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25日06:28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分享

    谢伟锋

    持续高温酷暑,催生出人数不少的“纳凉族”。

    盛夏之际,一些城市会免费开放防空洞等传统纳凉场所,但由于位置和设施等原因,很难满足大众对于纳凉的需求。人们更渴望就近纳凉,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以居住地为半径的活动区域内,包括银行、药店、超市等软硬件都十分不错的理想纳凉地,很大程度上对“纳凉族”采取“软抵制”,认为“纳凉族”是纯粹来蹭空调的,不能产生经济效益。纳凉者进入这些场所时,会面临“门好进,脸难看”的尴尬。

    追求利益最大化是企业的天性,但企业也有担负起码社会责任的义务。比如,一些上市公司每年都要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既是在履行义务,也说明承担社会责任有助于树立企业道德形象,进而增进企业美誉度。这种无形的效益,并非缴纳多少税款就能得以体现,而是要用细致的公共服务、承担起更多的社会公共责任才能实现。就纳凉这个问题而言——社会责任是药店门口一杯免费的凉茶,也会是银行大厅里的一缕凉风……

    这样的情形,在长沙时常可以见到,能够体面地“蹭”到空调,也是长沙成为幸福城市的一个值得回味的细节。一些经营场所不仅对纳凉者免费开放,还免费提供一些饮品。不过,这种情形虽有例可循,但并未形成“通例”。也有些经营单位,会以所谓的“安全”“秩序”为理由,对纳凉族说“不”,或者用观望的态度,回避应有的社会责任。

    对后一种现象,政府与职能部门可以灵活运用多种手段,促进有条件的公共场所对纳凉者打开大门,比如将其纳入文明评比考量指标等。这种行政的推动力,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担起责任,让“纳凉族”体面地去蹭空调,其实也是共享发展、绿色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不仅体现出城市管理者的治理能力与智慧,也关系着城市的文明程度与发展方向。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日本警察如何侦破中国人姐妹被杀案
  • “下跪”的快递员:尊严与生存怎么选
  • 印第安人:因弱肉强食而文明灭绝
  • 小说:那些想对少年说起的话在信里
  • 《父子雄兵》故事完、全、不、好、看
  • 男友太渣,经常上网勾搭少妇
  • 酷!在欧洲之巅穿着bikini拍照(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