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29日09:42 澎湃新闻

分享
号称“第四军种”的台湾“资通电军指挥部”6月29日成军至今正好一个月。兴师动众召开成军大会的“资通电军”,究竟能够干些什么,作战能力怎么样?
尽管“资通电军”近一个月来人员已经基本到位,装备也差不多配齐,并展开了磨合演练,但岛内分析人士对这支部队并不看好。
成军典礼上的台湾“资通电军”士兵。中国军网 图
被赋予三项任务
6月29日,“资通电军指挥部”在位于新店的忠信营区成军。台军“参谋总长”李喜明主持“资通电军指挥部”指挥官马英汉任职典礼,蔡英文到场参加成军典礼。
过去,台军信息、通信和电子作战的相关任务,分散在“资电作战指挥部”“电讯发展室”以及各军种的相关部队。“资通电军指挥部”成军后,将担负战力整合的角色,借由“中山科学研究院”和民间产学的技术支持,打造一支完整的作战兵力。
台军宣称,“资通电军指挥部”直属台军“参谋本部”,首任指挥官为陆军少将马英汉。这位与岛内前领导人马英九只有一字之差的马英汉,其实与马英九没有任何关系。
马英汉毕业于陆军军官学校,后在陆军指参学院等地深造,曾获得元智大学信息管理硕士学位。马英汉历任联勤通信电子器材基勤厂厂长、“国防部”通次室资通安全处长、“资电作战指挥部”指挥官等职务。
“资通电军指挥部”成军当天,蔡英文首先在“国防部长”冯世宽陪同下,校阅示范乐队、联合旗队及三军仪队。随后,至典礼现场宣读“指挥部”编成令,并为“指挥部”授旗、授印。
蔡英文宣称,这是历史性的一刻,“资通电军指挥部”的成军,代表台湾防务将进入信息作战的时代。蔡英文还称,当前台湾许多机关的重要讯息都已信息化,如果台湾的资安环境出现缺口,遭到入侵,对整个台湾所产生的危害,不会低于传统的武装攻击。
因此,要把资安视为“国安”,成立“资通电军”是一项具体行动。相信台湾绝对有足够的技术和人力资源,来建构完整的资安防护网,原来只是一直欠缺整合的作为和决心。
台军“汉光33号”演习在澎湖进行。中国军网 图
典礼上,蔡英文赋予“资通电军”三项任务:
第一,要积极达成整合。不仅要整合台军资讯、通讯和电子各相关单位,也必须跟“国防部”以外的其他“部会”密切配合,执行台湾机密保护,以及关键基础设施防护等工作;同时,更要整合民间技术及能量,让“资通电军”保持创新的动能。
其次,要加强资通电人才的培育。人才的素质决定“资通电军”的战力,“国防部”必须提高优质人才投入“资通电军”的诱因;在组织和管理上,取得纪律和弹性间的平衡,打造一个有助于创新的部队环境。
最后,要发挥领头的前导角色。“资通电军”的编成,是政府整体资安政策的先锋,也要成为推动岛内产学发展的引擎。期待未来“资通电军”,要跟岛内学术界和产业界,展开密切的交流。
蔡英文宣称,台湾有最坚定的自我防卫决心,有形“国土”要捍卫到底,数字“国土”也要坚决保护,她会跟各位一起并肩作战,勇敢前进。
号称重大军事革新
岛内民众并不买账
蔡英文6月29日在“脸书”上发文称,“资通电军”成军是军事的重大革新。
对此,台湾民众并不买账,他们认为这一方面是选举口号下的产物,另一方面是为了监控岛内民众,至于军事革新纯属无稽之谈。
对民进党当局而言,成立这支部队可谓由来已久。
民进党在2015年抛出的“国防政策蓝皮书”中,就提出了成立“第四军种”的主张。“蓝皮书”称,为强化台湾的资电作战能力,将在现行陆海空三军之外,增设“上将”位阶的“第四军种”,整合台军现有的资电作战与民间能量,肩负起捍卫“数字国土”的重任,使台湾相关资产与基础设施免于遭到黑客组织与恐怖分子的网络袭击。
民进党预估,"第四军种“2024年有望达到6000人。
民进党当局上台后的2016年6月,“中山科学研究院”证实正在招募“真正的资安高手”。
岛内亲绿的《自由时报》报道称,具有国际资安证照如“LPT渗透测试专家认证”“CEH黑客技术专家”等,或在国际重要资安竞赛获得前十名者,均是符合条件的对象。其中,具备“信息安全特殊技术”者,更是重点延揽目标。报道还称,“中山科学研究院”计划招募500余名黑客及高手。
