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04日05:37 中国青年报

分享

  “暖闻”最易打动他们的心。而最让人深恶痛绝的,正是某些人利用这一点,公然愚弄、欺骗大众的感情。

  2015年,因为一张给儿子打伞,自己全身湿透的背影照,刘侨走红网络,被诸多网友称为“雨伞爸爸”。 一张背影照打动了众多网友,也“打动”了不少商家。上至一些大型国企,下至小小的微信公号商家,不少企业采用了这张照片做广告。

  “雨伞爸爸”对此有意见,我想所有人都能理解。《民法通则》指出:“公民享有肖像权,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因此,相关企业将“雨伞爸爸”的照片直接用于商业营销,涉嫌构成侵权,应该负起相应的责任。

  但问题还不仅在于商家的违法行为,更在于此类商业营销背后危险的逻辑。如今,要创作出一则令人印象深刻的广告可谓难于上青天。以情动人,是广告创作中的不二法门。而在眼下,这情到底是真情还是假意,就很难说了。

  比方说,五粮液广告就讲刘侨为儿子雨中打伞的照片作为背景,并配上“父亲的爱,醇厚的爱”醒目大字,左下角是一瓶五粮醇的酒瓶图。据称,该幅广告是配合父亲节而推出,照片顶端还加上了一行小字:“不完美的父亲,完美的爱”。这里头的潜台词是再明显不过了。父亲的爱是醇厚的爱,你该如何回报这份爱?父亲也许是不完美的,但我们应该给他完美的爱,怎么给?答案:买上几瓶五粮液呗。

  中国电信的App画面上写道:“父爱,如海宽阔,如山巍峨”;360开机小助手的广告词是“寻找回忆,你还记得父亲远去的背影吗?”太平保险则是“你为他遮一阵雨,太平为你们撑一片天,就是这么有实力。”刘侨对儿子的一份温情,在这些广告中已经变了质。

  商家们熟练运用的手腕,不过是一套符号学系统。罗兰·巴特曾经在他的著作中再三引用过一张杂志封面。在这张封面上,一位穿着法国军服的黑人青年在行军礼,双眼仰视,显然在凝视起伏的三色旗。乍看之下,一切都很平常,但在罗兰巴特精妙的分析下,图片的真实涵义显现了出来:“法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她所有的儿子,不分肤色,都在旗帜下尽忠尽责,这位黑人为所谓的压迫者服务的热忱,是对所谓的殖民主义的诽谤者最好的回答。”将“雨伞爸爸”送上广告,和这张杂志封面一样,用人为构建的假象掩盖了真实的意图,让一切看上去再自然不过。

  老百姓是单纯而善良的,“暖闻”最易打动他们的心。而最让人深恶痛绝的,正是某些人利用这一点公然愚弄、欺骗大众的感情。此类行为所造成的最终恶果,将是透支社会公信力。应该让暖闻回归它的本义,莫使其成为部分别有用心之人手中的工具。事实上,正如刘侨所言,若将“雨伞爸爸”用在公益广告上,是能够被所接受的。我想,这也是“雨伞爸爸”这则暖闻最理想的归宿。

  据澎湃新闻之前报道:

  因为一张给儿子打伞,自己全身湿透的背影照,刘侨2015年走红网络,被诸多网友称为“雨伞爸爸”。

2015年刘侨和儿子在纽约皇后区法拉盛(Flushing)街头的背影被拍2015年刘侨和儿子在纽约皇后区法拉盛(Flushing)街头的背影被拍

  一张背影照打动了众多网友,也“打动”了不少商家。上至一些大型国企,下至小小的微信公号商家,不少企业采用了这张照片做广告。刘侨忙于工作一直无暇顾及打击这些李鬼,然而近段时间,当看到自己和儿子的照片被用在了酒类广告,这位伞爸坐不住了,决定走司法程序。

上海地铁沿线站台上的京东五粮醇广告上海地铁沿线站台上的京东五粮醇广告

  照片走红后,被一些商家用在了广告上

  在上海地铁线的不同站台上,可以看到一幅红色的“京东超市——五粮醇”广告,五粮醇是五粮液股份公司以“五粮”字头命名的三大重点品牌之一。广告的背景就是刘侨为儿子雨中打伞的照片,并配有“父亲的爱,醇厚的爱”醒目大字,左下角是一瓶五粮醇的酒瓶图。该幅广告是配合六月十八日的父亲节而推出,“不完美的父亲,完美的爱”这行小字列在照片顶端。

电信使用雨伞爸爸的照片电信使用雨伞爸爸的照片

  6月29日,刘侨为此事接受了澎湃新闻记者的专访。“从撑伞的背影照走红网络后,一开始是一些微信的公益活动开始使用,因为是公益的我并没有干涉。接着是一些小的商家,然后许多大型企业也开始盗用照片。比如中国电信、太平保险、电影《刺猬小子》、360APP等。”

