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19日06:09 新华日报

分享

2017年上半年,文化圈最令人欣慰的事,是一些文化类节目给荧屏带来了清新之风,几部国产优秀电视剧更是让人耳目一新,而一些文化名人的去世让人叹惋。

1. 名家去世引追思

周有光去世:

“半路出家”的语言学家

1月14日,我国著名语言学家周有光去世,享年112岁。周有光生于1906年,早年专攻经济,近50岁时“半路出家”,参与设计汉语拼音方案。他一生经过了晚清、北洋、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四个时代,有人戏称他是“四朝元老”,更有人将他看作百年中国从传统过渡到现代的一个缩影。

冯其庸去世:

“红学”之外还是“杂家”

1月22日,我国著名学者、红学家冯其庸在京去世。冯其庸是著名的红学家,以《红楼梦》研究著称于世,此外,他还涉猎历史、国学、文学艺术、考古、文物鉴定收藏等诸多领域。红学以外的他,更是一位诗人、画家、书法家、摄影家、戏曲评论家。1月19日,冯其庸50年前手抄的《瓜饭楼抄庚辰本石头记》出版,冯其庸曾感叹:“我对这部抄本《红楼梦》真爱到如同自己的生命一样。”

2. “文化节目热”带来清新风

从《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见字如面》到《朗读者》,2017年上半年,多档文化类节目接连“火”遍电视屏幕、网络平台和社交网络,引发关注。创作者们从汉字、诗词、书信这些最习以为常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中,寻找文化节目的精、气、神。

《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

掀起全民学习诗词热潮

《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让观众重新认识到诗词的美好与寓意,让青少年多了一份学习诗词的动力,带起了全民学习诗词的热潮。节目嘉宾、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蒙曼认为,“这个节目火最深层次的原因,就是中国人仍有不死的‘诗心’。”

本季冠军武亦姝在“飞花令”环节以“月”字吟诗,脱口而出《诗经·七月》中的诗句:“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丰富的诗词积累,自信的表现,令人叹服,使其迅速蹿红网络。

《朗读者》:

文字的背后是情感的承载

《朗读者》播出后各方好评不断,该节目选用精美的文字,用最平实的情感,通过朗读的形式,让朗读者及观众感悟文化的魅力,被追捧为“综艺节目的一股清流”。

作为节目的主持人兼制片人,董卿又“火”了。她曾谈到:“文字的背后是情感的承载,而朗读就是用最美、最直接的方式来表达情感、传递爱。”董卿希望《朗读者》能够像一双温柔的手,轻轻推动人心相互靠近。

《见字如面》:

体会书信文化的魅力

《见字如面》推出后获得了极高的人气,节目通过嘉宾的朗读,向观众呈递书信间的情感,体会书信文化的魅力。

在节目中,张国立、张涵予、王耀庆、林更新、归亚蕾等明星用声音表演,让那些写信人好像就在现场,令信中所描述的人物情状和社会风貌仿佛都触手可及。有网友称赞,“用沉静、纯美代替浮夸造作的喧嚣,这就是《见字如面》力量所在。”

3. “良心制作”国产剧强势回归

上半年的国产电视剧市场,涌现出了《白鹿原》《大秦帝国之崛起》《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鸡毛飞上天》等多部口碑极佳的作品,剧组的“良心”创作、演员的精湛表演,让近年来习惯了看“抠图”“替身”表演以及渣特效的观众大呼“洗眼睛”。

《大秦帝国之崛起》:

低调开播高调“圈粉”

2月初,古装历史剧《大秦帝国之崛起》在积压两年后于央视一套八点档悄然开播,在毫无宣传的情况下“空降”热搜榜。与《孤芳不自赏》《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这些古装剧相比,《大秦帝国之崛起》不走“玛丽苏”路线,网友们评论:“剧情一点都不扯淡不低幼,真的是在说权谋战略、在讲家国情怀。”

《白鹿原》:

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要作品

5月初,改编自陈忠实同名小说的《白鹿原》开播,该剧不迎合热点、不随应潮流,打磨多年最大程度地靠近原著。张嘉译、何冰、秦海璐等老戏骨扮演的“原一代”贯穿全剧,分分钟炸裂的演技看得观众欲罢不能;翟天临、雷佳音、李沁等新生代演员饰演的“原二代”也有上佳表现。

剧版《白鹿原》无疑是今年最优秀的电视剧之一。有学者评价,这部作品具有中国气派、文化自信和艺术良知,或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散发出经典的魅力,成为中国电视剧艺术发展史中一部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要作品,成为电视剧改编文学经典的又一个典型案例。

《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

赞美与争议齐飞

6月22日开播的历史人物古装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从曹魏的全新视角切入,抒写了魏国大军师司马懿跌宕起伏的传奇人生。该剧整体节奏快,人物刻画明晰有力,主演演技出彩,台词颇具古韵,服装、道具、化装也极具历史感,尤其是吴秀波、于和伟、王劲松等一众演员的精湛表演获大量网友点赞。不过,围绕该剧的争议却不绝于耳,“有明显的历史常识错误”“洗白司马懿家族”“人物塑造脸谱化”等问题,成为观众争议的焦点。 文艺星青年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独家:孙宏斌柳传志不得不说的事(图)
  • 女主播涉黄被抓之后,未来何去何从
  • 乔玄与大小乔是不是亲生父女?
  • 故事:去寻找亚特兰蒂斯的赵教授
  • 被骗了!这部九分美剧,很黄很丧气
  • 姑娘,别以为插在牛粪上就会幸福
  • 遇见,低调而不平凡的仙境云台山(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