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27日13:36 齐鲁晚报

分享
  工程测量技术专业的学生在学校实训基地实践。
    本报记者 匡璇                

  大到楼宇、桥梁的建造,小到道路、花坛的铺设,细心的人们会发现,生活中处处离不开工程测量技术。根据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的需要,日照职业技术学院顺势而为开设的工程测量技术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工程测绘、建筑监理、土地管理等企事业单位,现在毕业生供不应求。
□专业人才缺口大 市场需求面广泛
  “近几年,学院的老师们到一些用人单位进行了实地调查,从调查情况看,需求量有逐年增加的趋势,但人才的缺乏和市场的发展已成为一对突出的矛盾。”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教研室田老师告诉记者,现在工作技术含量提高太快,需要较多既懂理论又具备熟练实践技能的技术人员,而且工程量逐年增加,总体人才需求量增大。同时,专科层次毕业生安心一线工作,技术能力也比较强,且毕业就能上岗,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据了解,日照市作为新兴城市,房地产开发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建筑业已成为全市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迫切需要大量技能型人才。省内的其他中小城市的建筑业具有相同的现状及发展趋势,这为工程测量技术专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战略平台和发展机遇。
  而工程测量技术专业人才,就业面涉及到多个领域,“像我们身边的智慧公交系统、GPS寻车系统、地籍普查、航测等,从测绘、监理到制图,都离不开工程测量专业人才。”田老师介绍道,从大方面说,毕业生主要到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国家基础测绘建设、陆海空运载工具导航与管理、城市和工程建设、矿产资源勘查与开发、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等测量工程、地图与地理信息系统的设计、实施和研究,环境保护与灾害预防及地球动力学等领域从事研究、管理、教学等方面的工作。

□将引进VR实训室 校企合作确保就业
  据介绍,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投资数百万元,建设了现代化电脑网络设备,包括多媒体设备及相应的教学软件、音像等图书资料,以及6个实验实训室,包括工程测量实训室、工程制图实训室、砖混结构综合实训室等等。田老师说:“实训室里的模拟软件可以让学生把学到的理论,具体运用到实践中去,确保实操能力。”
  今年省里还将投资200万,日照职业技术学院自筹200万,建设价值400万的VR实训室。“该专业主要有工程测量技术和工程监理两个专业方向。
  VR实训室建成后,学生可以不用到现场,就能够体验真实的、不同状况下的施工环境,进行实景操作练习,为以后的工作积攒宝贵经验。”
  目前,学校已与山东省内50多家建筑类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固的校企合作关系,与山东华宇测绘公司、日照锦华建设集团、日照港建筑安装有限公司等建成教学实验一体化基地,初步实现了资源“共享”;同时建设了山东天元、山东鲁桥等40余家校外学生顶岗实习基地,实现零距离就业。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乔雷华 SN098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大城市残酷挤压下的中国小城镇(图)
  • 死记硬背都不会,谈什么独立思考能力
  • 第一支红军为什么叫红四军?
  • 神雕往事之独孤求败误伤义士事件
  • 《我的前半生》中国大妈都是用力活着
  • 当个普通人很丢脸吗?
  • 这才叫旅游纪念品!每一个都想抱回家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