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24日10:46 澎湃新闻

分享
当全世界都在谈论可持续,时尚界当然也不例外。相比四大时装周名不见经传的柏林时装周已在可持续领域默默耕耘7年,打造了全欧洲最大的可持续时尚平台“greenshowroom & Ethical Fashion Show”。今年7月,这一盛会在新场馆亮相,时髦程度也上了一个新台阶。另辟蹊径的柏林何以能够成为可持续时尚的聚集地?
柏林时装周期间全欧洲最大的可持续时尚双展“greenshowroom & Ethical Fashion Show”向世界展示了时尚产业环保、人道、绿色的一面。
今年7月,G20峰会在汉堡举行,包括习近平、特朗普、普京在内的多国首脑齐聚德国,探讨可持续经济发展的未来。几乎与此同时,柏林时装周期间全欧洲最大的可持续时尚双展“greenshowroom & Ethical Fashion Show”则向世界展示了时尚产业环保、人道、绿色的一面。虽然相比巴黎、米兰、伦敦、纽约四大时装周,柏林时装周的全球影响力与优势并不明显,但在可持续时尚这一领域,柏林可谓先行者,不论策展方、品牌、设计师还是买家,都在努力将这一小众市场变成大众热衷消费的主流时尚。
冷静自省的柏林与慢时尚
可持续时尚所涉及的不只是衣服,还有鞋类与皮具产品。
德国在人们印象中一直是制造和设计大国,但似乎与时尚没什么关系,除了Hugo Boss和Adidas,几乎没有其他人尽皆知的大品牌。根据德国纺织与时尚产业协会提供的数据,2016年该国面向终端用户的服装类产品年销售额达到110亿欧元,而整个纺织与时尚产业的出口量约为2660亿欧元,较前一年增长了1.2%,在全球经济下滑的艰难时期仍保持小幅增速。该协会副理事Manfred Junkert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德国联邦政府对于纺织与时尚产业的增长速度以及在全球市场上的占有率并没有太高的期望值,但近几年逐步加大了对创意行业的扶持力度,这其中当然也包括可持续时尚。
德国时尚博主穿着可持续时尚品牌的时装与配饰街拍。
Joachim Schirrmacher是德国时装业基金会负责人,同时也为德国外交部提供创意咨询服务,他认为相较于注重历史积淀的传统时装业与奢侈品业,可持续时尚的竞争力在于科技含量与人文关怀,而产品附加值则比廉价的快时尚要高得多,符合德国人长久以来形成的价值观。
Schirrmacher任职的基金会每年都会在德国挑选有潜力的设计院校毕业生予以嘉奖,今年也不例外,柏林时装周开幕前夕,他主持了颁奖礼,并与海内外同行探讨德国与柏林在时尚界的立命之本。他说,柏林这座城市的战争创伤与东西分裂的历史造就了一种冷静思考与自我反省的文化,如今活跃在柏林时装周的“千禧一代”设计师们,实际上是出生在完整的柏林的第一代人。
年轻“潮人”们穿着可持续时装在街头“凹造型”。
这些年轻人成长于快时尚飞速发展的年代,可以用很低的价格买到紧跟时尚潮流的衣物。这些快时尚巨头在不断扩张的过程中,因“血汗工厂”、“水源污染”、“穿一次就坏”等与可持续相悖的原因而遭到诟病,其中一些品牌已经开始觉醒,比如来自瑞典的H&M,开发出使用环保面料的时装系列,并在店铺中设立循环回收旧衣箱。
如今,“千禧一代”柏林人开始追求更鲜明的身份标签,以期在全球化的洪流里发出自己的声音,而“慢时尚”就是其中之一,他们愿意少买一些过于廉价且容易被潮流淘汰的衣服,为具有环保意识的品牌多付一些钱,前提是它们的设计够酷、够有创意。
谁都爱穿才是真的可持续
以传统工艺制作的牛仔裤会造成严重的水污染,而可持续时尚品牌则以革新的科技和严加控制的工艺流程避免污染。
