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28日06:31 正义网-检察日报

分享

  

  

  

  “推开红霞工作室的门,总会发现一些看上去‘奇奇怪怪’的人。”在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检察院,同事们经常对控申科科长杨红霞打趣说。11年化民忧解民怨,11年播撒和谐的种子,其间波折让杨红霞感慨良多。

  叫她妈妈

  “我今年40岁,去年就当丈母娘了。”杨红霞爽朗地告诉我们。新娘是多年前她曾救助过的一名刑事被害人,那时候女孩才15岁,失去双亲,跟着80多岁的奶奶一起生活,靠老人绣鞋垫维持生计。奶奶去世后,女孩彻底成了孤儿,还没结婚的杨红霞就主动当起了女孩的妈妈。

  杨红霞每个学期都去学校了解女孩的学习情况,问她学费够不够,过年过节给她买新衣服,放假了把她接到家里来。渐渐地,女孩把杨红霞当成亲妈,一有小秘密就喜欢和杨红霞分享,谈了对象,第一时间带回来让杨红霞把关。

  女孩结婚那天,杨红霞特地穿了条大红裙子,一大早就赶长途客车去参加她的婚礼。婚礼上,女孩郑重地把杨红霞安排到母亲的座席,拉着杨红霞的手说:“现在您不用操心牵挂我了,以后我来孝敬您。”

  请她吃面

  早在2000年,王大爷的儿子被人打死。法院判了,两个被告人也去服刑了,但14万余元的民事赔偿却迟迟没有解决。“杀人偿命”为什么不判死刑?他多次写信向各相关部门反映情况,一方面索要民事赔偿,另一方面认为法院判决量刑过轻。

  一晃就是16年。2016年年底,案子交到了杨红霞手里,她调阅尘封多年的卷宗,审查了全部证据。结论是,法院的判决没有任何问题。为了说明法院判决和量刑没有问题,杨红霞联系了公诉部门负责人和案件承办人,多次跟王大爷沟通、交流,同时着手为他解决赔偿问题。

  两名当年的被告人已经刑满获释,如今杳无音讯,两人的服刑监狱好不容易分别联系上,才知道他们的信息材料已经发送到原籍派出所了。杨红霞就从当年判决书上的基本信息入手,到其原户籍地走访查找,在当地派出所的协助下,终于找到两人的具体住址。

  可是,两人都刚出狱,没什么家底。杨红霞将此情况上报,院里出面协调上级院,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为王大爷筹集到了8万余元救助款。她又耐心细致地做两名被告人的思想工作,最终两人也凑出了6万元。王大爷拿到14万余元赔偿款,热泪盈眶,他哽咽着,拍了拍杨红霞的肩膀说:“杨科长,多谢您!俺请您吃碗拉面吧。”

  今年4月7日,山东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振忠在全省控申工作会议上,对杨红霞的这一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给她拜年

  李秋香是某合同诈骗案的被害人。9年前,她替天津一公司招收出国劳务人员,收取67名被害人的押金及认证费70余万元。后来,她发现被骗。报案后,李秋香抵押了自己的房子和姐姐的房子,在银行贷款70万元,将被害人的钱全部返还。案件侦破后,有26万元损失没有追回。为此,李秋香多次到有关部门上访,要求为其追回全部经济损失。其间,李秋香患了严重的甲亢,丈夫也突发心梗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她只能靠剪线头做小工支付每月2000元的贷款。

  2016年9月,李秋香找到杨红霞,讲述了自己的遭遇。面对这样一个宁肯自己背债也不让别人吃亏的上访人,杨红霞觉得要为她做点什么。她联系了一个老中医,开着私家车带李秋香去看病,并为她垫付了药费。随后,她向检察长汇报,为李秋香申请到了一笔救助款。她还协调当地镇政府,把李秋香列入困难户范围。“杨科长,俺来给你拜年。没想到你们一直把我的事放在心上,帮我解决了这么些生活困难。”过年了,李秋香专门找到杨红霞表示感谢。

  一天天,一年年,杨红霞就这样忙忙碌碌地面对一拨又一拨的来访者。“我最欣慰的是看着他们满腔怒火地来,心平气和地走,望着他们的背影渐行渐远,我仿佛看到了我的父亲母亲和兄弟姊妹……”她动情地说。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中国新闻周刊:“热锅”上的城市(图)
  • 死记硬背都不会,谈什么独立思考能力
  • 第一支红军为什么叫红四军?
  • 神雕往事之独孤求败误伤义士事件
  • 《我的前半生》中国大妈都是用力活着
  • 男女在婚姻中必须尽早明白的10个真相
  • 这才叫旅游纪念品!每一个都想抱回家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