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24日09:26 扬州时报

分享

    热浪滚滚,在这个上班需要勇气的季节里,大家都很关心高温津贴。“今年高温津贴的发放条件和标准分别是什么?发放时间是哪几个月?”据悉,本月我市人社部门将在全市开展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专项检查,其中高温补贴作为重点检查项目。

    【高温补贴】

    35℃露天工作可拿这笔钱

    到底什么样的情况下可以领到高温津贴?

    记者咨询我市人社部门获悉,目前,江苏高温补贴的发放仍然执行2011年的标准。也就是依据2011年江苏发布的《关于企业夏季高温津贴标准的通知》中的相关规定。记者看到,该通知中明确:高温天气是日最高温度达到35℃,在这种天气下露天工作,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不含33℃),应向劳动者支付高温津贴。也就是说,高温津贴发放的硬性的“高温线”是气温达到35℃,且要求为露天工作条件下,并且降温措施实施后仍然是高温状态。

    根据通知,户外工作者如建筑工人、环卫工人、快递师傅、邮递员等需要户外奔波的企业员工,可以按此标准领取企业发放的高温津贴。

    对于其他非高温场所作业职工,企业应当依法建立健全夏季高温津贴支付制度,合理确定非高温场所作业职工享受的夏季高温津贴标准,并明确本单位夏季高温津贴发放的适用条件和具体岗位工种等。

    每人每月200元连发4个月

    今年江苏高温津贴的发放标准是多少?记者从我市人社部门了解到,今年的具体标准仍然是每人每月200元,支付时间为4个月(6月、7月、8月、9月)。企业按上述标准支付的高温津贴在职工福利费中列支,计入企业成本费用,并按照规定税前扣除。

    需要提醒广大市民的是,饮料不能冲抵高温津贴。职工们需要鉴别企业发放的高温津贴和普通意义上的“清凉饮料费”,法律意义上的高温津贴和很多职工拿到的清凉饮料费其实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高温津贴具有法律强制性,而清凉饮料费是企业职工的一种福利待遇。如果有企业拿“清凉饮料费”冲抵高温津贴,职工可以打12333进行投诉。

    【劳动权益】

    高温下工作还有这些权利

    高温天气,劳动者到底能享有什么权利?记者特别邀请了人社部门专家帮你盘点。

    1.高温工作的要体检

    在高温天气来临之前,用人单位应当对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进行健康检查,身体状况不适合高温作业环境的劳动者,应当调整作业岗位,检查费用由用人单位承担。

    2.发放防暑降温饮料及药品

    用人单位应当为高温作业、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供给足够的、符合卫生标准的防暑降温饮料及必需的药品。

    3.要有休息的地方还得有座

    用人单位应当在高温工作环境设立休息场所,休息场所应当设有坐椅,保持通风良好或者配有空调等防暑降温设施。

    4.35℃以上露天作业不能加班

    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应当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用人单位全天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且在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37℃以下时,用人单位应当缩短劳动者连续作业时间,并且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

    5.孕妇可以拒绝高温作业

    不得安排怀孕女职工在35℃以上的高温天气期间从事室外露天作业及温度在33℃以上的工作场所作业。

    6.高温停工的不能扣工资

    因高温天气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的,用人单位不得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劳动者因高温作业或者高温天气作业引起中暑,经诊断为职业病的,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7.高温作业中暑算工伤

    对高温作业中暑经诊断为职业病的,应当按照《工伤保险条例》等有关规定,认定为工伤并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记者 吴丹

    【编者按】

    入伏后,扬城艳阳高照,气温一路飙升。高温天里,市民饮食、健康、养生方面要注意什么?本报今起开启“三伏天误区帮你问”栏目,市民如遇到疑问、需要求助,请拨打热线18936221097,本报将第一时间为你解疑答惑。

    ●市民汤先生:请问喝啤酒能消暑吗?

    ●扬州中医院养生保健部主任医师李琳:啤酒喝起来很清凉,也有利尿的效果。但是啤酒会让尿酸增加,有可能加重泌尿道结石,喝啤酒消暑,还不如喝柠檬水、蔓越莓汁更好。夏季持续高温,人体出汗较多,需要及时补充水分。但不提倡多喝啤酒。啤酒单纯可起到降温的效果,但不能补充电解质和体内丧失的盐分。此外,啤酒终究是酒类的一种,含酒精,多喝对身体无益。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医生:如何在我国完全消灭狂犬病
  • 大爷40年抓贼6000多,超级英雄吗?
  • 倪方六:古人大暑天为何要喝羊肉汤?
  • 故事:有一种感情,叫做“姐弟恋”
  • 这部有妖艳贱货的岛国片上班族别看
  • 年轻人的爱是福祉,成年人的爱呢?
  • 不走寻常路的巴黎深度游,是这样玩的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