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27日19:04 环球人物

分享

今天下午2点,

献礼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的电影

《建军大业》

正式登陆全国院线。



之前《建军大业》发布了一版青春版预告,

还没看电影的你不妨先睹为快一下↓↓



作为“建国三部曲”系列的第三部,

这次的《建军大业》依然是众星云集。

不同的是,这次电影展现的是革命伟人的少年时期,

导演启用的演员也都是人气颇高的“小鲜肉”们,

先来看一下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演员阵容吧↓↓


欧豪 饰演 叶挺


董子健 饰演 邓小平


周冬雨 饰演 范桂霞


关晓彤 饰演 邓颖超


李易峰 饰演 何长工


张天爱 饰演 宋美龄


马天宇 饰演 林彪


白客 饰演 瞿秋白


刘昊然 饰演 粟裕


然而看了一圈,

环环觉得角色还原度最高的还是他↓↓


“火华社”社长刘烨在电影中饰演毛泽东


前几天,刘烨在微博上给自己的电影做了个广告↓↓



刘烨的微博平时主要是晒晒老婆晒晒娃啥的,很少涉及自己的工作内容↓↓


看得出来,社长对于这次的演出的确是走心了!



虽然刘烨的人气一直都不如自己的两个娃高,粉丝都亲切地叫他“诺一他爹”。但对于这次刘烨在《建军大业》中的表演,粉丝还是相当期待的↓↓



这已经是刘烨第二次饰演毛泽东了,6年前,他曾在《建党伟业》中演青年毛泽东。巧合的是,真实的时间走过了6年,电影中的毛泽东也成长了6岁。《建党伟业》中毛泽东28岁,《建军大业》的故事发生在1927年,毛泽东34岁。


“在最好的时间遇见了最好的角色。”刘烨说,能够和角色同步成长,对一个演员来说是一种莫大的幸运。对于饰演这个特殊的角色,他又有怎样的特别感触呢?


“演伟人太难”


1927年4月27日,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半个月后,中共五大在武汉举行,时任中央总书记陈独秀主持大会。


身着长衫的毛泽东,一直坐在人群中闷头抽烟。当听到陈独秀要求工人纠察队向国民党上缴武器时,他掐灭烟头,站起来大声说道:“一条枪都不能缴!现在我们缴枪,更是死路一条,我们只有一条路可走:武装斗争。”陈独秀被激怒,冲他喊道:“你给我出去!”



这是毛泽东在《建军大业》中的第一次亮相,不到34岁的他充满斗志和激情,但还在犹豫革命之路该如何走下去。到了南昌起义之后、“八七会议”那场戏,毛泽东则真正明确了方向,说出那句著名的话:“枪杆子里出政权。”


两次会议,两次发言,没有打打杀杀,刘烨却演出了一个不一样的毛泽东。在这两场戏中,有一个共同的细节,当一帮人在激烈地争论时,毛泽东似乎置身事外,要么抽烟,要么向旁边的邓小平学习刀叉的使用,突然有那么一刻,他像被摁动机关,站起来慷慨激昂一番。


这一细节,刘烨是通过看纪录片发现的,“毛泽东在人群中常常会有一种看似游离的状态,其实是在琢磨其他你可能不知道的事情。”



尽管已经不是第一次饰演毛泽东,刘烨依然觉得“演伟人太难”,一方面毛泽东与众不同,另一方面他又是一个普通青年,如何把握好这个度?


在片场,他常常和导演刘伟强交流。有一场戏是毛泽东和杨开慧分开,说完“我这一走,再相见,不知道何年了”,刘烨眼中含泪。到底要不要有泪水?刘烨担心:“对中国观众来说,在电影中给毛主席加上儿女情长的戏会不会显得有一些多余?”刘伟强给出的答案是必须有泪水——伟人也是人,也有儿女情长。



“你只能试图靠近这个角色,但永远无法走进他的内心。”刘烨说。拍戏的那段日子,天天和毛泽东“相处”,他始终被一种激情包围着,有时甚至会冒出一个念头:如果有机会回到那个年代,真想看看那帮年轻人到底是怎么想的,怎么做的。



“他在我心里变得立体了”


刘烨是大银幕上第一个偶像明星版“毛泽东”,现在回过头看,他遇见毛泽东这个角色,似乎早有迹象。


上世纪90年代末,在中戏读书时,演话剧上妆,就常有人说“烨子你很像毛泽东”。2008年,他和赵薇一起拍《一个女人的史诗》,扮演梳着大背头的文艺青年,试妆时刚戴上头罩,赵薇就大叫“毛泽东!毛泽东!”


