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03日21:20 澎湃新闻

分享
研讨会现场
互联网时代,到底是写新闻重要还是传播新闻重要?当通过BAT、今日头条等渠道传播出去的新闻,影响力远超原创平台时,一个城市型新媒体又该如何办出特色、办出影响力?
8月2日下午,上海社科院、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办专家研讨会,以宁波日报报业集团新媒体产品甬派客户端为例,希望藉此为中国城市型新媒体发展壮大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会上,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博导刘海贵,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董事长叶国标,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何建华,《新闻大学》执行总编辑、博导朱春阳,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副院长、华东师大教授、博导杨海军,澎湃新闻总裁、总编辑刘永钢,观察者网总编辑金仲伟,上海体育大学教师、博士张帆等8位学界和业界专家剖析“甬派现象”。
立足城市服务功能
“现在进入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记者,人人手上一个智能手机,都是一个麦克风。在这样的时代里面,其实新闻已经不是他的必需品。”在《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甬派客户端总编辑、中国宁波网总编辑邓少华看来,一个城市型新媒体最重要的就是具有城市个性化的服务功能。
邓少华称,“甬派在顶层设计的时候,我们鲜明地提出办的新闻+服务,这个新闻+服务,给甬派列5到6年的规划。前面三年我们一定要做好新闻,新闻打造甬派的品牌。后面三年重点是做服务,这个服务是基于政府的核心信息资源的整合。”
甬派上线两年来,不断探索话语表达、传播手段和内部管理创新,同时紧扣城市客户端定位和“党端”特性,深挖政务资源,开创三大城市服务新模式:首创干部学习培训移动平台、党员廉政考学移动平台、党报客户端公益众筹平台。
何建华认为,一个城市型新媒体谋求生存和发展的独特资源无非是区域性、本土化、城市型。而甬派作为城市型新媒体发展的一个标杆,提出“新闻派+服务派+福利派”,以此为愿景创新建设城市服务移动新平台,谋求突破单一新闻终端模式。
据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蒋旭灿在2017年第1期《传媒评论》发表的文章《“甬”立潮头 “派”生未来》介绍,10多年前,宁报集团在互联网时代PC端起了个大早,但甬派的上线,只能说赶了个移动互联网的晚集。2015年6月19日,宁报集团从各子媒各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成项目组,不到20天的时间里,甬派客户端2015年7月8日正式上线。甬派上线后两个月,宁波日报、中国宁波网、甬派三家单位开始融合,组建新的报网编委会,“报网端一体化”融合,全线疏通新闻生产流程。
上述文章称,“截至2016年底,甬派注册用户数达到150万,日活跃度保持在22%-27%,焦点页日均阅读量维持在25万左右。”
盈利模式新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与会专家多次提到甬派在探索新媒体盈利模式上取得的突破。
2016年7月,甬派APP注入宁波网传媒有限公司,组建甬派传媒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甬派传媒总收入4500万元,其中,甬派客户端收入2000万元。营收主要来自客户端自身创收,以及报网端全案策划。
2017年4月甬派传媒挂牌新三板,成为浙江新媒体第一股,国内资本市场首个主打移动端概念的上市公司。同时,甬派传媒已谋划启动IPO,力争2019年在主板上市。7月,宁波日报报业集团与中国移动宁波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广甬派,争取到2018年初用户突破300万。
朱春阳称最近一直在关注甬派。他使用后的整体感受是,甬派作为宁波地方的新媒体平台,学习和进化能力非常强,能够把互联网商业平台最新最潮的技术和理念学习吸收进来。对先进经验的梳理、筛选、移植、放大、整合,使甬派能够走到今天这一步。
“核心的产品是什么?最终的盈利模式是什么?”杨海军表达了对甬派目前盈利模式依旧可被替代的疑虑。他认为,媒体要根据媒体的发展规律,真正地把盈利模式、功能再做提升。此外,杨海军还提到,BBC有一档访谈栏目,每天都会把相关的资料、视频存入数据库档案,这便是不可替代的优质资源。
而何建华则表示,新媒体的发展方兴未艾、前程广阔,但也不是靠钱堆出来的。关键靠规律,把它做强做优做大,然后怎么样引资本,这也正是甬派给我们的思考。
在将近3个小时研讨当中,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和侧面,对甬派的客户端这两年的实践进行梳理分析,并期待未来能派生出新的现象级成功样板。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大家喊着要“活捉”的满广志是谁?
  • 一箱硬币测人性?又是一碗毒鸡汤!
  • 历史上“孔明”并非就是诸葛亮
  • 故事:伪渣男的“青春进行时”
  • 杨不易:两男人跑步半途改去吃蹄花
  • 对不起,谈恋爱也拯救不了你!
  • 国外城市都会嫉妒柏林,因为这个动物园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