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10日08:37 三亚日报

分享
□ 阮红松

  用沙子作画,叫沙画。

  沙画若是放在日光下,是不值得一看的。在投影仪的帮助下,沙画成为一门独特的艺术。投影仪赋予了沙画恰到好处的明暗。在明暗中,沙画有了层次有了风景,有炊烟的故乡,有寂寞的人,有大片的森林……

  沙画是表演的艺术,沙画师的表演更有吸引力。于方寸间抛洒,观之阴晴恰是万里浮云,感之聚散又如空谷百鸟。沙画师“口占一绝”式的创作方式通常能博得现场观众慷慨的赞许。

  沙画师冷漠地用手掌抹去一幅幅绝妙的作品,无情地毁灭与创造,开始下一个创作。沙画师的表演智慧也正在于此,创造美又瞬间毁灭美,过眼云烟般的创作,让人惆怅而感怀。

  人生与美都是短暂的,包括幸福与欢乐。

  观沙画表演,是一种情感折磨。

  笔墨丹青与沙画比,是很难“表演”的,是很难让观众现场领受创作过程的。偶尔有表演有观众,那也绝不是一时的雅趣。既成作品,画家大多期望自己的作品存之久远。虽然当今的文化消费呈现即时性的趋势,但是笔墨丹青,它在天性上就不是流星,它是恒星。

  沙画,注定只能成为一种商业表演。

  当艺术成为一种商业表演的时候,总是针对人最敏感的神经,瞬间的愉悦与剌激,周而复始,会造成另一种深重的毁灭。

  习惯了被剌激,审美成为一根无法勃起的神经。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一个河南娃留守生活的真实经历(图)
  • 90后女子为何能诈骗40万人300亿?
  • 陈世美考取状元后为什么不能休妻
  • 巩高峰:我喝鸡汤都是直接从他身上舀
  • 《京城81号2》就不能讲个吓人好故事
  • 你的人生,还可以再抢救一下?
  • 摩洛哥,让人心醉的蓝色世外桃源(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