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31日16:07 新京报

分享


一旦学校推荐了某张卡并将一些校方特定的服务或者功能与这张卡绑定,学生还能不用?

▲图片来自新京报网


文/邓学平


据媒体报道,开学在即,不少大学新生都收到了录取通知书,而随同录取通知书一同邮寄来的还有银行卡和电话卡。这引发质疑。


对于在录取通知书中配发银行卡、手机卡等问题,有的学校解释称仅仅只是一种推荐,学生可以使用也可以不使用。天津市一高校工作人员回应称:主要为了方便管理,“必须使用这两张卡来缴纳学费的,其他的就是没法划转。”


说起来,很多人被收到录取通知书时都曾收到银行卡,学校收取学费、发奖助学金等,都是通过这张卡直接划拨或打卡。但“从来如此,便对么?”


选择在哪家银行或运营商办卡,都是学生完全的自由,根本不需要学校推荐或强制捆绑。一旦学校推荐了某张卡并将一些校方特定的服务或者功能与这张卡绑定,学生还能不用?


因此,校方的推荐使用绝不同于一般的介绍和推介,对家长和孩子具有极强的诱导性和强制性。


至于说必须使用某张银行卡才能缴纳学费,这就更加不可能是技术上的障碍,而只能是校方人为设置的硬性限制。


针对在某些高校已行之有年的该做法,2011年,国家工信部就为此专门印发通知,要求高校不能在录取通知书中夹寄移动电话卡、广告宣传资料等,但这条禁令却至今未能得到很好的执行。高校学生数量大、稳定性强,且大多是从异地而来,自然被银行、通讯运营商等视为重要的潜在客户。于是乎,直接从学校管理方切入,借助校方管理人员进行捆绑式营销便成了其争抢新生市场的不二捷径。


遗憾的是,这涉嫌违法。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六条规定:“公用企业或者其他依法具有独占地位的经营者,不得限定他人购买其指定的经营者的商品,以排挤其他经营者的公平竞争”。我国《反垄断法》第三十二条也规定:“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不得滥用行政权力,限定或者变相限定单位或者个人经营、购买、使用其指定的经营者提供的商品”。


高校作为“具有独占地位”的事业单位,而且属于“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其推荐或者强制学生使用特定银行卡、电话卡的行为都违反了上述法律规定,构成了非法垄断和不正当竞争。


□邓学平(京衡律师上海事务所)


编辑:与归   实习生:纯洁  吴敏   校对:郭利琴


推荐阅读:

“冷战以来最低点”?美俄关系没有最低只有更低|新京报快评

两任安监总局局长接连被查,他们都是法学博士

有多少地方在“假装治污”

沙场阅兵,看点不止在新装备

这封致中国研究生的“开除信”,值得一读

第三方评估“打车难”,提供公正切入点

伦敦国际金融中心 地位危在旦夕


特别提示:留言如入选新京报A03版“微言大义”,请在后台回复您的“真实姓名+银行卡号”


本文为新京报原创内容

未经新京报书面授权,不得转载和使用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新京报评论”】

责任编辑:马骁潇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被笑气摧毁的富二代:“毒瘾”太可怕
  • 割包皮被宰,“临时加项”不能想加就加
  • 敦刻尔克大撤退:希特勒决策失误
  • Noon Story:签到“奇迹暖暖”的550天
  • 八月观影指南:不让你看哪怕一部烂片
  • 为什么男人总会觉得别人的妻子更好?
  • 川北小西藏,正是炎夏避暑好去处(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