曾经主管台军作战业务的退役中将吴斯怀称,美军有五大军种,日本自卫队有两大“军种”,英军有三大军种,台军却要成立一个“资通电军”,虽然资通电非常重要,网络作战比重日增,但也没有必要成立一个军种。
吴斯怀还称,成立新的军种需要许多必备条件,包括建军规划、与其他军种的协调、联合作战定位、教育训练和战备任务等,但目前许多问题还没完成细致规划,让人感到不解。
台湾民众认为,当局之所以这么做,完全是选举的考量,是为选举喊出的口号,同时也是为了转移岛内日渐突出的各种矛盾。甚至还有岛内民众质疑,这支部队“监控任何有损当局的言论才是真”。
台军“汉光33号”演习在澎湖进行。中国军网 图
8月兵棋推演要拉出来溜溜
对于台军“资通电军”角色的定位,蔡英文宣称,“指挥部”的编成典礼只是第一步,今后将会以网络攻防为核心,信息安全为基础,电磁发展为前瞻。尽管蔡英文信心满满,但岛内分析人士对此并不看好。
一是引发台军内部不满。台军原先锁定三个具备战略与军事合作交流功能的单位计划提升指挥官位阶,除了这次成军的“资通电军”,还有“空军防空导弹指挥部”和"驻美军事代表团”。但因台军中将员额不足,军方须找到三个中将缺额,才能实施单位整合。
据称,台军计划运用“国防部”参事的中将职缺,提供给“空军防空指挥部”,并于7月抢先成军。但此举遭当局高层拦下,要求须让“资通电军”先行成军,台军因此下令暂缓“空军防空指挥部”成军,而“驻美军事代表团”升级为中将指挥官,也因尚未提交当局研讨暂被按下。此举让台军内人员特别是空军感到不满,导致本来就矛盾重重的台军内部更加不可调和。
二是基础薄弱,尤其是人员素质差。近日,“资通电军”前身之一的电子战大队的大队长王建芳曝光军装照一事也说明了这个问题。岛内媒体7月26日报道称,当局决定军人子女教育补助费调整案,只有“中校以下支付退休俸者”才能领。
前电子战大队长王建芳因此在个人“脸书”上贴上昔日着军装的照片,表示将对抗蔡英文当局,由此接到昔日同僚警告,台当局及军方要求他从“脸书”首页撤下军装照。另外,这支部队中不少人员是从地方直接招收入伍的,之前曾发生过私自离队事件,管理上恐将面临很大困难。
三是远水难解近渴。对于“资通电军”未来发展,台军方宣称,由于台军上将目前尚缺乏信息作战实务经验,“资通电军”首任指挥官马英汉有这方面的实务经验,将在任内全力整合相关资源,按民进党“国防蓝皮书”中“第四军种”的规模进行整建。
台军还称,“国防大学理工学院”有黑客培训的能力,目前以每年定期举办军内资安攻防大赛方式,积累能量与经验。此外,台陆、海、空三军官校,与理工学院、管理学院,都有学生组成资安队,每年对战练兵。但相关专家认为,这只是民进党当局一厢情愿,作战力量的形成不可能一蹴而就,等到“资通电军”整合得差不多时,民进党恐怕已经下台了。
岛内媒体近日报道称,台湾安全部门主导的2017年“政军兵推”将于8月进行,这是蔡英文就职以来,岛内进行的一次最大规模的兵棋推演。
据称,这次“政军兵推”将模拟对岸以网络、导弹袭击台湾,台军对此展开因应。知情人士指出,此次规模、强度远胜于马英九当局时期,预计动员二十“部会”,超过500名官员、上千军宪警参与。“资通电军”战力究竟如何,从这次演习中大概就能看出些端倪。 
(原题为《台湾资通电军今日“满月”,岛内人士分析难成气候》)

责任编辑:张建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廖新波:医生为什么拒谈医德?
  • 买不起到租不起:被房事锁住的这一代
  • 古人衣袖装碎银作揖时真不会掉出来?
  • 范墩子:卡夫卡和邻居的故事
  • 为什么《战狼2》票房口碑都炸裂了?
  • 木子美:异地恋和充气娃娃区别有多大
  • 与众不同!北非国家的警花与皇家卫队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