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21日18:37 中国网

分享

中国武警黑龙江总队佳木斯市支队抚远县中队。

中国网新闻7月21日讯(记者 谢露莹)抚远市地处中国的最东边,是我国每天最早看见太阳的地方。人们都说,不到抚远,不知道路有多远。20日,记者随“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采访团走近中国武警黑龙江总队佳木斯市支队抚远县中队采访,亲身感受了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凌晨3时23分,站在执勤1号哨位上,记者和哨兵们一起看到了一道“最特别”的日出。远眺东方,火红的太阳慢慢升起,曙光一点点照映在哨位操场的五星红旗上。

随着一声“敬礼”,嘹亮的国歌声响起,升旗手将国旗轻轻托起,中队官兵们手握钢枪整齐列队,深情凝视着国旗与旭日一同冉冉生起。

这时,国旗仿佛发出了“光芒”,太阳、国旗、哨位,三点一线,促成了抚远中队亮眼的“奇观”。随即,官兵们站在国旗台前,面向飘扬的五星红旗,庄严地敬上一个军礼,以示自己矢志不渝的忠诚。

 

官兵们向哨位敬礼。

一身戎装守东极

抚远位于祖国东极,中队官兵长年驻扎在这里执勤、巡逻,守卫着祖国的“东大门“。记者看到,营区的墙壁上写有“把太阳迎进祖国,将青春献给军营”,“站好东方第一岗,建好东方第一队”等大字。

“在东极,把太阳迎进祖国,不仅是一道靓丽的风景,它更是感染、激励、鞭策官兵的重要‘精神’。”指导员张营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说,中队党支部把升旗仪式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大课堂、活教材,升旗手由每周评选出的优秀士兵担任。能成为中队的升旗手,被战士们视为特殊荣耀。

“在祖国边防最东端的角落,有着我们小小的哨所。每当星星月亮悄悄地隐没,是我第一个把太阳迎进祖国。我把太阳迎进祖国,太阳把光热撒给万里山河,我持枪向太阳致以军礼,请它也带上我的光、我的热......”这是中队官兵每人都会高唱的队歌《把太阳迎进祖国》。

一茬茬官兵就这样在这里高唱队歌、争当升旗手、传承队魂,“当好东极士兵、守好祖国东大门”的坚定信念就这样慢慢植根在中队官兵的灵魂深处。

近年来,中队官兵以“零起点、零建队”的理念和“争第一、创一流”的强劲势头,经受住了多项任务的考验,成功处置群体性治安事件5起,协助公安机关抓捕抢劫杀人犯4名,参与抢险救灾任务4次,圆满完成驻地警卫和押解勤务40余次。

特别是2013年8月,抚远发生百年不遇特大洪水,数百间民房被冲毁、上千户家庭受灾,中队全体官兵主动请缨,连续奋战15个昼夜,封堵管涌98处、排除险情58个、筑围坝3000多米,转移群众16000余人,圆满完成了艰巨的抗洪抢险任务。

在“第一缕阳光”的洗礼下,官兵们的青春热血不断迸发出强烈的光荣感和自豪感,他们怀揣着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理想,将实现强军目标的信念、信心转化自身的责任担当。官兵们在打牢部队建设基础、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中取得了可喜成绩,以实际行动在祖国东极点上谱写了忠诚卫士的篇章。

荣誉室里中队的“元勋”铁锹,官兵们形象地称之为“月牙铲”。谢露莹 摄

开拓精神永不忘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开拓精神的传承。早年间,中队营房是低矮潮湿的小平房,没有训练场,房前是山坡,房后是一片坟地。中队党支部“一班人”决定亲自动手修建训练场,改变眼前的“差环境”。

一听说要铲掉半个山坡,官兵们心里打怵了:这么多土方,就算是推土机、大卡车也得推拉个把月,要是靠人拉肩扛,像蚂蚁搬家似的,啥时才能修出训练场来?

面对战士们的顾虑,中队党员骨干话不多说,直接带头干了起来,战士们见状也都变得争先恐后,展开了一场“人与自然”的较量。官兵们人人手破五层茧、身掉三层皮,晒得像黑脸包公似的,中队所有铁锹都磨成了月牙形,官兵们形象地称之为“月牙铲”。几个月下来,硬是将门前的山坡铲平,修建了一个80米长,55米宽的训练场。

这次“移山”,中队官兵用坏了325把铁锹。这些身负重伤、久经百战的“月牙铲”,官兵们舍不得扔掉,保存起来作为中队的历史见证,作为官兵们艰苦创业、不畏艰难困苦的述说,作为一代代官兵传统教育的教材。

记者了解到,每年新兵下连,都要去荣誉室参观这些中队“元勋”。正是这一把把普通的“月牙铲”,开过山,挖过石,砌过护坡,凝结着数届官兵的心血,也见证着中队的建设历程。

经过几十年的“接力建设”,中队硬件设施较过去大有改观。中队长郁宗友告诉记者:“但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但是艰苦朴素的作风不能丢!”

