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22日07:30 工人日报

分享
   

近三年来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了九成。近期,全国多地开展“机动车斑马线前礼让”整治行动,并提醒交通参与者——

“以前都是人让车,现在车让人,还有点不习惯。”7月17日,深圳市民陈小姐在微信朋友圈感慨道。

7月15日,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在全省21个地市组织开展了“集中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统一行动日,全省共查处200起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并强调,“要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不礼让斑马线”。

不只是广东。近段时间以来,全国多地都开始了斑马线上礼让行人的整治活动,20余个城市已应用斑马线不礼让行人自动抓拍系统,湖北荆门在近期开出第一张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违章单。

据统计,近三年来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 1.4 万起,造成3898 人死亡。从造成事故原因分析看,主要是由于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意识淡薄,违反法律法规导致的,其中既包括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未按规定让行,也有行人闯红灯。

是道德要求,也是法律义务

据深圳交警相关工作人员介绍,80%以上的行人死亡交通事故中,机动车都负有一定责任。

3月13日,刘先生驾驶大型普通客车在行驶途中,车辆前部与穿过人行横道的行人赖先生发生碰撞,造成赖先生当场死亡。刘先生驾驶机动车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承担全部责任。

事实上,斑马线前礼让不只是道德要求,更是法律义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我基本能做到礼让行人,但也有没让行的时候。”深圳车主钟先生告诉记者,例如在华强北人流量太大,一让行就会造成拥堵,“如果我让行,后面的车主就会鸣喇叭。”

深圳交警局工作人员表示,许多驾驶人驾驶车辆行经人行横道时不停车让行,遇到行人横穿车道时不主动减速避让,给行人带来不安全感。此外,驾驶人驾驶车辆时没有尽到高度注意的义务,对道路两旁的行人动态观察不够,遇到行人横穿行车道时往往措手不及,使事故无法避免。对此,深圳交警启动所有电子警察及摄像头,抓拍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

车让人了,人也要守规则

一系列的整治措施也让不少人担心:这会不会助长了行人乱闯红灯的行为?只处罚车主是否公平?在一些路段会不会造成拥堵?

“有些行人在过马路时低头玩手机,或者与同伴聊天,行走速度很慢,给让行的司机造成不便。我觉得这是很不负责的行为。”司机钟先生如是说。

事实上,斑马线上的交通事故不断,除了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人闯红灯、与机动车抢行等行为也是主要原因。“有时候行人突然跑出来,司机根本没有反应的时间。”深圳交警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深圳交警局发布的典型案例显示,今年1月21日,欧阳先生驾驶一小型轿车行驶至交汇路口时,车头与横过马路的行人黄先生身体发生碰撞,黄先生抢救无效死亡。据介绍,欧阳先生当时驾车行驶时超过限速标志标明的最高时速,且行经人行横道时未减速行驶;而黄先生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时,未按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也应承担事故的同等责任。

7月17日下午下班时间,记者在深南大道一个T字路口的红绿灯路段留意到,红灯亮时,很多行人趁没有机动车通过的间隙快速穿过马路,途中若有机动车经过,行人停下待车行驶过后再继续行走。还有些行人在红灯亮着时缓慢穿行马路,若发现前方有车则快速跑到马路对面。

深圳交警局相关工作人员提醒,规避斑马线上的风险既需要机动车自律守法,还需行人对红绿灯规则的遵守、对斑马线这一“生命线”的敬畏。只有做到车辆自觉礼让,行人主动律己,才能形成有序畅通的文明交通环境。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医生:如何在我国完全消灭狂犬病
  • 大爷40年抓贼6000多,超级英雄吗?
  • 古希腊数学家是如何计算地球周长的?
  • 故事:有一种感情,叫做“姐弟恋”
  • 这部有妖艳贱货的岛国片上班族别看
  • 年轻人的爱是福祉,成年人的爱呢?
  • 不走寻常路的巴黎深度游,是这样玩的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