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05日17:51 中国新闻网

分享

  中新网7月5日电 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今天,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年报发布。年报指出,中国人民银行在2016年把防控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切实维护金融安全。

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据悉,2016年,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但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风险。中国人民银行把防控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系统性风险监测、评估,切实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隐患,补齐制度短板,推动建立更为规范的资产管理产品标准规制,持续加强金融稳定再贷款和金融稳定相关资产管理,扎实推动存款保险制度实施,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切实维护金融安全。

  年报介绍,中国人民银行全面评估中国金融体系的稳健性,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6)》和《区域金融稳定报告(2016)》。坚持做好金融机构日常风险监测和重大事项报告工作,不断完善金融风险监测及风险应对和处置机制,全面评估中国金融体系的稳健性,及时对风险事件预判预警。全面梳理排查当前金融领域重点风险,评估已采取的措施及其效果,剖析风险易发多发的症结,研究风险防范或处置措施。

  中国人民银行积极稳妥落实去杠杆相关工作,指导银行市场化债转股深入开展,研究推动配套支持政策落地。就私募基金、股权众筹和保险机构举牌上市公司等热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研究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充分分析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深入开展资产管理业务调研,系统梳理发展情况及业务模式,全面研判主要风险及对金融稳定的影响,推动建立更为规范的资产管理产品标准规制。研究构建跨市场风险监测、预警和应对机制,实证分析跨市场风险,归纳风险传递渠道,按照国务院和金融监管部际联席会议的要求,落实相关任务和责任。

  据了解,中国人民银行按《金融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将银行业金融稳定压力测试覆盖范围扩大至2015年末资产规模超过5 000亿元的31家商业银行,全面分析评估31家主要商业银行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继续组织完成大型证券公司2016年度金融稳定压力测试。针对近两年来金融机构同业投资快速增长、同业业务期限错配问题突出等新情况,对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实《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的情况开展现场评估。

  据悉,2016年12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联合组成的FSAP评估团来华开展第一次现场评估,针对《证券监管目标与原则》及《保险核心原则》实施情况、系统性风险监测和宏观审慎框架、压力测试、不良贷款管理、反洗钱 ╱反恐怖融资等议题,组织评估团走访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城市,进行会谈200余场,为评估团深入理解和客观评估中国金融体系情况奠定良好基础。

  中国人民银行按照“基金征收与管理->实施风险差别费率->推动风险早发现早处置”的思路,不断完善存款保险制度功能。继续做好存款保险基础管理和保费归集工作。有序实施基于风险的差别费率,进一步强化对投保机构的风险约束。加快完善存款保险的风险识别和处置功能,充分发挥存款保险市场化风险处置平台的重要作用。推进存款保险信息系统建设。持续做好存款保险宣传培训,进一步提升公众对存款保险的认知和对中国金融体系的信心。

  中国人民银行从借款金融机构实际出发,分类采取多种切实有效措施加大清收力度。继续依法合规做好金融稳定再贷款损失认定与核销工作,加强对已损失金融稳定再贷款的管理。做好数据统计分析,加强监督检查,持续强化金融稳定再贷款基础管理。继续做好金融稳定相关资产管理工作。

责任编辑:柳龙龙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袁厉害没有弃婴的日子(图)
  • 煤气管道维修引起爆炸该如何处理
  • 清明上河图中的清明指的是什么?
  • 匪我思存:“人世艰辛,多吃点糖”
  • 豆瓣8.6,它是10年里香港最好电影?
  • 伴侣不回家,但每月给你11万
  • 普罗旺斯只有浪漫的薰衣草?大错特错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