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29日05:51 环球网

分享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特派记者 纪双城 黄培昭 环球时报记者 吴志伟 甄翔]英国也要不远万里来搅南海的局?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在澳大利亚的一番“惊人之语”在国际舆论场掀起一阵喧嚣。27日,在英国和澳大利亚外交及国防会议上,双方谈到“南海问题的挑战”。约翰逊随后宣称,英国海军两艘“巨大的”新航母服役后,首先要做的事情之一就是到亚太海域开展“航行自由行动”。

  英国国防大臣法伦表示,英国希望明年向该地区派遣一艘军舰,“我们驶经南海不会受到中国的限制”。伦敦是想在亚太找回昔日大英帝国的荣耀吗?在分析人士看来,这更像是虚张声势,借“碰瓷”南海这个热点刷存在感。自2014年“卓越”号退役后,英国一直处于无航母可用的状态,新建造的“伊丽莎白女王”号预计到年底才能交付海军,真正投入实战部署则要等到2020年,届时英国政府中还有没有约翰逊的位子都难说。难怪英国网友对他的言论也是一片嘲讽与不屑。“希望域外国家不要兴风作浪,不要无事生非。”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8日在记者会上说。

  27日,英澳外交及国防首长会议后,约翰逊表示,自去年向日本和韩国派遣“台风”战机后,英国将加强对亚太地区的承诺。他说:“我们要让两艘巨大的新建航母开展的首批任务之一,就是派它们到这一地区执行航行自由任务,去维护我们对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体系和航行自由的信念,该水域对国际贸易至关重要。”

  约翰逊没有具体说派航母到什么地方执行“航行自由任务”,但结合对话语境,英国媒体纷纷直接将其与南海联系起来。《卫报》以“英国新航母将到南海考验北京”为题称,约翰逊承诺,将让英国两艘全新航母赴争夺激烈的南海水域进行自由航行。在随后的演讲中,面对数百政客和商业人士,约翰逊重申派航母到亚太地区的承诺。他说:“如果你看看这两艘航母,你会看到它们比威斯敏斯特宫(英国议会大厦)还长,我想你也会同意,它们比议会大多数辩论都更有说服力。我们承诺这么做(派航母),不是因为我们在该地区有敌人……而是因为我们认为必须坚守法治规则。”

  《卫报》称,在随后的问答中,约翰逊的表态让听众对他的承诺感到困惑。他说:“我们还没完全决定这么做,好吗?你现在不用忙着到海边对着地平线翘首以盼。但是它们会来的,但不是明天。”当天,英澳两国对话谈到南海。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表示,双方探讨了作为亚太地区“迫切挑战”之一的南海问题。她说:“我们就太平洋问题和加强英国参与该地区事务的机会进行了长时间的探讨……我们看到英国在太平洋发展和安全事务中是我们天然的合作伙伴。”

  英国《金融时报》称,约翰逊在接受《澳大利亚人报》采访时表示,南海的法律确定性非常重要,英方在该地区发挥作用将受到多方欢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约翰逊周四晚间在悉尼讲话时,呼吁南海争议各方“尊重通航自由和国际法”,并提出英国或派舰艇穿越马六甲海峡。报道称,英国在南海主权纠纷中站队的做法可能会激怒北京,中国对鸦片战争中遭受的屈辱失败仍然记忆犹新。

  英国国防大臣法伦当天更明确地提到“南海自由航行”。他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英方将加强在南海水域的存在。去年,英国派出4架战机在该地区参加了与日本进行的联合演习。“我们希望明年派一艘战舰到该地区,我们尚未最终确定军舰部署到什么地方,但我们驶经南海不会受到中国的限制。我们有航行自由的权利,我们将这么做。”路透社称,在中国加强海军实力、立场越来越强硬的背景下,英国军舰的出现可能加剧紧张局势。英国此举可能破坏伦敦和北京的关系,削弱两国政府称之为“黄金时代”的双边关系。

  28日在悉尼面对媒体时,法伦又表示,英国并未确认航母的任何部署计划。他说:“航母海试、列装和舰载机试飞完成还需要好几年的时间。不过我已说得很清楚,我们希望我们的航母在各大洋航行,如果需要的话也会到这片海域来。”澳大利亚联合通讯社对此解读称,法伦是在淡化派航母去南海执行自由航行任务的说法。

  针对英国两位大臣稍显混乱的表态,《环球时报》记者28日联系英国外交部。英外交部负责亚太事务的发言人路科维奇在书面回复中表示,英国只会坚持既定的南海政策不变,希望南海各方尊重航行自由及国际法。对于外交大臣约翰逊的言论,英国外交部不予置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8日在记者会上说,近来渲染南海紧张的没有一个是域内国家。当前,在本地区国家都在共同致力于维护和促进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的时候,个别域外国家执意要在趋于平静的南海兴风作浪。无论这些国家、这些人打着什么旗号、标榜什么样的借口,他们在世界其他地区同样道貌岸然地干涉却留下混乱和人道灾难的前科,足以使本地区国家和人民保持高度警惕。

  

责任编辑:张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廖新波:医生为什么拒谈医德?
  • 买不起到租不起:被房事锁住的这一代
  • 古人衣袖装碎银作揖时真不会掉出来?
  • 范墩子:卡夫卡和邻居的故事
  • 为什么《战狼2》票房口碑都炸裂了?
  • 木子美:异地恋和充气娃娃区别有多大
  • 与众不同!北非国家的警花与皇家卫队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