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21日07:19 中国网

分享

从古至今,若想驰骋于战场杀敌,仅靠穿上军装拿起刀枪是远远不够的。战场上,一名普通士兵携带的武器弹药和其他必需品的重量和数量较多,如何做到便于携带、随时取用、不影响正常作战,一直是我们必须精心设计和思考的实际问题。

军人在作战时随时穿着,用于携带武器、弹药以及其他必需品的专用装具就是单兵携行具。

曾几何时,人民解放军的单兵装备一直停留在“小米加步枪”的时光记忆中。2015年9月3日抗战胜利纪念日阅兵活动中,昂首阔步接受领袖和人民检阅的步兵方队,将士们威武雄壮斗志昂扬,尤其那一身新式装备可叫一个“亮眼睛”。新式作训服、轻量化网格MOLLE改型单兵携行具、新型特战模块化背心、新式头盔和单片快穿式防弹衣……不仅意味着我们的人民子弟兵们从头到脚焕然一新,也从背后悄然映衬出我人民军队90载风雨辉煌的发展历程。今天就让我们来聊聊我们人民军队的单兵携行具成长记。

勇士甲胄长啥样

单兵携行具就是士兵穿戴在外部、用于增加各种弹药携带数量的装备,具有耐磨、轻便、携带量大等突出特点。战士们在战场上携带装具的方式最早就是单件分挂,对于一名步兵来说,要携带步枪,那就要携带弹夹和弹夹袋,要投掷手榴弹,那就要携带手榴弹袋,当然还不能落下了望远镜盒、水壶、被褥、帐篷等等。这种最典型的传统分挂携行方式,不仅不方便,也愈发不能适应机械化战争以后的战场环境。勇士甲胄的改进工作自然被提上日程。

当然,说起人民解放军,单兵携行具的发展可真是一段苦难辉煌。红军时期物资极端匮乏,大家都是有什么就用什么,所谓的单兵装具其实就是因陋就简的产物,战士们身上只有米袋、子弹袋和手榴弹袋,再背上一顶斗笠或一条小薄棉被,已经是当年的“土豪”级装备了。当然,即使是这些子弹袋一类的装具,往往也几乎不可能是制式军品,而是随便用能找到的较结实布料土制而成的。直到建国前,我军的被服、装具依旧处于由各野战军因地制宜自行生产和筹措阶段,制式和材料各不相同,没有统一的单兵携行具。

这种混乱局面一直持续到50年代,到抗美援朝战争时期,志愿军的装具已经有了一定改观,军装已经制式化,军需品的品种、数量也都有了较大幅度增长,一部分战士也有了牛皮或帆布材质的弹药带,但依旧有战士连子弹带都没有,携行方式依然是“分件单挂”的落后方式。

装备制式化改革以后,我国仿制苏联而来的53式步骑枪开始配发列装,与该枪配套的53式步骑枪子弹袋可以算作是我军第一种制式单兵装具。但这种制式仅仅是体现在材料与样式的统一,其设计水平与土制品并无太大差别,且实用性极差。随着56式半自动步枪、56式冲锋枪开始列装,单兵装具也随之更新。56式半自动步枪装具的固定方式上从布条绳结改成了扣式,大大的提高了使用的方便性和可靠性。

从53式到56式弹药装具,在结构上都是典型的胸挂式,依靠肩带和腰带完成固定,这种基本思路一直延续到90年代初期。后来的81式装具也只是在56式冲锋枪装具的基础上,取消了2个小杂物袋,把多出来的空间又加了一个弹匣袋,并没有任何的人体工程学、系统工程学考虑,只是单纯的造一个外形合适的帆布袋子,然后再加上一条肩带能够挂在士兵身上就算合格。

厉害地飞起的携行具

在我军单件分挂式装具发展历史中,63式自动步枪弹药装具是一枚耀眼的明星。它通过可快速固定、脱离的金属卡扣在胸前完成固定,穿脱方便,无论是弹匣袋还是手榴弹袋,它们上盖的固定方式都是快抽结构,只要抽出布条就能打开,反应速度非常快。令人惋惜的是,随着设计、制造都有巨大缺陷的63式自动步枪退出列装,63式弹药装具也消失了。

进入上个世纪80年代,通过广泛的对外交流,我人民解放军的观念认识也开始产生巨大转变。从80年代末开始,新的单兵装具开始投入研制,成果就是91式装具。91式装具分为战斗携行具(战术背心)和生活携行具(背包)两部分,从1995年开始装备全军。作为后来者,91式携行具不少地方都要先进很多。其主体结构从单体变成3片式战术背心,可以通过快速抽拉锁定的尼龙绳调节距离,进而可更好地适应不同士兵的体型,同时热负荷也降低了许多。同时,91式携行具也通过加宽肩带面积减小肩膀承受压强,装具在穿着以后更稳固,弹匣袋和手榴弹袋的开启也都非常迅速。

