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14日17:27 国家院参事室网站

分享

    由国务院参事室主办的中国企业“走出去”50人论坛2017年会7月13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以“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为主题,邀请来自政府部门、专业智库和企业界200余位嘉宾,围绕“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的历史机遇,聚焦目标,谋划前景,分享经验,应对挑战,共同探讨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与贸易的理论和实践。

    国务院参事室主任王仲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周晓飞,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于健龙,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孙平,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丁国荣出席并致辞。 

    王仲伟指出,今天的世界正处在大变革大调整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科学决断,在准确研判国内外复杂形势变化的基础上,及时提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伟大战略构想。“一带一路”战略为世界经济合作发展搭建了新平台,为我国经济发展和企业“走出去”做大做强创造了新机遇,开拓了广阔的前景。 

    王仲伟表示,本届年会围绕“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制造业、服务业、民营企业在开展对外投资和贸易方面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金融如何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走进去等专题进行对话研讨,希望通过搭建政企研协及社会各界互动交流的平台,更广泛地听取各方意见,进一步深化对“一带一路”战略的认识和理解,更好地把握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脉搏,分享各方经验智慧,提出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全球资源配置和转型升级发展的政策建议。 

    国务院参事、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原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作为大会主席发表了题“‘一带一路’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主旨演讲。林毅夫参事指出,由于结构性改革难以在发达国家推行,国际经济将长期处于增长乏力的状态。中国在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治理和城镇化等领域具有巨大的投资潜力,同时也具备良好的投资条件,未来中国经济依然将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林毅夫参事强调,“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中国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和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同时给沿线国家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创造多赢格局。 

    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王红主持了年会开幕式。来自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三一集团、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中非发展基金、中国人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美的集团、华坚集团等企业的负责人分享了各自企业在对外投资和贸易领域的成功经验和体会,以及对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战略思考和政策诉求。来自国资委、工信部、商务部等政府主管部门、研究机构和企业代表分别围绕“制造业走出去的挑战与前景”,“金融业如何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民营企业走出去的路径及挑战”三个主题开展了论坛研讨。 

    年会期间,还发布了《中国企业“走出去”十大趋势》,以及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小企业“一带一路”同行计划》等研究成果和具体项目计划。年会结束后,国务院参事室还邀请部分与会企业就政府服务企业“走出去”的政策建议举行了小范围座谈。 

    本次年会由全球化智库(CCG)承办,国务院参事室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和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作为协办单位对年会提供了大力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50人论坛各分论坛,包括跨境电商50人论坛,沿边经济开发开放50人论坛,中小企业50人论坛,自贸区50人论坛,轻工业50人论坛参与了论坛的组织并交流了工作经验。 

    中国企业“走出去”50人论坛是由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林毅夫和汤敏共同于2015年发起,旨在集聚政商学研各方精英,探讨中国企业在对外开放中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健康发展,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对话李娜:网球冠军其实挺惨的(图)
  • 相亲价目鄙视链:婚姻不是争夺交配权
  • 范增献计项羽:干掉老狐狸刘邦
  • 年轻时候的那些梦想,你还记得吗
  • 小黄人冷知识大盘点!神偷3观影必备
  • 没有一份工作是不辛苦的
  • 这里埋了埃及第17到第20王朝64位法老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