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03日19:57 外交部网站

分享

  原标题: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就印军越界事件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问:中方昨天发布了《印度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进入中国领土的事实和中国的立场》文件,文件提到6月16日,中方在洞朗地区进行道路施工,此前也向印方作了通报,请问施工的目的是什么?通报的具体情况是怎样?印方作何反馈?

  答:6月16日,中方在中印边界锡金段中方一侧的洞朗地区进行道路施工,目的是为了改善当地的交通,便利当地牧民放牧和边防部队巡逻。这是中方在自己领土上的正常活动,完全正当合法。

  中方出于善意,分别于5月18日和6月8日通过边防会晤机制两次向印方提前作了通报,印方未做任何反馈。6月18日,印度边防部队270余人携带武器、连同2台推土机,在多卡拉山口悍然越过锡金段边界线100多米,进入中国境内阻挠中方的修路活动。

  截至8月2日下午,印军仍有48人连同1台推土机非法滞留在中国领土上。此外,印军还有大量武装人员集结在边界线上和边界线印方一侧。

  洞朗地区位于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规定的边界线中方一侧。印度边防部队从边界线印方一侧进入中国领土,其非法越界行为事实清楚,不容否认。印方无视中印间现有的相关机制和渠道,在未与中方进行任何沟通的情况下,直接派边防部队携带武器和装备越界进入中国领土并滞留不撤,其行为不负责任、不计后果。印军不论多少人员非法越界并滞留在中国境内,其性质都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严重违反《联合国宪章》,构成国际不法行为,印方应为此承担相应的责任。

  问:作为对中方8月2日发布立场文件的回应,印度外交部表示印中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是两国关系顺利发展的重要前提,请问中方有何评论?

  答:印方现在言必称“和平”,我们不仅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中方认为,有关事实不容忽视:第一,印方在中方出于善意,于5月18日和6月8日两次提前通报印方的情况下,在长达1个月的时间里从未通过任何渠道向中方反馈任何信息,反而直接于6月18日派遣武装人员和装备越界阻挠,这绝不是为了和平。

  第二,事件发生至今已经1个多月,印方不仅仍非法滞留在中国领土上,还在后方整修道路,囤积物资,集结大量武装人员,这绝不是为了和平。

  第三,在印方非法越界事实确凿的情况下,印方非但不深刻反省错误,反而炮制所谓“安全关切”、“三国交界点问题”、“应不丹要求”等种种奇谈怪论,为自己的错误行径寻找借口,这绝不是为了和平。

  第四,印方在中方多次外交交涉下,不仅拒不撤出越界人员和装备,反而向中方提出无理要求,毫无解决问题的诚意,这绝不是为了和平。

  如果印方真的珍视和平,就应该立即把非法越界人员撤回到边界线印方一侧。

  相关阅读:先礼后兵!新华社“忠告”印度

  来源:新华社

  印军越界事件已经持续一个多月,中国外交部2日发布《印度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进入中国领土的事实和中国的立场》的长篇重磅文件,引发国际关注。这里,想送印度三点“忠告”:

  一是希望印度不要强词夺理,不要胡搅蛮缠。在21世纪的今天,一国军队悍然越过无争议的国界,并长时间驻留在他国领土上,极为罕见。而且,印度还倒打一耙,炮制种种站不住脚的理由,为印军非法越界行为编造种种借口,让人“大开眼界”。

  舆论普遍认为,中国外交部的这一重磅文件的核心作用就是以正视听,全方位说明了事件的来龙去脉,充分阐述中国的坚定立场。值得一提的是,文件还 附加公布了《中英会议藏印条约》(简称“1890年条约”)全文、“印度总理尼赫鲁给中国总理周恩来的信”原文、《1960年2月12日印度驻华使馆给中 国外交部的照会》原文以及有关图片,可谓有数据有真相,摆事实讲法理。

  需要提醒印度方面的是,针对印军越界这一蛮横无理、藐视国际法基本原则的行径,外交部的立场文件已将其定性为“侵入中国的领土,侵犯中国的领土主权”,性质极其严重,带有警告的意味。

  二是希望印度尽快老老实实退回去。无论印度方面怎么狡辩,都不能改变印军赖在中国领土上这一事实,一切有意义的对话必须以印军无条件撤回为前 提。印方所作所为违反1890年条约及其确定的中印既定边界,违反国际法基本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不仅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更是对地区和平稳 定和正常国际秩序的严峻挑战,不会为任何一个主权国家所容忍。

  中国人向来讲究先礼后兵,中国珍视边境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一直本着最大善意,保持高度克制,但印度不要错误理解中国方面的克制。外交部的文件已充分表明了中方的立场,意味着中方把该说的话都说了,已经仁至义尽,球在印度那边,且看新德里如何踢。

  三是希望印度不要执意挑衅中国,与中国为敌没有好下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年的历史证明,任何试图与解放军掰腕子的对手都没有好果子吃。今 天,中国国力进一步强大,中国不惹事更不怕事,人民解放军有能力、有信心打败一切来犯之敌。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 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谁都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是非自有曲直,公道自在人心。希望印度方面从两国关系大局和两国人民福祉出发,尽快撤回军队,不要执迷不悟,不要误判形势,一意孤行只会导致更加严重的后果。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大家喊着要“活捉”的满广志是谁?
  • 一箱硬币测人性?又是一碗毒鸡汤!
  • 历史上“孔明”并非就是诸葛亮
  • 故事:伪渣男的“青春进行时”
  • 《谁是球王》:再回首球场如梦情依旧
  • 对不起,谈恋爱也拯救不了你!
  • 国外城市都会嫉妒柏林,因为这个动物园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