已经等待了太久。在摩苏尔解放的同时,“伊斯兰国”在叙利亚也是节节败退,首领巴格达迪不知所踪,和平能来到这片土地上了吗?(完)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防老太,何不给飞机发动机戴口罩(图)
  • 澳大利亚为何会对中国即怕又爱?
  • 距今千年神秘而惊悚的宋代盗墓笔记
  • 父亲,那个失去了家庭主导地位的男人
  • 《变5》能让咱坐一起看电影就不错了
  • 夫妻之间突然没话说了的五大原因
  • 在青岛,享受香茗美食与神秘的海景SPA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