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13日17:52 中国新闻网

分享

  中新社上海7月13日电 (缪璐)“中国企业在走进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的过程中,送出去的不仅仅是中国的资本、中国的技术,更有中国的发展经验”,中国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主任邢厚媛13日表示。

  邢厚媛是在当天举行的“中国企业走进金砖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研讨会上进行专题演讲时作上述表述的,在邢厚媛看来,中国为发展中国家带去了很多“接地气”的中国经验。

  比如“要想富先修路”,工业化城镇化必须要有匹配的基础设施,需要交通运输、电力、通信等,所以中国倡导在金砖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把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作为比较优先的领域来推进。

  再比如中国快速实现工业化的一个重要法宝是建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特区等,中国也把这些方式引入“金砖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发展中国家乃至国际广泛认同的“中国模式”。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在2016年中国推动的国际产能合作中,中资企业在发展中国家制造业的投资同比增长116.7%,其中在装备制造业的投资比2015年增长2.5倍。中国经验不仅为发展中国家“铺金砖”,也为其未来发展“绣丝路”。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表示,中国作为金砖国家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连接点,要推动金砖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对接,成为推动全球化向更加包容、普惠、均衡方向发展的纽带。

  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副理事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对此持相同看法,“‘一带一路’建设要与金砖各国的发展战略对接,促进金砖国家的产业升级,形成一体的产业体系和价值链,形成金砖国家的双循环,一方面是跟发达国家的循环,另外就是跟其他更多发展中国家循环,不仅仅是区域里面,而是要进一步融入全球。”

  金砖国家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是大势所趋,只要共商、共建、共享才能相得益彰。10年来,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从11%上升到16%,对外贸易投资从7%上升到12%。

  中国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城市发展咨询院副院长宋澎表示,金砖国家的合作使世界经济多元化,改善了国际贸易和投资环境,推动了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提高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成为国际经济关系民主化的自然推动力,为世界经济增添了无限活力。

  那么对于金砖国家而言,尤其是新兴经济体国家来说,如何互相合作促进经济增长呢?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金砖国家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徐秀军建议,可从三方面着手,一是技术合作,二是全球价值链,尤其是基于贸易和投资的价值链,三是政策的协调和机构的构建,包括国内外机构。

  诚如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保罗·诺盖拉·巴蒂斯塔·朱尼尔所说,新开发银行的“新”不仅仅是经验少,同时也是生机勃勃。金砖五国共同建立这个银行,就是因为想对现有的国际经济体做一些创新,“旧的体系主要由西方一些国家操控的,所以现在我们想要建立新的趋势。”(完)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话高温:用数据告诉你今年有多热(图)
  • 中国社会是不是对老人缺少宽容?
  • 范增献计项羽:干掉老狐狸刘邦
  • 年轻时候的那些梦想,你还记得吗
  • 《青禾男高》反套路青春片燃爆夏天?
  • 全职太太真的就失去吸引力了吗?
  • 不说攻略不说风景!大理旅行必备干货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