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08日08:29 环球网

分享

  原标题:联合国通过禁止核武器条约 包括五常在内40多国未参与谈判

  据联合国官网消息称,7月7日,《禁止核武器条约》在联合国纽约总部诞生,这是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旨在彻底消除核武器的国际法。联合国官网称,这是人类社会历史上第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禁止核武器的国际法文书,是国际核裁军机制向前迈出的积极步伐。

  在7日上午的表决中,《禁止核武器条约》草案获得了122个国家的赞成,一票反对,一票弃权,草案获得通过。主持条约谈判的哥斯达黎加常驻联合国代表戈麦兹(Elayne Whyte Gómez)当天在纽约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禁止核武器条约》加强了现有的国际裁军机制。

  戈麦兹:“这项条约是绝大多数参加谈判会议的人的愿望,包括民间社会。民间社会的积极性、知识和集体经验在数十年来了保持了这种压力,使得国际社会走向了禁止核武器。”

  条约明确规定缔约国不应发展、生产、制造或以其他方式获得、拥有或储存核武器,也不应使其领土或其管辖的任何地方存在其他国家的核武器;条约还规定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应当以不可逆转的方式消除核武器,并规定了具体的核查机制。

  共有124个国家参加了《禁止核武器条约》的谈判。在7日的表决中,除了新加坡投弃权票,荷兰投了反对票之外,其他122个国家都投了赞成票,其中包括伊朗。大约有40多个国家没有参加谈判,包括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大多数西方国家、朝鲜、韩国、巴基斯坦、印度、以色列和日本等。

  条约将从今年9月20日起在联合国纽约总部开放供各国签署。条约将在获得第50份批准书之日起90天后生效。

  针对此该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月20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不参与“条约”的谈判的一决定系出于维护现有国际军控和裁军机制及坚持循序渐进推进核裁军原则的考虑,体现了中方对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的负责任态度。尽管不参与谈判,但中方坚定支持最终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立场没有改变,愿与各方保持沟通,继续为建立无核武器世界而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初晓慧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一个河南娃留守生活的真实经历(图)
  • 90后女子为何能诈骗40万人300亿?
  • 陈世美考取状元后为什么不能休妻
  • 七月来了,你还要怎样更好的世界?
  • 《京城81号2》就不能讲个吓人好故事
  • 你的人生,还可以再抢救一下?
  • 摩洛哥,让人心醉的蓝色世外桃源(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