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26日20:35 兰州晚报

分享



在相继克服红砂岩、管线改迁、征地拆迁等难题后,

7月24日,随着最后一块底板完成浇筑,

1号线一期工程东方红广场站完成封底施工。

这也是我市开展“轨道交通百日会战”后兰州轨道交通人“啃下”最硬的一块骨头。




 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东方红广场站是兰州市轨道交通1、2号线的换乘车站,西起金昌路十字,东至平凉路十字,车站总建筑面积为66114.74平方米,是亚洲第三大地铁站。作为兰州轨道交通1、2号线的换乘车站,东方红广场有着分属19家产权单位不同类型、密如蛛网的地下管线,犹如开颅手术中的脑神经般交错布置。工程伊始,管线迁改就是摆在东方红广场站建设方中铁二十局项目部面前的头等大事。“电话邀约、登门拜访,跑断腿,说破嘴。”在市轨道公司和中铁二十局以及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第一只“拦路虎”总算是降服了。

    然而,随着工程的推进,西北地区少有的红砂岩地层在轨道交通1号线工程建设中频繁出现,特别是作为沿线最大一座车站的东方红广场站,更是深受红砂岩地质困扰,工程进度曾一度停滞不前。而这,也急坏了项目部全体施工人员。



遇山开路,遇水架桥。这是中铁二十局在工程建设中始终秉承的理念。既然在东方红广场站遭遇了世界性难题红砂岩,那就只有一条路,迅速解决问题,保证按期高质量的完成施工任务。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施工建设者一面自己想办法,一面积极走出去引进来,通过观摩学习、技术研讨、专家论证等方式摸索经验,强攻世界级地质难题,并想方设法到兄弟单位“取经”,借鉴具有相同地质条件项目的施工经验。

“兰州轨道交通东方红广场站基坑土方为红砂岩,地下水丰富,红砂岩遇水迅速软化成泥、具有流塑性,开挖难度非常大。” 中铁二十局东方红广场站项目部经理杨宏介绍说,“红砂岩基坑降水属于世界级地质难题,国内可供借鉴的经验不多,相关文献也很少。”

施工过程中,针对红砂岩地质,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兰州地铁项目部多次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反复探求攻克难题的办法,聘请专家到现场“把脉开方”。同时积极与兰州理工大学展开科研合作,以东方红广场站施工为依托,通过对第三系砂岩特性、富水机理、不同水头压力下渗透系数、渗流特征及承载力等的研究,力求探寻出一种科学、快速、有效的坑外主动降水、阻水方案,通过基坑外降水和堵塞土体渗水通道的办法,把地下水预先阻挡在基坑之外,降低施工难度,加快施工进度。

“最后一块底板混凝土完成浇筑施工,1号线全线最大的车站完成主体结构封底,这不仅意味着我市轨道交通已全面破解红砂岩地层难题,更标志着东方红广场站全面进入到主体结构施工冲刺阶段。”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红砂岩难题的破解,就轨道交通建设而言,意味着联调联试的步伐向前迈进了一步。就目前城市交通而言,广场东西向围挡将逐步拆除,路面实现恢复。就未来城市建设而言,随着我市高层建筑的不断涌现,以及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深入,为后续同类地质基坑阻水、降水施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 




昨日新闻回顾

探秘2017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现场丨全天候工作,保证公平公正

通报近期4起典型道路交通事故 坚决禁止问题车辆上路

通知丨兰州8月份这些地方会停电,看看有没有你家?

11岁男童骑共享单车身亡,家长索赔878万!

切尔西球员上传辱华视频,虽道歉但难平球迷怒火:辱人者必自辱

手贱用某宝搜了下各地特产,兰州果然这个排第一!甘肃的我服了


来源:兰州晚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兰州晚报”】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大城市残酷挤压下的中国小城镇(图)
  • “北上广”题材成了“10W+”的收割机
  • 第一支红军为什么叫红四军?
  • 范墩子:“炮孩子”唐小猛的猪
  • 《建军大业》:热血少年战斗中升级
  • 当个普通人很丢脸吗?
  • 旅行中的成长:献给我来过的上海(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