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23日15:01 看看新闻

分享

车行杨树浦路,过秦皇岛路码头不久,就有一排灰红相间的欧式建筑映入眼帘:风格一致的两三层楼,清水砖墙,嵌以红砖腰线,如同一座巨大的英国中世纪城堡,映衬着里面大片碧绿的草坪,华丽而壮观。




杨树浦水厂至今已有130多年历史。1883年6月29日,时任北洋通商事务大臣的李鸿章拧开阀门开闸放水,标志着上海也是中国第一座自来水厂的落成。
水厂是典型的英国中世纪哥特式古堡建筑,厂内各类建筑的总面积达1.28万平方米,砖混结构,朝向各异。墙身压顶雉堞缺口,雉堞的压顶及窗框、腰线等均用水泥粉出凸线,墙面转折交界处为水泥隅石形状,檐部也采用城堡风格。




1883年建造的自来水生产车间,现在还在运转。透过玻璃窗往里看,只见里面空间开阔,下沉的地面安放着巨大的墨绿色机器设备,地上铺着本白嵌地砖,四周嵌着细细的黑色条状地砖,点缀着黑色菱形方块,十分雅致。




这座跨越三个世纪的工业建筑典范,2013年被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尽管建筑风貌保存完好,但近年来水厂内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水厂工作了40年的生产科负责人、上海城投首席技师顾应伟感慨很深:一是水源变了。杨树浦水厂100年来都是从水厂头部进水口取水;1987年改为黄浦江上游水源;2010年又改为长江口青草沙水源。二是人员减少了。随着设备自动化,现在全部电脑操作,厂里一线工人只有原来的十分之一。三是制水质量提高了。以前出水的浊度是1NTU,现在出水可以达到0.05NTU,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直到今天,历经百年沧桑的杨树浦水厂仍承担着为上海市民供水的重任,为上海市北地区,也就是杨浦、虹口、普陀、宝山等区的200多万市民提供生活和工业用水,年供水量超过4亿立方米,约占上海供水总量的四分之一。



随着杨浦滨江段的贯通,市民如今可以通过一道新建的栈桥,站在黄浦江上,近距离领略这座建筑的风采。步入栈桥,吹着江风,一幅百年工业文明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摄界|关键帧】


碧池清泉,
英氏古堡细流涓涓。
凭水临风,
百年水厂重焕青春。

(看看新闻Knews记者:屠佳运 成奕霖 实习编辑:祝闻豪)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医生:如何在我国完全消灭狂犬病
  • 大爷40年抓贼6000多,超级英雄吗?
  • 倪方六:古人大暑天为何要喝羊肉汤?
  • 故事:有一种感情,叫做“姐弟恋”
  • 这部有妖艳贱货的岛国片上班族别看
  • 年轻人的爱是福祉,成年人的爱呢?
  • 不走寻常路的巴黎深度游,是这样玩的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