每年开春,房前屋后积雪融化的速度远比官兵清理的速度快,长年累月地,墙皮受潮发霉脱落,地板也开裂起皮。官兵们就自己动手搞“装修”——先用砂纸蹭,再用腻子刮大白,用木纹图案的贴纸给地板打补丁,虽然颜色稍有不同,但也平整干净。

扫地用的扫把,年久失修容易松散。战士们就利用休息时间自己找来铁丝、剪刀、钳子等工具,先梳理、后捆绑,重新拼凑,让笤帚旧貌换了新颜。

打印过的A4纸,战士们一摞摞装订起来,当记事本用。列兵罗中旭说:“每人节约一张纸,希望小学的学生就多个练习本!”

旧台球桌布舍不得扔,剪成大小不同的块儿,做成哨位防滑垫、扶手的护套;连扫雪时最称手的工具——推雪板,都是当年官兵外出时捡回来的大木板做成的。

特殊的艰苦伴随着特殊的光荣,一砖一瓦的建设是官兵们对中队一心一意的投入,越来越多的官兵来到抚远就不愿再离开,他们觉得这里虽然天气冷,但是人心热。

中队官兵时刻不忘备战苦练打赢本领。

钢筋铁骨砺忠诚

抚远县与俄罗斯边陲重镇哈巴罗夫斯克隔江相望,是我国对俄贸易的重要口岸。为积极营造平安健康的地区环境,近年来,中队官兵始终高举处突维稳“三面旗帜”,苦练军事技能,急难险重任务勇上一线,先后10余次参与打黑除恶行动,铸造了一支让驻地群众交口称赞,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文明威武之师。

2007年10月3 日凌晨,带有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因强占强耕与寒葱沟100余名村民发生械斗,造成1死2伤。情况万分危急,县公安局向武警中队请求紧急支援。请示支队后,中队20余名官兵带警棍盾牌火速向事发地开进。时任中队长谷志伟科学部署兵力,果断处置, 将双方械斗人员强行隔开,迅速控制了局面,震慑了首恶分子,协助公安机关抓捕犯罪嫌疑人165人,缴获管制刀具200余件,有效打击了犯罪分子嚣张气焰,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

为切实担当起维护社会稳定的重任,中队官兵牢记职责使命,严把政策界限,灵活机动处置,维护了社会稳定。同时,中队官兵发扬人民武警爱人民的优良传统,自觉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大局,为第二故乡的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2005年12月,吉林省吉林市化工厂发生笨泄露事件,为防止化学品流入俄罗斯,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抚远县小河子乡筑堰导流。中队执行筑堰导流施工现场警戒救护任务,官兵们冒着零下三十多度的严寒,不畏艰险,顽强拼搏,连续奋战三天四夜,出色完成了任务。围堰成功后,抚远镇村民自发地到中队慰问,并送上了一面印有“破冰筑坝堵毒源,再现军民鱼水情”的锦旗。

记者采访期间,佳木斯支队政委高云峰来到距离支队机关最偏远的抚远市中队看望官兵。他告诉记者:“这个中队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2次,连续8年被总队评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还被中组部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荣誉的背后是辛勤的付出,选择了军人这个职业就意味着放弃很多节假日,就意味着要经常坚守战斗岗位。

高云峰说:“按常理说,这么远的部队不好带,但是这个部队现在是我们最放心的部队。”

记者问:“为什么是最放心的?”

“23年了,我每年过年都是和官兵们在一起、一同执勤,在基层,我做的就是把各级党委的关怀送到战士们的心坎上,这里有优秀的传统,还有贴心的领导,这里的‘钢筋铁骨’才会更显忠诚。”高云峰说,“我们培育的阳光中队才刚刚从这里出发,未来他们会越走越好。”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医生:如何在我国完全消灭狂犬病
  • 大爷40年抓贼6000多,超级英雄吗?
  • 古希腊数学家是如何计算地球周长的?
  • 故事:有一种感情,叫做“姐弟恋”
  • 这部有妖艳贱货的岛国片上班族别看
  • 年轻人的爱是福祉,成年人的爱呢?
  • 不走寻常路的巴黎深度游,是这样玩的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