91式生活携行具可以说是一个制式化的大型背包。在此之前,士兵的被褥、衣服、鞋子等都是靠叠好后用背包带捆好背在身上,俗称“打背囊”。这一方式不仅费时费力,而且对打包技能要求高,很容易引起被褥等被雨水、泥水打湿弄脏,早就应该被淘汰。91式背包的出现,可以直接将被褥、衣物、鞋靴等物品快速方便地收纳进大型背包中,在有效降低士兵体力消耗的同时也可大幅度提升快速反应能力。当然,91式携行具在水壶袋位置等设计上也存在着明显的设计疏漏,针对这些不足,我国又推出了后续的95式战斗携行具。95式战术背心添加了留有安装孔的下挂腰带,并根据任务性质分为机枪手携行具、步枪手携行具、狙击手携行具等几种亚型,可针对性的满足不同士兵的装备需求。

通过91式背囊与95式战术背心的组合,我国的单兵携行具发展已经开始基本成熟,主要功能和结构设计都已具备。后来出现的01式携行具战术背心和背包并未出现突破性的变化,主要针对材料、工艺和一些细节设计问题进行了改进,还添加了包含雨衣、睡垫、睡袋等在内的睡具系统,形成了一整套功能完善、配件丰富的单兵装具系统。这时候我军的单兵携行具,已经开始厉害地飞起了。

惊喜永远在远方

从91式一直到01式,我军的单兵携行具都采用的是固件功能设计,实现装载功能的兜袋都不能随意脱卸、改换位置。很显然,这类固件化装具并不适应长时间、远距离、流程复杂、战术要求高的作战任务。针对这一问题,我国在参考美军同类新型产品设计思路后开发的06式通用单兵携行具系统,设计之初就考虑了高度的模块化、通用化能力,甚至还能与防弹衣有效整合。抗战胜利纪念日阅兵式上步兵方队所穿着的轻量化网格MOLLE改型携行具,就可以看作是06式携行具的最新“模样”。

06式携行具的战斗部分由背心和各种附件袋组成。出于通用化考虑,06式背心已不再有亚型之分,而是适用于我军所有遂行地面作战的单兵。不同军兵种、承担不同任务的士兵可在06式战术背心的基础上,灵活选用安装各种附件包来满足自身战斗需求。除战斗携行具外,06式的生活携行具同样实现了高度的模块化。依靠可灵活搭建的背架组件与多个可组合背囊设计,无论士兵携带物资多少,06式携行具都能提供一种背起来最省力、占用空间最少、对战术动作妨碍最小的方案。尽管在06式携行具上能看到许多美军装备的影子,但美国的单兵装备体系确实是基于战场实践的完整先进系统,合理借鉴并加速实现弯道超越,不失为一种最优方案。可以说,06式携行具实现了标准化、模块化设计,是我国单兵装具设计走向先进的标志,也是对人民解放军90年单兵作战历史遗憾的最好弥补。

经过测试,06式战术背心可实现30秒内组装穿戴,水中12秒脱离,尤其是其通用化和模块化设计方案,注入了有利于我军作战需求的设计理念。从此以后,我军进行军事演练、执行特殊任务及制定新的作战方案时只需要研究一款新配件就能满足整支部队的作战装备需求。此外,我军还有基于01式单兵携行具升级而来的07式单兵携行具,主要增加了MOLLE数量并进行了一些小改动。

目前,我军的单兵携行具呈现出“井喷”式发展阶段。VBSS浮力战术背心解决了06式单兵携行具和09式特种兵背心在护航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目前已列装海军部队。TAC系列战术背心主要应用于特警或军队特勤任务,通用性较强,经过仿制后也得到了试用单位的一致好评。2016年,参加“和平友谊-2016”演习中的我军特战队员就曾身穿未知型号的轻量化战术背心惊艳亮相。未来解放军的单兵携行具,只会带给我们更多惊喜。(中国网军事观察员张乃千)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及时打了疫苗,她为何还死于狂犬病
  • 外卖小哥蒙面送外卖,只是被逼无奈
  • 圆明园的西湖十景,谁“搬”过来的?
  • 惊悚故事:帐篷里有两具无头尸体
  • 《绣春刀》:乱世蚁民的血肉狂欢
  • 姑娘,别以为插在牛粪上就会幸福
  • 不出远门,就能观赏到的夏日美景(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