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20日06:51 正义网-检察日报

分享

  我喜欢听情路坎坷的弱女子唱的歌,如于台烟、林慧萍、堂娜。王菲、那英大概也情史复杂,但她们不“弱”,是所谓的“天后”(“天王”“天后”是很可笑的称呼。我只知道“天王”是洪秀全,那么“天后”是洪秀全数不清的老婆中的一员?),我不感兴趣。

  只有尝过感情的甜也受过感情的伤的人,唱起情歌才分外动人,而感情如一张白纸的人,只能唱儿歌。只是,为何偏爱弱女子?这大概和“诗穷而后工”是差不多的道理。诗人在困苦艰难时感觉格外敏锐,写出的诗句特别能让读者共鸣;无助无依的弱女子唱情歌,她们经常把自己唱哭,也让易感的你心碎。

  叶嘉莹先生在谈到词之美感特质时,提出了“弱德之美”。叶先生说,她是在研读清代词人朱彝尊的词集《静志居琴趣》时想到这个名词的。朱彝尊有一段惊世骇俗而刻骨铭心的爱情,那便是与自己的妻妹。朱彝尊自幼被过继给伯父,十七岁时入赘归安(今属湖州)教谕冯镇鼎家,妻为冯家长女,名福贞,字海媛,小他两岁;三妹冯寿贞,字山嫦,小他六岁。此时正值乙酉之变(1645年),江南兵连祸结,朱彝尊经常与妻族合家四处避难,所以与姨妹迹密情亲。寿贞渐长,慧而有色,安居时常得朱彝尊教习诗书,两人于是暗生情愫。寿贞十九岁时,嫁与吴中一土豪人家。朱彝尊与她互通款曲,至成幽媾,但两人聚少离多。冯寿贞三十三岁那年病逝,待朱彝尊自北地归来,见到的只是坟头的宿草。叶嘉莹先生深深地被这段“不被世人所原谅、不被世人所接受的、不合乎世人的伦理道德的爱情”所打动,她觉得朱彝尊在这种压抑的、不得已的情形之下,而写出的非常真诚的、非常感人的一种感情非常美,她把这种美称为“弱德之美”。其实叶先生也是一个弱女子,她在七律《天壤》里,含蓄地抒发了婚姻不如意的黯然,尾联说:“回头三十年间事,肠断哀弦感不禁。”婚姻之外,她大概也经历了别的感情,但她亲手把它杀死了,成全了“弱德之美”。

  “弱德之美”很美,但我们还是希望苦命的诗人都能过上好日子,情路坎坷的弱女子也早日找到归宿。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这是一个高知家庭的教育悲剧(图)
  • “领导特权可以插队”:狂话也是实话
  • 中国历史上最完美的战神是谁
  • 我需要许多太阳,无论白昼还是夜晚
  • 菊花长到脸上咋接吻?这部电影告诉你
  • 姑娘,别以为插在牛粪上就会幸福
  • 武功山徒步攻略:云海露营不能更美了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