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19日09:08 辽一网-华商晨报

分享

  开幕时间:2017年8月19日10:00

  展览地址: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

  邹蕴琦随手习作扇面小品

  邹蕴琦赠与本报儿童公益画展的“四柿图”

  邹蕴琦,号叠壁居主人,1948年生,辽宁省新宾县人。曾历任辽宁省侨联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沈阳市职工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沈阳市铁西区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社科院文学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山书画会副会长。

  1985年在沈阳市首次举办画展。1991年,海外民盟文化公司特邀其在深圳举办个人画展。1992年在俄罗斯友好城市贝尔库洛克举办画展。2006年,在鲁迅美院举办个人画展,出版个人画册。沈阳故宫、辽宁博物馆等国内多家馆藏其作品。2008年,在盘锦美术馆举办联展。2010年参加中韩邀请展。

  2011年参加由全国九家媒体联合主办的“九省市艺术联展”,作品《山居晴雨》在首站成都即成交。

  《山居春晓》

  一笔、两笔,须臾之间一幅四柿子图跃于纸上。

  邹蕴琦完成这幅画不过20分钟,“我画画是最快的,但量非常少。”古人有“学问之事贵孤往”之说,邹蕴琦作画习惯不是每天画,但创作冲动一来,就有一种欲罢不能的感觉,瞬时风云入怀,笔下天马行空,“有感觉就画,这种感觉是心中有的交织在一起,从来没有一次去硬画。”

  “真正好画家的作品不抽象”

  “真正好画家的作品不抽象”,邹蕴琦,1948年生于辽宁省新宾县的知名国画家。他颇有些故事可讲。

  邹蕴琦喜欢画画可以追溯到孩童时代,“小孩子都喜欢涂鸦,我就天马行空地画。”8岁那年,他偶遇启蒙老师孔席君先生,“从此我知道了什么是国画,开始临摹画本。”

  “我从民间来,没在美院念过一天书。”他如此描摹自己的经历,“幼时喜欢,青少时临摹古代、近现代优秀绘画作品逾千幅,精熟百家,传统功力精湛,画余攻读古今书画理论,旁涉文、史、词、赋,擅行草。”

  他描述简单,但字里行间则是他对绘画的执着,“小时候只是对绘画特别感兴趣,就是喜欢,但并没有谁逼我,也没有专门的绘画老师来教我。反而在自己琢磨的过程中一直保持着好奇和热爱,自己慢慢领悟其中的技巧。因为没人指导,所以我要自己临摹得惟妙惟肖,必须得揣摩,手法娴熟之后再从临摹中体会古人的创作意境,这个过程就像寻宝一样,充满未知和惊喜,不断地积累,慢慢地量变才有了质变。”

  “自学过程中就是好琢磨,好看书,绘画得有文化渊源。”在外人看来他不是在看书,而是在吃书,许多书需要用透明胶粘住才不至于碎掉,“我对中国画的理解或许比他人多一些,历代大家的画作的笔法我都了如指掌,就是看得多,学得多,自学过程中就是好琢磨。这个过程对我来说不累,我愿意看,绘画得有文化渊源。”

  他临摹了无数画作,却不觉得枯燥,“怎么会枯燥呢,我在做自己喜欢的事啊。”邹蕴琦在绘画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技艺、知识及潜移默化的艺术修养,他用独特的笔锋临摹写生,追求极致,泼墨挥毫;用艺术将自然美景凝缩于笔端,一花一草一尽显一世界,一一幅幅绘画一乾坤,“真正好画家的作品,不抽象。”

  只要一提起手中的画笔,邹蕴琦就仿佛变成了另一个人,全神贯注,挥洒自如,完全不似已近古稀之年,反而是放下画笔的时候稍显腼腆。

  “画家最终都是画自己的精神”

  四季更迭,周而复始。不变的是他始于幼年的那份热爱和好奇,“‘兴趣’真的是最好的老师,每当遇到一幅好的作品时,我就会像小时候去沈阳故宫看画时那样着迷,忍不住去学习推敲。我通过作画来表达自己内心的情感,时间长了,这种倾诉和表达自我的方式已经成了我生命的一部分了。如果现在有小孩子喜欢绘画,真的不能离开‘热爱’这两个字。”

  “比如我看起苏轼的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能看进去,能欣赏,然后随兴而发画了幅画。”邹蕴琦的切身体会是兴趣、情感对一个画家来说很重要。

  “山水,是仁智之乐,是大好河山,也是心灵归宿。”邹蕴琦从1978年开始发表山水、花卉、人物、仕女等中国画作品,40多年来游历了祖国的名山大川,尤其是对家乡山山水水独有情种,创作出大量独具风格魅力的东北风光国画作品。“山水本身都有生命,画家需要用毛笔把这些景色描绘出来,但这还只是第一步。画家还需要不断积累经验,寻找对大自然的感悟,然后用艺术创作的手法加工创作。更重要的是,画家需要以作品抒发内心的感受,所以我一直在说,绘画是一种文化,画家笔下一点一线、抑扬顿挫、干湿浓淡都是精华,都是内心的感受。”

  他的画作无论是大幅,还是斗方,皆画中有诗,诗中有画,各放异彩,相映成山水、人物、花鸟各现生趣,水墨淡彩,青黄红绿,色彩纷呈,或浓或淡或色彩,跃然呈现宣纸之上。题材亦丰富多彩,楼台亭阁,曲溪流水,神话传说,湖湘先贤,人物花鸟……无不显示邹蕴琦点石成翠的精心经营。

  “其实,画家不管画什么,最终都是画自己,都是画自己的精神。一切画都是按感情出发,为啥我画画并不太多呢,因为想画就画,不想画一点画不了。我画画是最快的,但量非常少。画得快是因为那些山水早已在心中,也因为一切画都出自于情感,有感而发。而画画也不单单是画完一张画的问题,他已经是文化传承了。”他下笔灵活洒脱,作画速度很快,不到半个多小时便完成了一幅“山居秋暝”的扇面,“有人说就你这速度能画老了画了,可我有时不偏偏一个月也不画一幅,就是因为我画画是随着心情而画的。因为我刚开始学画是因为爱好,自然而然就画了,并不是要拿它去做什么,所以我作画从来没有一次去硬画,也从没想过哪种风格更受市场青睐。”

  2011年邹蕴琦甫参加“九城九省市艺术联展”时,其作品《山居晴雨》在首站成都即成交。

  在邹蕴琦看来,“对于一个画家来说,这是个最好的创作时代,人们生活安逸,物质比较丰富,画家可以潜心作画,我有幸生活在这个年代,所以我会继续静下心来创作作品。‘九省市艺术联展’沈阳站即将举办,我会为大家献上满意的作品,沈阳的艺术底蕴很深厚,希望这次沈阳站的九城展取得成功。”

  华商晨报首席记者 段芳宇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独家:孙宏斌柳传志不得不说的事(图)
  • “领导特权可以插队”:狂话也是实话
  • 乔玄与大小乔是不是亲生父女?
  • 故事:去寻找亚特兰蒂斯的赵教授
  • 被骗了!这部九分美剧,很黄很丧气
  • 姑娘,别以为插在牛粪上就会幸福
  • 遇见,低调而不平凡的仙境云台山(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