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28日08:09 辽一网-华商晨报

分享

  由赵丽颖、窦骁等人主演的电视剧《楚乔传》即将迎来收官。

  有观众吐槽,《楚乔传》无比拖沓的剧情,连“小花”赵丽颖的人气都救不了。

  令众多观众无语的是,这部原本58集的电视剧,被生生拉长到67集,堪称注水严重,近期播出的每集开头都有大量剧情与上一集重复。

  观众戏称两个“复读机”

  有观众总结了《楚乔传》的注水套路。一开始的十几集,是加量播出,原本一集40分钟加量到50分钟以上播出,吸引观众先入剧;等积攒了一定程度的观众人群,就开始变花样了,先是从50分钟恢复到40分钟,之后每集重复上一集3分钟,再之后根据收视率决定每集重复的时长,从5分钟到10分钟不等。

  来自《全球电视剧产业发展报告(2016)》的数据显示,2004年—2008年,国内播出的电视剧平均每部控制在30集之内。

  2009年~2012年,延长到30集至35集。

  到了2013年,平均每部电视剧突破35集。

  2014年~2015年,国产剧平均每部集数突破40集。

  2015年平均每部42集。国产剧注水的风气可谓越刮越烈。

  如何注水,大有门道。有电视剧出品方主动为之,比如通过添加和剧情联系不紧密的台词等方式,给剧中角色加戏。

  去年热播的电视剧《老九门》中,张启山、副官与八爷抓了个老头一起去探秘矿洞,每次才走了两步,老头与八爷就要嚷嚷:“佛爷!佛爷!不能进去啊不能进去!”“佛爷!佛爷!不能往前走了啊,不能往前走了!”“佛爷!佛爷!真的不能走了啊,不能走了。”老头和八爷也因此被观众戏称为两个“复读机”。

  而更多的注水情况,来自于播出平台。和《楚乔传》的情况类似,此前的热播剧《我是特种兵之火凤凰》本来是46集,因为收视率高,电视台硬生生剪成62集,40分钟的剧情前有10分钟剧情回放,后有10分钟剧情预告,实际播出时间只有20分钟!难怪有观众吐槽,作为公共平台的电视台,用这种方式把电视剧的集数像面条一样擀长,真是把观众当傻子。

  电视剧都是按照集数卖钱

  国产剧注水严重,说白了还是和一个“利”字相关,制片人钱晓鸿一语道破玄机——就制片方而言,电视剧都是按照集数卖钱,当然是集数越多收益越高。另一位制片人谢晓虎直言,过去演员签片酬其实都是按照“集数×单集价格”来计算,但因为现在制片方大多不确定集数,如今都采取打包价,或者以艺人在剧组的时间来计算酬劳,以此来规避集数增加可能产生的片酬成本。他也坦言:“一般情况下,大投资戏都需要40集以上才能够回本。”

  就播出平台而言,从收视角度来说,有明星阵容,且剧集长的电视剧,收视率一般都很好。钱晓鸿说:“很多电视剧观众看前面的七八集没什么反应,等看到二十多集才喜欢上,如果是三十多集的电视剧,这热度刚起来就结束了,不能为电视台拉动收视率。”此外,作为电视剧重要收益来源的广告商,也希望自己的产品多露脸,于是近年电视剧中出现了大量为了广告强行安排的剧情,也拉长了电视剧的集数。

  据《北京日报》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中国新闻周刊:“热锅”上的城市(图)
  • 死记硬背都不会,谈什么独立思考能力
  • 第一支红军为什么叫红四军?
  • 神雕往事之独孤求败误伤义士事件
  • 《我的前半生》中国大妈都是用力活着
  • 男女在婚姻中必须尽早明白的10个真相
  • 这才叫旅游纪念品!每一个都想抱回家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