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08日04:00 环球网

分享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潘亮】“会是最后一次延长紧急状态吗?!”法国《解放报》6日报道称,虽然之前有包括法国法官工会等在内的多个组织呼吁否决延长紧急状态法案,马克龙拥有绝对多数席位的国家新议会于本周四依然以137票赞成,13票反对,通过了该法案。这是2015年11月13日恐怖袭击案以来第六次延长紧急状态,直至11月1日。6次延长紧急状态,让该法创下最长执行期纪录。内政部长科隆同时确认,希望再关闭三个为恐怖主义辩解的清真寺。

  反对派、人权组织及有关专家对此表示愤慨,前司法部长乌尔伏阿斯更直言“紧急状态已没有用处”。《费加罗报》称,紧急状态是针对特殊情况而采取的极端安全措施,在历史上只使用过三次。此状态期间,除了可以实施宵禁、禁止游行集会、关闭公共场所、实施交通管制外,安全部门还可以在没有司法批准的情况下随意检查个人身份、包裹、行李、汽车后备箱等。调查部门还获得一些平日没有的特权,比如可以随时强行进入民宅进行搜查,由内政部或省长对可疑人员直接签署强制住所令(即给嫌疑人指定一个地方居住,戴上电子手链,每天去警局打卡,以便监视其行踪)等等。

  执行紧急状态真能有效遏制恐怖袭击吗?前内政部长卡泽纳夫在位时称,80%的住所强制和50%以上的民宅搜查对象是极端分子,只要有一次行动能挫败恐袭,就应该维持紧急状态。法国电视二台的报道给出的数据是,2015年来,4300次民宅搜查中只有30次推动了恐袭调查进展。

  “国民阵线”主席勒庞表示,6次延长紧急状态的法案令它变成常法,紧急状态成常态。不久前香榭丽舍大街恐袭疑犯就在极端分子档案名单里,却有持枪证,拥有多把枪支,足以证明紧急状态并无实效。“法国不屈服”领导人梅朗雄也质疑称国家借紧急状态打击反对声音。还有反对者表示,“无用”的紧急状态法案再次获得通过是因为马克龙旗下的议员不敢投反对票。国际人权联合会认为,紧急状态严重损害个人人权,法国部分人群会因为宗教信仰或出身的原因处境更为艰难,这是国家法治的一个倒退。自今年一月起,法国警方已挫败7起恐袭计划。马克龙内阁承诺在今秋推出新的反恐法之前,这将是最后一次延长紧急状态。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一个河南娃留守生活的真实经历(图)
  • 90后女子为何能诈骗40万人300亿?
  • 陈世美考取状元后为什么不能休妻
  • 七月来了,你还要怎样更好的世界?
  • 《京城81号2》就不能讲个吓人好故事
  • 我开玩笑的,你较什么真啊
  • 摩洛哥,让人心醉的蓝色世外桃源(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