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24日00:15 新华网

分享

  原标题:伊朗拒绝释放被捕美国公民

  新华社德黑兰7月23日电(记者马骁 穆东)据伊朗媒体23日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表声明,指责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伊方释放被捕美国公民是“干涉行为”,“不可接受”。

  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当天援引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巴赫拉姆·卡西米的话报道说,“危害伊朗国家安全、触犯伊朗法律的人会受到伊朗司法裁决的惩处,不会受美国干涉性和威胁声明的影响。”

  卡西米表示,伊朗司法是独立的,有责任处理威胁伊朗国家安全的行为。美国相关做法错误且非法。

  伊朗司法部门发言人16日证实,一名美国公民因从事间谍活动被伊朗法庭判处10年监禁。美国方面当天随即呼吁伊朗立即释放伊方以危害国家安全罪名羁押的美国及其他国家公民,称伊朗捏造了这些指控。

  去年以来,已有多名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奥地利、法国的公民在伊朗被捕,他们被控从事间谍活动或与敌对国家政府合作。

  此前报道:

  伊朗判美籍华人10年监禁 美国要求尽快释放

  [环球网综合报道] 本周一原是美国取消对伊朗部分制裁的最终期限,但伊朗方面突然宣判的一起间谍案很可能导致美伊再度交恶。16日,伊朗司法机构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华裔美国人、来自普林斯顿大学的博士生王夕越因间谍罪被初审判处10年监禁。美国政府和舆论纷纷为这名经历复杂的年轻学者叫屈,并要求伊朗尽快释放他。

  《纽约时报》说,伊朗逮捕美国学生与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美伊关系恶化有关,如果再联系伊朗总统的弟弟近日因腐败被捕,可以看出伊朗强硬派正在给国内温和派敲警钟。

  17日,针对西方记者的相关提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你应该了解中国政府有关政策,我们不承认双重国籍。你也说了王夕越拥有美国国籍,我可以明确告诉你,据我们了解,他不具有中国国籍。”至于被炒作的“学术间谍案”本身,国内熟悉伊朗事务的专家表示,国外学者去伊朗研究有不少“禁区”,绝不能触及伊朗的敏感神经。

  伊朗情报和安全部门侦破西方国家间谍网络的消息通常都由国家电视台对外发布,而这次是先通过伊朗司法机构的官方新闻社——米赞新闻社。该新闻社16日和17日在系列报道中公布了被伊朗法院初审判处10年监禁的王夕越个人情况和在伊朗活动细节:王是美国公民,37岁,出生在北京,目前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历史专业在读博士生,主要研究领域是伊朗学。普林斯顿大学声明称其到伊朗是为完成对恺加王朝(1779年至1921年)的研究任务,但伊朗政府称该美国人为“披着学者外衣的美国渗透者”,直接受美国领导,为“最大的反伊朗间谍机构搜集电子档案”。

  根据米赞新闻社的报道,王被指控为以研究生身份为掩饰,为美国国务院、普林斯顿大学“沙敏和比扬·穆萨法尔·拉赫曼尼伊朗及波斯湾研究中心”、哈佛肯尼迪政治学院、英国波斯研究院进行秘密研究,试图从伊朗各研究机构获得国家权威档案资料。王在被暗中监控的情况下保存了4500页国家文件,于2016年8月8日试图离开伊朗前往欧洲时被捕。报道说,王曾在2013和2014年与普林斯顿大学“沙敏和比扬·穆萨法尔·拉赫曼尼伊朗及波斯湾研究中心”人员合作进行关于伊朗的研究,而该研究中心被伊朗政府认为同美国、英国的安全情报部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此外,他还同英国波斯研究院、以色列特拉维夫伊朗研究中心人员进行直接或间接的伊朗研究合作,并将研究成果发送给“委托人”。

  伊朗国营电视台报道说,“王可以就判决提出上诉”。由于复杂的学术背景,王一进入伊朗就受到当地安全部门的密切关注,他在伊朗各文化研究机构、图书馆的资料查阅活动都处于监控下。为不打草惊蛇,伊朗情报部门故意让他成功用几千美元行贿图书管理员以获取查阅资格。米赞新闻社还拿出王在伊朗搜集国家级图书馆“机密文件”的证据,如英国波斯研究院的一份年度报告中提到王在伊朗查阅资料的情况。

  《纽约时报》的相关报道说,普林斯顿大学发言人证实,王夕越去年夏天去伊朗做研究,并非从事间谍活动。校方几个月前就已知晓王在伊朗被捕,正试图通过私下方式争取伊朗方面释放他。还有美媒报道说,普林斯顿大学表示王目前的研究领域是19世纪末和20世纪的欧亚历史,在学校网站的简历显示他热爱中国烹饪和旅行。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王的导师史蒂芬·科特金称赞他是一位才华横溢的学者:“王夕越是一位非同寻常、极富语言天赋的研究生。他受到的所有指控都不成立。在德黑兰,王搜集的是有上百年历史的文献。他经常告诉我波斯文明的博大精深令他兴奋不已。”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王曾在香港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一年,后于2009年选择前往阿富汗,以国际红十字会雇员身份在当地进行人道主义援助。为到阿富汗,王自学过普什图语。在中国一些留学咨询论坛上,经历无数坎坷和精心准备进入美国知名大学的王夕越被看成“牛”人和留学问题咨询专家。相关报道说,王在北京胡同里长大,为自己的“唐僧”情结——从小对中亚南亚文化的热爱而毅然从中国高校退学,到国外留学。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戎曾在伊朗工作过两年,2016年7月他离开伊朗不久,就听说有一位学者在伊朗被抓。这次王夕越多大程度上触犯伊朗法律、有多少涉及危害伊朗国家主权的行为,他也在多方了解情况。据周戎一位刚从伊朗回来的朋友讲,王曾在伊朗“德呼大语言学校”学习,那里的中国学生很少有人知道他是美国籍。据与王有过接触的当地华人讲,他来伊朗后的住宿也是华人帮助联系的。王长得高壮,性格温和,也比较活跃。据说,王觉得伊朗人效率不高,就经常到几个高校去查阅资料,可能因此被学校内的伊朗情报人员注意到。

  [环球时报驻伊朗特约记者 文松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李秉新 环球时报记者 王会聪 谷棣]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李伟山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医生:如何在我国完全消灭狂犬病
  • 大爷40年抓贼6000多,超级英雄吗?
  • 倪方六:古人大暑天为何要喝羊肉汤?
  • 故事:有一种感情,叫做“姐弟恋”
  • 这部有妖艳贱货的岛国片上班族别看
  • 年轻人的爱是福祉,成年人的爱呢?
  • 不走寻常路的巴黎深度游,是这样玩的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