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03日11:58 国家林业局网站

分享
  中国绿色时报7月3日报道(记者 曹云 赵侠 韩莹) 6月29日,13只人工繁育的林麝在陕西省宁陕县境内的响潭沟被放归山林,奔向郁郁葱葱的秦岭。此次林麝野化放归活动在国内尚属首次,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春良、陕西省委副书记毛万春参加放归活动。
  放归的13只林麝来自陕西省凤县林麝科学研究示范基地,8雌5雄,平均年龄为1.2岁,正处于成年繁殖期。
  野化放归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对每只林麝进行健康评估、病原体调查及生存技能驯化、天敌驯化、识别人类威胁的驯化、越冬训练等,保证它们能够更好地适应野外环境。前期准备工作长达一年时间。
  6月15日22时许,即将被放归的林麝从凤县启程,经过6小时、300公里的长途跋涉,安全抵达位于宁陕县境内的宁东林业局放归地响潭沟。响潭沟属秦岭腹地,曾经是野生林麝的自然栖息地。这里的森林覆盖率高达94.5%,拥有良好的生态系统、森林环境和气候条件。此外,这里远离居民区和交通要道,能够最大限度避免人类活动对林麝造成惊扰。
  正式放归前,工作人员为其佩戴了定位跟踪项圈。6月29日上午,放归10分钟后,科研人员通过跟踪设备,检测到跑得最快的一只已翻过山梁。
  在接下来为期2年的监测中,科研人员还将通过自动感应红外相机技术、跟踪观察、样方调查等途径,从被放归林麝的生境选择、活动规律、繁殖状况、疾病与寄生虫、种内与种间关系等方面,进行全面、持续地跟踪监测,掌握其活动、休息时间分配和不同生理时期的活动特征,了解并掌握林麝对生境变化的适应机制,为今后的野化放归积累经验。
  林麝是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与大熊猫、朱鹮、金丝猴、羚牛、金钱豹一起被称为“秦岭六宝”。其生性胆小,寿命在18岁至20岁之间。目前,由于栖息地破坏和人类乱捕滥猎,林麝野生种群极度濒危。
  陕西林麝种群资源优势明显、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全省野生林麝数量约为4000只-4500只,人工养殖林麝存栏量超过1.3万只,养殖数量和麝香产量均占全国70%以上。
  此次放归活动由国家林业局保护司、陕西省林业厅、陕西省科学院主办,是陕西省继2007年成功开展朱鹮野化放飞后的又一个举措。目前,野生朱鹮种群数量已从个位数发展到2000多只,被国际保护组织誉为“世界拯救濒危物种的成功典范”。此次林麝野化放归可望复制这一模式。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防老太,何不给飞机发动机戴口罩(图)
  • 同性恋在中国,不该被打上异化标签
  • 距今千年神秘而惊悚的宋代盗墓笔记
  • 父亲,那个失去了家庭主导地位的男人
  • 《变5》能让咱坐一起看电影就不错了
  • 夫妻之间突然没话说了的五大原因
  • 来圣井山,看绝色美女妖娆出浴(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