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04日06:30 正义网-检察日报

分享

  说不准自哪天,我开始频繁登录网站,收看故乡的天气预报。欣喜时并非风和日丽,而是细雨绵绵、大雨滂沱和雪花纷飞。

  起因是村前的小河,多年裸露河床生长出干涩的面容,水体清澈、浪花溅跃、鱼儿互戏、草儿相拥成为曾经的记忆。

  起因是女儿,那次对小河过去的偶然讲述,让她诞生了一个梦想,亲睹亲历小河景致的从前再现。

  起因是片片饥渴难耐的土地,是棵棵面黄肌瘦的庄稼,是等雨播种的父老乡亲,是不停喊渴的今日故乡。

  起因归根,是故乡之水。

  四十二载阅历,见证故乡之水的诸多嬗变。除了那条点缀童年的小河,还有村中央那口沧桑的老井,曾经在朝霞满天和夕阳西下的时候,一声不响地辨识担水人的脚步,记忆担水人的声音,最终融入井台前那条情深谊长的小径,成为一道多人共绘的风景。老井没有辘轳,于是扁担代替了井绳,直接感受井下的温度,拉近了井水与人的距离,最亲密时索性连扁担也省了,担水人只是略微折腰,轻舒手臂,甘甜的井水即可入桶进户,滋润一家人的生活和一村人的日子。

  不知何时,那口老井的繁华开始消散。井水与人和村越来越远,最终在朝霞满天和夕阳西下时,入眼只剩杂草的荒芜和小径的隐没。没有水的井就像没有人的村庄,位置的显赫让它在垂暮之年显得愈加孤寂和悲伤。

  没人体会那老井的心情,家家户户开凿洋井的喜悦,用水泵取水的喜悦,安装自来水的喜悦,让老井退出了视线,退出了生活,退出了回忆。当哗哗的水声如歌响起,当故乡之水和着歌声流向春日的田野,流向夏日的庄稼,流向冬日的大棚,流向生产的工厂,过多的浪费透支着她们的宝贵生命,在因歌声疲倦的沉寂中,已然拉开命运的序幕,她们的明天或许就是老井的今天。

  村前的小河,多年前就成了一个名不符实的词汇。村东地边那眼大井,一年前踏上了那口老井的同途……

  那天,在离村子很远的一座高山顶上发现一眼山泉,咕咕冒着清冽的泉水,曲折蛇行流出七八百米。因为与小河那样似曾相识,兴奋地带女儿去体验邂逅,尽管没能完全圆梦,但奇丽的景致还是让女儿手舞足蹈。

  离别之际,女儿突然问,为什么这里会有小溪呢?

  环顾四周,杂草丛生,荆林密布,树木阴翳,有鸟鸣的声音,有松啸的声音,有水流的声音,原来一切都是自然天籁。

  却不敢想这泉水能淌多久,这小溪能流多远,未来某一天,当杂乱的步履印满山川,这山顶,这山泉,这山溪,恐怕也将成为一个记忆,一如村前小河和村中老井相似的记忆。

  或许明天,会有村人与我关注天气,以对自然敬畏和奢求,延续自己和子孙后代与水的缘分。

  (作者单位:辽宁省凌源市人民检察院)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大家喊着要“活捉”的满广志是谁?
  • 一箱硬币测人性?又是一碗毒鸡汤!
  • 历史上“孔明”并非就是诸葛亮
  • 故事:伪渣男的“青春进行时”
  • 《谁是球王》:再回首球场如梦情依旧
  • 对不起,谈恋爱也拯救不了你!
  • 国外城市都会嫉妒柏林,因为这个动物园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