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13日08:54 东楚晚报

分享

  东楚网黄石新闻网(东楚晚报记者 陈子才/文 石勇/摄)

  姜彩霞会时常想起那一段路。

  朱树根陪着她。

  从大冶张麒小区的租住房到大冶中医院,他俩用轮椅推着瘫痪的弟弟姜松柏。走过人群,走过车流。

  姜彩霞不知道这样的路还要走多久,因为遭遇交通事故,眼前的弟弟已是半个植物人。

  “会好起来的。”朱树根安慰姜彩霞。

  “会好起来的!”姜彩霞也始终坚信。

  16年一晃而过,姜松柏依然瘫软在床上。继续照顾姜松柏,成为了姜彩霞和丈夫朱树根生活的一部分。

  命运转折

  姜彩霞,1976年出生于阳新县白沙镇世丰村新村组。

  她的父亲姜典送有听力残疾,母亲自小体弱多病。

  姜彩霞在家中排行老二,姐姐早已出嫁,两个弟弟,一个先天残疾,另一个就是姜松柏。年少时,姜松柏活泼好动,脑子动得快,颇受两个姐姐喜欢。

  姜彩霞的大姐出嫁后,她经人介绍,认识了同镇石茂村朱通组的男青年朱树根。两人交往不久,姜彩霞就跟着朱树根一起,去了江苏扬州,在一家工厂打工。

  姜彩霞临走前,姜松柏正在学开车。

  对于弟弟,姜彩霞很有信心:“自己喜欢开车,脑袋又灵活,没多久就学会了。”

  2001年前后,姜松柏凭借会开车这一技能,在白沙镇谋到了一份工作——替人开车,搬运砂石。在江苏,姜彩霞和朱树根互相加深了解,准备成家。

  当年11月,不幸的消息却突然传到扬州:时年19岁的姜松柏遭遇车祸,脑部受到重创,生命垂危。

  姜彩霞眼前一黑!

  得知消息的第二天,她和朱树根买了返程的车票,赶回阳新。

  从这一天起,姜彩霞的命运彻底发生转折。

  带着弟弟出嫁

  回到黄石后,姜彩霞在医院里目睹了弟弟的模样,失声痛哭。

  “医生告诉我,弟弟脑干受伤,即便醒来也会瘫痪在床,失去活动能力和说话能力。”姜彩霞告诉东楚晚报记者,弟弟接受抢救期间,悲伤笼罩着整个家庭。

  父亲和大弟弟先天残疾,自身难保;大姐早已出嫁,能力有限;最让她难受的是母亲,由于接受不了姜松柏倒下的事实,偷偷买了农药,准备自尽。

  姜彩霞发现了母亲的异常,气得和她大吵一场。“有我在,怕什么!”她狠狠地对母亲说,并下定决心要负重前行,扛起照顾弟弟的重任。

  女友的家庭遭遇变故。朱树根却一如姜彩霞初识时那样,话不多,只会安慰她:“会好起来的。”

  朱树根的家境也很一般,母亲早逝,老父亲和黄土打了一辈子交道。

  在姜松柏住院期间,朱树根掏出了自己的积蓄,再没钱了,他就去打零工,帮助姜彩霞筹集弟弟的救命钱。

  2004年,姜彩霞和朱树根考虑再三,决定结婚。

  直到此时,姜彩霞依然放心不下弟弟,她要求不要彩礼,只要带着瘫痪的弟弟一起。

  朱树根满口答应。

  困难时期的爱情

  姜彩霞和朱树根结婚后,夫妻俩被迫放弃了扬州的工作,回黄石定居。

  没有房子,他们就在大冶一中附近的张麒小区租了一间房间,约十个平方。

  白天,姜彩霞和朱树根一起,用轮椅推着姜松柏步行到大冶中医院扎针灸,进行康复治疗;晚上,为了方便照顾弟弟,姜彩霞就在大床旁边摆放一张小床,只要弟弟半夜一跺脚,她就会爬起来照料。