柏林时装周期间,大大小小的展会与Showroom在城中遍地开花,吸引来自欧洲各地(主要是德国、奥地利和瑞士、比利时、荷兰的德语区)的买家前来订货。其中最特别的莫过于为期3天的双展“greenshowroom & Ethical Fashion Show”,这里聚集了180个主要来自欧洲的可持续时尚品牌,访客则来自不同国家与地区,主打自然环保的中国设计师品牌ZUCZUG和ICICLE此次也派了相关负责人前来观摩,其规模和影响力在欧洲乃至全球都是数一数二的。
尽管展会选址较偏,位于远离市中心的施伯莱河畔,但开展那几日天气爽朗,很多人来到这里一待就是一整天,工作结束一边在河边小酌一边继续讨论可持续时尚的更多可能性。
除了按照定位高低划分两个不同的区域之外,策展方还为此次展会中营造了一个“店中店”的概念空间。
Pauline Marie Treis是瑞士可持续时装品牌Jungle Folk的创始人和设计师,她说:“我们一直以来坚持与倡导的生活方式是健康、自然、无公害的,谁都知道它好,穿着安心,但我们必须让更多人开始习惯于为这些好东西买单,而不是嘴上说说而已。”此次除了参展,她还在展方组织的沙龙秀上展示了自己的作品,将天然材质与环保工艺以外的时髦特质在买家与媒体面前放大。
以可持续时尚为主题的沙龙秀
据策展方法兰克福会展公司的纺织与纺织技术部门副总经理Olaf Schmidt透露,参展商和访客们普遍反映此次展会的新地点除了空间更通透之外,场馆外宜人的自然环境也与展会的主题相当契合,有效拉长了访客停留的时间。“德国在会展方面的经验和实力有目共睹,我们公司每年都在全球各地举办各类展会,这场的规模与其他一些行业展会相比其实并不算大,但意义非凡,6年来我们为可持续时尚从一个概念到逐步市场化付出了很多心血。”
可持续泳装品牌Miss Janna在沙龙秀上展示风格复古的最新作品。
除了按照定位高低划分两个不同的区域之外,策展方还为此次展会中营造了一个“店中店”的概念空间,向零售商们展示如何将可持续时尚和生活方式品牌融入他们原有的产品销售区域。“对我们来说,生态时尚是一个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我们在这里看到了很多令人兴奋的品牌、设计师以及值得吸收的有价值的信息。”零售商Breuninger的采购经理Sandra Hartmann说。
从一开始朴实无华的设计到如今发展出更丰富的选择,柏林时装周上的可持续时尚让人看到了这一绿色产业的成熟面貌。
当然,此次柏林时装周期间,也有曾在“greenshowroom & Ethical Fashion Show”参展的可持续时尚品牌,将展位挪到了商业气息更浓厚的Premium展会,比如来自德国科隆的ARMEDANGELS,其公关经理Katrin Czorny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他们仍旧与双展的策展方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密切关注其现状,但作为一个逐步发展壮大的品牌,他们需要与更多不仅仅只寻找可持续时尚产品的买家沟通联络,以期进入主流市场。“我们已经在具有环保意识的消费者心目中占有一席之地,眼下更重要的是让从未接触可持续时尚的人也觉得我们的衣服好看、好穿,越多人购买可持续时尚产品,这条绿色产业链的相关成本也就越低,然后就能让更多人买得起用良心制作出来的好产品。”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医生:如何在我国完全消灭狂犬病
  • 大爷40年抓贼6000多,超级英雄吗?
  • 倪方六:古人大暑天为何要喝羊肉汤?
  • 故事:有一种感情,叫做“姐弟恋”
  • 《父子雄兵》故事完、全、不、好、看
  • 年轻人的爱是福祉,成年人的爱呢?
  • 不走寻常路的巴黎深度游,是这样玩的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