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01日08:08 辽一网-华商晨报

分享

  38、23、7、6,几个看似毫无关联的数字贯穿了罗金铭的部队生活:38是他整个的军旅生涯,23是他在军区司令部作战部工作的时间;他在野战部队当了7年师长;军旅生涯中的最后一段时光出任抚顺军分区司令员6年。

  “经历比较曲折,也比较丰富,对人生历练非常有帮助。”72岁的罗金铭如此形容38年军旅生涯。

  他一句话便概况了部队工作的紧张程度,“作战部的人晚上睡觉也得睁着一只眼。”即便如此,他也没丢掉从儿时喜欢的一件事,“从小就特别喜欢书画,在部队用写书法的方式写笔记,用画画的方式出板报。”

  退休后有了充裕时间的罗金铭不用再挤时间写字画画,“从小就渴望写一手好字,觉得是人的文化符号、标志性东西。对书法有种难以名状的情绪,喜欢到痴迷。”

  “不写手发痒,但书法不是单纯地写字,因为写书法的同时会熟悉很多唐诗宋词、历史故事,通过书法不仅可以强化这些书法以外的文化,脑子里装的东西会比常人多。”

  对于自己擅长哪种字体,罗金铭没有自谦,“我的书法真草隶篆行全面发展,不是单一的,相对来讲喜欢草书、行书、隶书。草书是书法里面比较浪漫的,比较张扬个性的。”

  如今书法已成为罗金铭生活一部分,曾一天默临《兰亭序》10遍,“写兰亭的时候,就想象是王羲之坐在你对面在教你。”见字如面,罗金铭说,他在临帖时就好像是在和古人对话。

  “我曾用一个月专门临一幅帖,几乎把古人精品及现代精品都揉碎后重新捏,捏合成自己的作品,这样才能融会贯通。此外,临古人的东西我特别注意发现它的生命密码,也就是找出字的特点是什么,表现在什么地方,再用到自己练习的字上去。”这是罗金铭研习书法的另一窍门。

  他还根据自己所得,总结出写书法5要素,“首先是喜欢,要到痴迷的程度,这是前提;二是方法要正确,要喜临传统,但不能死临,要有自己的东西在里面;三是刻苦,先后次序很重要,有时候方法比刻苦还重要,方法不对就是瞎使劲;四是多实践,在适合的场合要善于、敢于展示自己,要和同道中人多交流,磨炼自己;五是适当时候要出点自己的作品,但不要有功利思想,自己觉得满意就好。”

  在罗金铭看来,书法说奥妙,看个人怎么认识,而书法对于古稀之年的罗金铭来说,“满足自己爱好,同时为社会做点有益的工作。”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被笑气摧毁的富二代:“毒瘾”太可怕
  • 割包皮被宰,“临时加项”不能想加就加
  • 韦贵妃:坐在贵妃位上哭的女人
  • Noon Story:签到“奇迹暖暖”的550天
  • 王力宏唱片尾曲陈佩斯配音的《豆福》
  • 为什么男人总会觉得别人的妻子更好?
  • 川北小西藏,正是炎夏避暑好去处(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