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20日07:09 南方日报

分享

    《梦随雁归》

    李新耀 著

    花城出版社2017年1月

    定价:28.00元

    ●李钟声

    书评书话

    不久前,受梅州日报邀请,回故乡参加翰儒小说创作研讨会,见到许多文学新朋友。研讨会开得热烈、成功,“文化之乡”依然有好多爱恋文学的人,这种精神追求着实令人感动,新认识的李新耀君就是其中一个。他是典型的客家之子,“梅州的金融人”。可他对文字天生爱好,近些年,刻苦磨砺,写作发表了许多散文,今年初,新出版了散文集《梦随雁归》(花城出版社),读后感触颇深。

    《梦随雁归》是一本充满客家人文特色和人文情怀的书。开卷,我就被书中轻松优美的客家地域风情的景物描写所吸引。文中写“雁南飞”茶田的美,“站在观景台倚栏远眺,远山如黛、云蒸霞蔚,千亩茶园,在夕阳余晖照耀下像披上了一层橘红色的薄纱。一座座红瓦建筑在群峰中错落有致,围龙大酒店、围龙食府、客家文化新村、茶园、古村落在云雾中若隐若现。一群采茶姑娘穿梭在如梦如幻的乐园里,不时飘来阵阵笑声和茶歌”。作者笔墨娴熟,一路写来,童年记忆,梅水情怀,父母的思念,直至山村、绿树、翠竹、小桥;那古镇情韵,那叶帅故居雁洋,那美丽的相思谷,烟雨桥溪……当然,随着作者足迹和阅历的扩展,书中也有描写中原和江南的文字,和远走东北大庆的见闻感受,但文笔中始终离不开客家之子的身影和记忆。好散文是能读出作者的性格的。作者的绵绵情思,流淌在其精致的文字间,充溢着浓郁的客家人文特色和情怀。

    《梦随雁归》中的文章大都写得精短,读来觉得轻松,但内中有些篇目,容量却很大,绝不是读一遍就能完全理解领会的。读好的散文如同嚼橄榄,越读越嚼越有味。读一遍,感觉文词美,写得轻盈好读,动人有味。读二遍,带给我们开阔视野,联想高远。读三遍,触及你的文化内核和人的感情琴弦,教人沉思,入心入肺了。如作者写松口的《千年古镇千千梦》,在写风情中重点写了沉重的历史记忆,写世德堂及门前留下的三棵荔枝树的故事,写其主人李翰林反清复明的壮举;写孙中山先生与松口的密切关系;写明、清两代这里出翰林4人、进士17人、举人34人;写叶剑英的母亲也是松口人,等等。看得出,作者有备而来,用眼看、用心思,眼前的景物,沉重的历史,连接现实的思考,反复提炼,终于写成如此厚重、如此深富历史和文化积淀的美文。

    读了《梦随雁归》,觉得作者语言、文笔的运用相当到家。作者善于写月夜,写村居,写月色中静静的乡村、山影、花树、虫鸣……静静的流水,不眠的古楼。所有这些具有客家特色的风物,李新耀之所以写得美且感人,主要因为他是用自己一颗滚烫热恋的心去感受、去抒写。融情于笔端,“用心,钟情于自己的写作”,也许,这就是李新耀散文写作成功的秘诀所在。

    由此我想,写作基本功即文字驾驭能力和表现能力的增强,是当好一个作家、写好一篇散文的基本条件,但这离写出真正的好文章距离尚远。我在一个创作座谈会上说过,散文创作,先要看作家的文字驾驭能力,还要看作品的思想深度。作者描摹生活的能力强,善于从中引出自由高远的联想;围绕一个话题,天南地北地信手拈来,自由运笔,讲求形散而神不散,还要主题开掘深且新,这是写好散文必须同时具备的条件。这点,作者的才华和刻苦努力都非常重要。翰儒、李新耀等一批描写客家生活的散文新秀,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他们大都经过较长时间的写作磨练,文化起点较高,对文字有较强的驾驭能力,举重若轻,娓娓道来,能轻松地描摹和叙说,善于通过日常平凡真实的生活去描绘客家人文风情。这是客家散文的希望。

    当然,李新耀的散文创作还刚起步,《梦随雁归》也只是他散文集的处女作。书中有一些篇章还略显零碎,有的开掘不够深,选题和落笔显得有点随意,欠缺深入思考。整个文字能力还要向更具个人风格的方向进发。这需要作家穷一生地追求。

    作家必须是一个思想家。作家不能人云亦云。作家对生活、对人生要有独立的见解和眼光。文学史上许多有成就作家的经历都能说明这点。这就要求我们在提高文字功夫的同时,多读好书,加强修炼,提高我们对生活的观察力和表现力。多读、多思,这才能增加自身作品的思想容量和深度,下笔才能左右逢源,扩大视野和思维,使作品的知识含量、哲理和思想涓涓涌出。

责任编辑:张元帅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及时打了疫苗,她为何还死于狂犬病
  • 30万手镯17万赔的假消息,真蠢!
  • 圆明园的西湖十景,谁“搬”过来的?
  • 惊悚故事:帐篷里有两具无头尸体
  • 菊花长到脸上咋接吻?这部电影告诉你
  • 姑娘,别以为插在牛粪上就会幸福
  • 不出远门,就能观赏到的夏日美景(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