  日子过得很艰难,夫妻俩却都没有怨言。

  姜彩霞至今记得这样一个画面:走在去医院的路上,朱树根总是很少说话,但一碰到紧急情况,忙上忙下的都是他。

  到达医院后,朱树根会将姜彩霞姐弟俩安置好,然后匆匆离开,他还要去街上找工作,以便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2005年,姜彩霞和朱树根的大女儿出生。

  姜松柏有半夜病情发作不定时跺脚发脾气的现象。为了女儿的安全,姜彩霞只能让弟弟单独睡,但即便是在坐月子期间,姜彩霞也不忘照顾弟弟。

  每天依然为弟弟擦身换洗、端茶送药,甚至每天晚上都要起来查看三四次,无法睡一个安稳觉。

  很快,姜彩霞一家在大冶的生活就难以为继。

  为了更好地照顾女儿和弟弟,他们选择回到阳新县白沙镇石茂村朱通组,低价租了一块场地,开始养猪创业。

  16年不离不弃

  近些年,姜彩霞的二女儿和小儿子陆续出生,一家人的生活显得更为艰难了。

  他们蜗居在租来的三间平房里,屋顶是旧式的石棉瓦,墙壁也只是简单地刷了水泥。其中一间房,专门腾了出来给姜松柏住。

  房间中最值钱的电器是一台电冰箱,但并没有通电使用。三个孩子挤在一张破败的竹床上看电视,屋内光线昏暗,头顶上的吊扇已经上了年龄,“嘎吱嘎吱”地转动,给闷热的室内,带来些许清凉。

  这一天,姜松柏躺在一张旧躺椅上,眼神空洞地望着窗外,他原本灵动的四肢,早已因为久病而迅速消瘦,软绵绵地耷拉着;他的大小便也只能用保鲜袋接着;他甚至连饿了、困了、拉了都只能通过跺脚来发信号。

  最懂这些信号意思的无疑是姜彩霞。

  到了午饭时间,姜彩霞煮好白菜稀饭,炒了一根黄瓜、两个土豆,并将这些菜品一点点搅碎,一勺又一勺地喂进姜松柏的嘴里。

  “他只能吃流食。”姜彩霞说,喂弟弟吃完,她才能上桌吃饭。

  吃完午饭,姜松柏要睡午觉了。姜彩霞就用肩部架起弟弟,一步一步地挪动,将他搬到床边,摆好姿势,安抚他睡下。

  16年如一日,姜彩霞成了弟弟的全职保姆。

  可即便遇到再大的困难,她依然希望弟弟能够重新站起来。

  “日子总是一天比一天好”

  说不清从什么时候起,姜彩霞感觉丈夫变了。

  比如说,她觉得朱树根越来越喜欢发脾气了;她还觉得朱树根只知道出去打工赚钱,对家中不闻不问;最让他受不了的是朱树根很少主动照顾弟弟,即便看到姜松柏大小便失禁也只会喊她……

  她将丈夫的这些变化,归结为那次养猪创业失败。

  “办养猪场的时候,他挨家挨户地在村里借钱,钱没借到,还听了不少风言风语。”姜彩霞说。

  可朱树根总是在心疼妻子受了苦。“16年如一日,照顾瘫痪的弟弟,比拉扯三个孩子长大都要辛苦得多。”朱树根红了眼眶。

  7月10日中午,趁着姜彩霞在厨房里准备午餐的间隙,朱树根告诉东楚晚报记者,眼下他的三个孩子正在逐渐长大,没有钱,比照顾弟弟更艰难。

  如今,他在白沙镇做木匠,每日早上6点出门,晚上天黑了才能到家,日薪200元。

  在他租住的平房周围,已经陆续矗立起不少小洋房,一条崭新的公路也通过门前。

  朱树根依然对生活充满了希望。他总认为,自己再努力一把,挣些钱,就可以在老家的地基上建房子了。

  “日子总是一天比一天好,不是吗?”他说。

]]>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暴走团老人被撞,我们应该幸灾乐祸吗
  • 丽江打女游客的流氓是否有保护伞?
  • 袁世凯为乾隆给香妃所建楼改名
  • 青春故事:有一种相遇不如不遇
  • 《我的前半生》简直是亦舒黑们的狂欢
  • 你的好友XX已退出群聊
  • 关于泰国的滋味,试一次一生难忘(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