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09日15:56 新华网

分享

  新华社福州7月9日电 题:让改革促成农村生产力的不断解放

  新华社记者 王立彬、董建国

  15年前,福建省武平县总结捷文村等改革试点做法,率先启动集体林地林木产权改革,突破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不上山”限制,激发了农民发展林业的积极性,解放了林业生产力,为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和理论准备。

  改革争上游,弄潮向涛头。福建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最宝贵的经验就是紧紧揪住“谁拥有,谁来管,谁受益”的产权问题,勇于改革、大胆实践。产权是市场机制的核心,明晰产权是改革推进的基本前提。土地制度改革“上山入林”,明晰了产权,确立了经营权,保障了收益权,实现还山于民、还权于民、还利于民,产生了“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效果,促成农村生产力的又一次大解放,拓展了农民就业增收的新空间,开辟了林业发展的新天地,有力推动了我国林业从“砍树”到“看树”的根本转型。

  发展不停步,改革在路上。在启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以后,福建在林权融资、林权收储担保、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以及林业保险等方面作了一系列改革探索,盘活了林地资产,进一步激发出生产力。

  产权明晰后,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尤为重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强化公共服务,将适合市场化运作的事项交由社会化服务组织承担,通过政府购买支持林业公益性生产服务。政府要提升林权管理服务水平,规范市场,方便群众。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张颖倩 SN191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一个河南娃留守生活的真实经历(图)
  • 90后女子为何能诈骗40万人300亿?
  • 陈世美考取状元后为什么不能休妻
  • 七月来了,你还要怎样更好的世界?
  • 《京城81号2》就不能讲个吓人好故事
  • 你的人生,还可以再抢救一下?
  • 摩洛哥,让人心醉的蓝色世外桃源(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