《刺猬小子》将伞爸的儿子PS成了刺猬《刺猬小子》将伞爸的儿子PS成了刺猬

  刘侨向澎湃新闻记者展示了一些截图照片,上述企业有的直接引用原照片,有的则是将照片进行漫画、素描处理,再配以自身产品的标签和广告词,让刘侨哭笑不得的是,电影《刺猬小子》的宣传海报上,直接将他儿子PS成了一只刺猬。

360开机小助手广告360开机小助手广告
太平保险的广告太平保险的广告

  一张背影照,传递的是如山的父爱,这也是商家所看中的,广告词无一不以父爱为主旨。中国电信的APP画面上写道“父爱,如海宽阔,如山巍峨”;360开机小助手的广告词是“寻找回忆,你还记得父亲远去的背影吗?”太平保险则是“你为他遮一阵雨,太平为你们撑一片天,就是这么有实力”。

  刘侨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一些公益机构用这张照片我还能接受,但是看到被用在商业、酒类产品上,怎么都觉得不舒服,以后愈演愈烈的商业广告盗用也会严重影响到我们团队的品牌形象,所以决定走司法程序,我们已经向京东、宜宾五粮醇品牌营销有限公司发出了律师函,希望他们立即撤下广告。”

  据悉,刘侨已于2016年向相关机构申请了这张照片的著作权,并于2017年初获得通过。刘侨的委托律师王志勇表示,刘侨对“雨伞爸爸”图片以及其中的人物形象等享有著作权和肖像权。京东和五粮醇在上海有关地铁站等公共场所投放广告,不仅使用了刘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也侵犯了刘侨的肖像权。刘侨也于近日在上海公证处,进行了证据保全公证。

  “根据《中国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关于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的相关规定,我们要求京东和五粮醇立即停止涉嫌侵犯的违法行为,消除影响,并与我们联系协商处理后续赔偿等相关事宜,”王志勇表示。

  酒类广告可以使用儿童形象吗?王志勇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据人民网北京2009年3月15日电,药品、医疗、酒、医疗器械等广告里,不应出现儿童形象,食品广告不应怂恿儿童过量食用。但此类问题尚无明文法律法规规定,只是相关行业的部分提议和倡导要加强自律严格审查。”

  “雨伞爸爸”现在在做什么?

  为儿子撑伞的这张照片,是2015年9月在纽约皇后区法拉盛(Flushing)街头被拍。彼时还在美国摩根大通工作的刘侨早已有了投身教育的想法,有感于中美教育的不同,一年后刘侨辞职回国创业,成立“雨伞爸爸教育”。

  “概括来说,我们在做初、高中生的生涯规划教育和小学阶段的素质拓展,让孩子和家长尽早知道自己擅长什么、喜欢什么、将来能从事什么。”刘侨说,对比西方教育,大多数华人家长喜欢将自己的孩子去对标一个成功模板,复刻别人的样子,“这是很可惜的,为什么不去挖掘自己孩子的优势呢。”

  如果能有个教育机构,让孩子感受下各个职业是什么样的,是否能拓宽孩子与家长的视野呢?刘侨小时候也被父母逼着学了多年钢琴,大学里也“两眼一抹黑”选了专业,当过外交官,也做过金融。刘侨深感人生规划的重要性。

  今年的5月27日,“雨伞爸爸教育”和南开大学商学院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打造教育平台,为在校学生提供丰富的社会服务和实践机会。今后,该平台将成为大中小学学生的交流平台,让中小学生提前感受大学生活,为中学生涯规划、新高考形势下的科目和专业选择以及低年龄素质类教育出谋划策。

  “雨伞爸爸教育”和南开商学院的此次合作缘起于雨伞爸爸教育的一个小学素质拓展课程《“小CEO”商业启蒙》。该课程已在北京部分学校开展,“大部分学校都很支持,商学院也认为这样的课程对商科和财经类教育很有意义,所以从最初的十几名老师发展到现在的50多名。在英美等国家,财商类的课程还是必修课,让孩子从小有自我管理的概念非常重要。这两年频频发生的校园贷、裸贷等事件都说明了我们在这一领域的教育缺失。” 刘侨介绍,在大家共同成长的过程中,现在合作也不再限于这个课程,而是更为广阔的领域;学生也不再只来自于商科,或者南开大学,而是包括了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的各个专业和院系。

  刘侨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和几所高校未来的合作将包括体验式课程类教学,生涯规划导师,生涯规划咨询顾问,生涯规划平台运营等,这其中部分是志愿服务形式,部分是社会实践形式,“最终目标是打造一个贯穿小学、中学、大学和职场的全生态、共享式、实践型教育。在这个生态圈中的职场导师,大学生(导师)和中小学生互有分工,互相依赖,都能通过这个平台获益。”

责任编辑:张建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马未都:这个劫匪用的装备走红了(图)
  • 同性恋在中国,不该被打上异化标签
  • 宗法制,人类的第一个权力结构
  • 你有没有想过有一天你会平庸到死
  • 《逆时营救》救得了杨幂的演技吗?
  • 他没有以前对你好了?这才是真正恋爱
  • 来圣井山,看绝色美女妖娆出浴(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