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26日21:40 界面

分享

图片来源:东方IC

西方人智商水平最近15年呈下降趋势

来自于医学类专业期刊《智慧》的多学科调研显示,西方人平均智商持续下降。以法国为例,从1999年到2009年,法国人的平均智商分数下降了3.8分,英国自第二次工业革命以来,平均智商也下降了14分。这个趋势令人诧异。因为教育的普及和公共卫生条件的改善,上个世纪西方国家民众的智商水平还是在持续上涨的,而如今却出现了下降。

报道称,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复杂的。首先是社会因素,受过良好教育的高智商人群更倾向于晚婚晚育或者不要孩子,这对国民的平均智商水平造成影响。此外,内分泌紊乱也是造成智商下降的主要因素之一,尤其是微量元素碘的不当摄入,对大脑发育的影响颇大。化工产品也有可能导致部分人群智商下降,干扰甲状腺系统,阻碍大脑的协调发育。最后,毒品的滥用也导致了西方人的智商下降,毒品滥用者的平均智商比正常人群要低8分。

用钱买时间比买东西更幸福

美国、加拿大和荷兰学者对“时间饥荒”进行了心理实验,他们对超过6000名民众(包括800位百万富翁)进行问卷调查,询问他们如何用钱买时间。结果发现不到三分之一的受访者每个月会花钱买时间,即使是富豪也常常不愿付钱请别人做他们讨厌的工作,但花钱买空闲的人生活满意度较高。

心理学家也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实验,给60位在温哥华有工作的受访者40美金,让他们用钱换取时间,这些受试者花钱请人送午餐到公司,付钱请邻居小孩跑腿,或是花钱请人来打扫等。周末时则要他们花钱买物质的东西例如红酒、衣服和书等。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心理学教授Elizabeth Dunn说,“这表示如果你因为痛恨做某件事而心怀恐惧,不妨付钱请别人替你做,因为现在科学证实这是一种用钱的好方法”。

“坏孩子”的大脑结构有差异

英国巴斯大学(University of Bath)的一项新研究对200多名14至18岁的青少年大脑进行绘制。该研究发现,其中96名青少年存在品行障碍,这是一种严重的反社会行为,其症状包括说谎、逃学暴力和使用武器等,其他104名属于健康青少年。

据悉,品行障碍至少影响到5%的学龄儿童,而男孩的数量是女孩的3倍。研究表明,有品行障碍的男孩和女孩,其大脑结构也呈现不同,比如有品行障碍男孩的大脑皮质厚度更薄,但有品行障碍女孩的大脑皮层厚度却更厚。巴斯大学心理学系的费尔柴尔德(Graeme Fairchild)博士指出,他们的研究结果表明,严重反社会行为的男孩和女孩,其大脑在发育过程中曾遭到不良影响。

积极的自我认知和心态有利于长寿

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分析了美国3个全国数据库中6万多人的调查数据,包括运动量、健康情况、个人背景等情况,关注被调查者对一个问题的回答,即“你认为你的体育运动相比同龄人更多、更少还是差不多?”随后还查阅了从2011年开始的被调查者死亡记录。

在考虑了年龄、体重、慢性疾病等因素后,研究人员发现,相比那些认为“自己比同龄人运动量大”的人,那些认为“自己比同龄人运动量小”的人在21年里死亡风险高71%。研究人员说,很多公共健康宣传活动鼓励人们改变习惯,如吃得健康、多运动、别紧张,但这其中遗漏了一个可变因素,即人们的心态。日常生活中经常出现一个简单想法可以带来生理影响,比如一想到事情可能变糟就可能出汗、颤抖、心跳加速等,但人们往往忽视心态对生理机能的这种影响。

更多专业报道,请点击下载“界面新闻”APP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大城市残酷挤压下的中国小城镇(图)
  • “北上广”题材成了“10W+”的收割机
  • 第一支红军为什么叫红四军?
  • 范墩子:“炮孩子”唐小猛的猪
  • 《建军大业》:热血少年战斗中升级
  • 当个普通人很丢脸吗?
  • 旅行中的成长:献给我来过的上海(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