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01日18:44 中国新闻网

分享

  中新社西宁8月1日电 (记者 罗云鹏)记者8月1日在青海西宁举行的玉树岩画国际论坛上获悉,该省玉树藏族自治州通天河流域目前已发现21个岩画群,其中最早可追溯至2600年前。

  岩画是一种石刻文化,在人类社会早期发展进程中,人类祖先以石器作为工具,用粗犷、古朴、自然的方法石刻,来描绘、记录他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内容。是人类社会的早期文化现象和人类先民们留给后人的珍贵文化遗产。

  青海省玉树州文体局局长王东梅介绍,2013年至2016年,玉树藏族自治州博物馆在通天河流域先后进行了13次岩画调查工作,在勒池、昂拉、章玛等地发现了21个岩画群,30余处岩画点、410余组岩画,1700余个单位图像。

  “玉树岩画从古到今都与民众的日常生活和信仰体系直接关联,很多民众将岩画视为神迹的自然显像,也把岩画与山神信仰联系起来。”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岩画研究中心主任张亚莎介绍,通天河流域岩画延续时间较长,第一期岩画的年代约在距今2600年左右,带有浓厚的黑海沿岸斯基泰文化特征。

  通天河流域岩画遗存形式基本为崖壁岩画和大石(或落块)岩画两种,目前尚未发现洞穴岩画。从岩画专题上,分为狩猎、畜牧、战争、凹穴、棋盘、农耕、信仰符号以及车辆8种。

  张亚莎表示,玉树岩画作为在一个民族区域的岩画发现,目前已引起多个相关研究单位的关注,这在近40年来是一个特例,当然也可以从侧面反映出玉树岩画本身所具有的重要历史地位及背后蕴含的丰厚的文化及学术价值。(完)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木村翔:打着打着就赢了邹市明(图)
  • 老年人总被骗,不是因为“老糊涂”
  • 这个低调的军校,培养出1800名将军
  • 小说:世界上最后的一位食草人
  • 八月观影指南:不让你看哪怕一部烂片
  • 为什么男人总会觉得别人的妻子更好?
  • 川北小西藏,正是炎夏避暑好去处(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