一年后,他拍《建国大业》,当时的女朋友也是现在的太太安娜去探班,安娜提起婆婆说过儿子很像毛泽东,导演黄建新自此开始留意。2010年《建党伟业》开拍,黄建新打电话叫刘烨去片场试妆,头套一戴,长衫一穿,就真正成了青年毛泽东。


刘烨在《建党伟业》中饰演毛泽东


为演好角色,刘烨做足了功课:读相关书籍,看各种纪录片,观察毛泽东说话时的细微之处。此外,他还特意增肥——每天喝5瓶啤酒,让脸显得更圆润;跟着韶山人学习韶山话。


进入角色之前,在刘烨心目中,毛泽东是一个高高在上、遥不可及的伟人。演完之后,他对毛泽东的认识发生改变:“他在我心里变得立体了,更丰满了。毛泽东也不是生下来就是伟人,谁都年轻过,他有过青春期,有过年轻人的冲动、浪漫、理想、热情等等。”



在不断地挖掘中,刘烨也理解了毛泽东为何会成为毛泽东。比如,为什么是毛泽东说出“枪杆子里出政权”这样的话?刘烨查询历史资料,跟导演、编剧聊建军历程,聊毛泽东个人的经历,不断在宏大历史和个人细节中穿梭,最终找到答案。


毛泽东关于枪杆子的认识有一个转变的过程。刘烨至今记得在《建党伟业》中的一场戏。袁世凯就任大总统时,蔡和森问毛泽东:润之兄弟,你说这大总统谁当最好?毛泽东答:孙文先生。蔡和森再问:那怎么变成姓袁的了?毛泽东答了六个字:他手里有枪呗。



就这样,刘烨演出了自己版本的毛泽东,不过也招致了一些争议。他说:“我只是在尽力去还原一个真实的毛泽东,一个大家可能不太熟悉的毛泽东。”



“他也有儿女情长”


在刘烨看来,1921年到1927年这6年的时间,毛泽东变得更加洒脱。


他举例说,在《建军大业》中,“四一二”政变后,所有革命者面对现状,一下子不知道怎么办了。毛泽东却对周恩来说:“我们其实已经有几百万的战友,没人咱们找人,没枪找枪。”当时在剧本上看到这句话,刘烨一下子被击中,“这是种大情怀,需要足够的智慧。”



除了那份洒脱,毛泽东生活上的成长是结婚并有了3个孩子。感受着他的成长,刘烨发现自己这6年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和这个角色在同步成长。


2010年拍《建党伟业》时,儿子正好出生。抱着3.4公斤重的小家伙,刘烨仿佛一夜之间长大了,曾经在意的名利、不实传闻,还有声名显赫的角色和奖项,都可以一笑置之,“顿时感觉自己升华了”。


“有了孩子之后,内心变得更加柔软。但也变得小心了,胆子没之前那么大了,因为你至少要对孩子、对家庭负责。”刘烨说,人一往回收的时候就证明这个人成熟了。



“毛泽东也有儿女情长,但在民族危机面前,他选择后者,虽然很艰难。”他又记起《建军大业》那一幕,和杨开慧分开,三个孩子哭着喊“爸爸!爸爸!”毛泽东扭头往前走,回了一次头,然后再坚定地埋着头往前走,只留下一个背影。那一幕,是激烈而密集的战争场面中,瞬间静下来、痛起来的点。



作者:《环球人物》记者 陈娟、张蕾


今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90年风雨兼程,90年战旗飞扬。人民军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我们现在可以大声地告诉世界,我们已不是90年前的军队,我们已不是90年前的中国!

在这建军90周年光辉的日子里,《环球人物》用我们的方式为您送上礼物——《盛世大检阅》珍藏图册。我们与您一起回首人民军队走过的每一步,重温那一个个或热血、或悲壮、或感人的瞬间。 


点击下方图片即可购买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环球人物”】

责任编辑:张建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廖新波:医生为什么拒谈医德?
  • 买不起到租不起:被房事锁住的这一代
  • 古人衣袖装碎银作揖时真不会掉出来?
  • 范墩子:卡夫卡和邻居的故事
  • 为什么《战狼2》票房口碑都炸裂了?
  • 木子美:异地恋和充气娃娃区别有多大
  • 与众不同!北非国家的警花与皇家卫队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